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王禹卿:荣氏企业忠实的“大总管”

时间:2018-05-03 14:4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王禹卿,出生在无锡的一个书香家庭,但是,他没有在读书上下苦功,而是在经营实业上很专心,并做出很大名堂,不仅成为上世纪初荣氏企业的得力干将,而且在当时的上海和无锡商界拥有很好的口碑。
  王禹卿在14岁时,就离开父亲的学馆,在亲戚的介绍下赴“十里洋场”的上海,在一家煤铁油麻店当学徒。4年后,他就升为“外帐”。不久,他便辞职,到另一家油麻店负责销售工作。由于他在争取客商、招揽生意方面才能出众,后又被一家油麻店老板看中,被派去烟台、营口、天津等城市推销商品,并代为老家无锡保兴面粉厂销售面粉。
  在此期间,因王禹卿销售面粉很有独特的经验,他又被荣宗敬先生“挖走”,进入无锡茂新面粉厂工作,并被派至泰州黄桥麦庄担任会计。不久,他仍被派往赴烟台、营口等城市推销面粉。翌年底,王禹卿被聘为茂新面粉公司销粉主任,后又任茂新公司驻天津分销处主任,还兼任上海裕大祥号天津分号经理,正式成为荣氏面粉企业的得力干将。
  1912年,王禹卿与茂新公司办麦主任浦文汀拟在沪合办面粉厂,因资本不足,后与荣氏兄弟商议合伙投资,共集资4万元(其中荣氏兄弟2万元,浦氏兄弟1.2万元,王禹卿0.8万元),在上海创办福新面粉厂,王禹卿为经理。这家工厂日产面粉1.2万包,第一年就赚了3.2万元。后来,王禹卿又和弟弟王尧臣一起开办了福新面粉厂,该厂共在沪锡两地分设8家工厂,为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的面粉企业之一。1921年前后,王禹卿协助荣宗敬在上海成立面粉交易所。随后,他又与荣宗敬在上海创办华商纱布交易所,买卖纱布、证券等业务。
  抗战爆发后,日寇侵占上海,日伪成立粉麦统制会时,邀请王禹卿出任该会主任委员,遭到他的严词拒绝。在此期间,他将上海福新、阜丰、华丰、裕通面粉厂和无锡茂新面粉厂联合成立五厂公记小麦联购组织,并出任主任委员。不久,王禹卿感到自己年事已高,遂将福新系统经营大权交由荣毅仁掌握,不再插手这些工厂的经营管理之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