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杨味云:从政后积累经验做实业

时间:2018-04-17 16:5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杨味云,1868年出生,无锡城内长大弄人,中国民族资本企业北方华新纺织实业的主要创办人。
  1891年,杨味云参加清政府的科举考试,获得举人资格。1897年,他成为其伯父山西按察使杨宗濂的幕府,从此踏上从政之路。
  1901年,杨味云奉调入京任清政府内阁中书。1903年通过商部考试被录取任主事。1905年以参赞身份出洋考察,次年回国后督率译员译编各国政论专著60余种。1907年又被推荐担任清政府农工商部主事,不久又很快升为员外郎兼公司注册局总办和商标局总办。1909年起,历任度支部丞参兼财政清理处总办、崇陵监修官兼盐政院参议、度支部左参议等职。在此期间,杨味云多次返回老家无锡,帮助他二伯父杨宗瀚处理业勤纱厂管理和经营事务。因此,他逐渐积累了管理和经营棉纱工厂的不少经验。
  1912年4月起,杨味云历任盐政处总办、长芦盐运使、粤海关监督、总统府顾问兼财政咨议、山东省财政厅厅长等职。1917年3月,他担任段祺瑞内阁财政部次长,代行总长职务。1922年,他奉派任无锡商埠局督办,不久又回京任财政部次长兼盐务署署长。
  1923年,经过多方考虑,杨味云决定退出政坛专心经营实业。他先后在青岛、唐山等地创办纺织新厂。由于他精心管理苦心经营,杨味云的纺织工厂生意越做越大,工厂也由起初的二三家扩大到五六家,最终组成当时中国北方著名的华新纺织资本集团。1927年,杨味云随着年龄的增长,决定正式退休,仅担任华新纺织资本集团董事一职。1935年以后,杨味云闲居天津,直至1948年12月病逝,终年80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