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方物

【无锡国专精神漫谈之“修道立教”】铁肩担道义 辣手著文章

时间:2018-04-17 17:2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杨永立

  无锡国专自建馆以来,始终以“振兴国学,修道立教”为己任,从一所私立的书院式学馆成长为传统书院和现代教育制度融合的典范,在培养众多国学英才的同时,更彰显出“维持人道”和“挽救世风”的决绝。在“修道立教”的前行路上,无锡国专不为世风转移,无惧拮据卒瘏,为的就是延续中国传统文化之一线希望。无锡国专办学虽仅有30年,但其精神却如学校会议室所挂杨继盛手书联语:“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一样回响百年,时至今日仍能给予我们思想上的启迪和行动上的示范,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铁肩”担负起存续国脉的使命。无锡国专崛起于西学强劲、中学式微的新旧文化思潮激荡年代,面对社会道德之沦丧、文化之凌夷、旧学之式微,毅然担负起“保存国粹、拯救人心”的使命,这也是校长唐文治从“振兴实业”转向“修道立教”,希冀以经学之振兴,实现国家之复兴的原因所在。无锡国专才墨之薮,虽没有武夫身上的雄健肌肉和浑厚肩膀,但却用坚忍卓绝的精神铸就“存续国脉”的“铁肩”,这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召,也是儒家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在唱响民族复兴伟大旋律的今天,我们更应当继承“国专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笃信殚精、锲而不舍的精神,树立“文化复兴,舍我其谁”的志向。作为一名中国人,首先要有中国精神,而要有中国精神就必须学好国文,犹如唐文治校长所言:“国文者,国民之精神”“国文蔽则精神亡,爱国货者,先当维持国文”,这种维持的精神便是扛起中华传统文化命脉的“铁肩”。于今日而言,这个“铁肩”担负的是文化复兴和民族振兴的使命,不是表态,更不是口号,而是心灵深处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和超越,体现在思想上是一种毋庸置疑的文化自信和砥砺前行的决绝,行动上则是依据国文经典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真正去躬行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担负起文化复兴、民族振兴的时代使命。
  “辣手”显扬出正心明辨的气节。时局风云动荡,其中还包括全面抗战八年的民族危亡,此时“新道德既茫然无知,而旧道德则扫地殆尽”。社会风气不正,道德缺失,唐文治为此疾呼“世道衰贼民兴,上无礼下无学,以天命为不足忌,以人心为不足凭。”所以“论天命以救人心”,并于1923年的《学校论》中批评“今之学校”不能“正其本”,强调“居今日而言,教育舍正人心,其奚由哉?”而“正人心,救民命”实为唐文治念兹在兹者,亦是无锡国专在建馆、转制、内迁,直至复员途中的惟一宗旨,这一宗旨于内而言是“以德诚意正心”“各安其分,各得其所”,于外而言则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孝悌礼仪,专崇仁义之训,斥去私利。也正是这种精神上的果敢和高尚,铸就了是非明辨的“辣手”,使得“国专人”在中西文化的交汇敏感冲突中构筑了某种平衡,滋养了浩然之气。在世界多元文化不断交汇的今天,我们更要应用好这一“辣手”,立大志,辩义利,崇朴实,重廉耻,尚气节,清醒审视和矫正当代思潮中的片面倾向,对各类观点,只论是非不论新旧。同时,积极关注学校教育,注重牖启学生的是非之心,将“人伦”作为关怀起点,从小滋养中国文人的胸襟与操守,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崇节尚礼的社会风气。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扛起文化复兴的重任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显扬正心明辨的气节则是营造和谐社会的关键。“铁肩”所担为万世之道义,“辣手”所著为道德之文章,无锡国专所诠释之精神,亘古不变,历久弥新,吾辈当为之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作者系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教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