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薛南溟办永泰丝厂:助无锡生丝外销量占中国“半壁江山”

时间:2018-04-10 09: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1896年,锡商薛南溟与周舜卿一起,在上海七浦路合资创办了永泰丝厂。当时,他们与上海市政厅签订了30年的土地租用合同。至1926年,工厂合约正式到期。由于此时上海地租日见高涨,于是,薛南溟就决定将整个厂子迁到老家无锡。
  在上海经营期间,薛南溟聘任徐锦荣(时为上海意商纶华丝厂总管)当永泰丝厂经理。徐锦荣凭借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十分注重在工厂管理和工人技术培训上下功夫。他亲自编写生产流程口诀,方便工人记忆。同时,他又在生产中特别重视提高生丝品质,使工厂生产的“金双鹿”“银双鹿”牌白厂丝在国际上声誉日隆。1908年,薛南溟又与徐锦荣一起,在无锡西门头合办丝厂,并取之为“锦记丝厂”(无锡人通常称之永泰二厂),一步步打造自己的“茧丝王国”。
  永泰丝厂迁锡后,薛南溟将经营管理的任务交由其子薛寿萱管理。薛寿萱是个“海归”,1921年曾赴美国学铁路管理和经济管理。由于有留美背景,又对当时蚕丝业发展较快的日本做过详细考察,他便聘用邹景衡、薛祖康等一批很有见识和创新精神的新人,着手从丝厂的设备、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1929年,薛寿萱又从日本引进长弓式、千叶式煮茧机,并加快培养新式员工,使丝厂获得很大发展。工厂生产的“金双鹿”名牌生丝,在美国纽约举办的万国产品博览会上一举荣获金奖,畅销欧美许多国家。永泰也成为薛氏丝茧企业中的核心企业。1936年,薛寿萱联合无锡多位同行,成立集桑、蚕、丝、工、贸等于一体的集团性公司——兴业制丝公司,并将部分设备落后、产品低劣的小丝厂租赁后予以关闭。当时,无锡主要丝厂均通过永泰的渠道向国外销售生丝。几年间,无锡生丝外销量占到全国总量的54.6%。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