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方物

【无锡国专精神漫谈之“创馆立学”】牖启国性之自觉

时间:2018-04-10 08:4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杨永立

  1920年11月27日起,《新无锡》等报上连续13天刊登无锡国学专修馆招生考试广告,次年2月27日,无锡国学专修馆正式在惠山之麓的锡商山货公所开馆上课。至此,无锡国专这颗璀璨明星开始闪耀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的天空。
  无锡国专的璀璨光芒,从现象上看是在特殊时期培养了众多的国学精英,从本质上看则是一种“国性之自觉”精神的充分发扬。这是一种在面临国家民族存亡断续、中华文脉灭裂断绝的危险时刻,所表现出来的勇于传承、敢于弘扬乃至重建中国文化的自我觉醒。对于致力于重拾文化自信的我们来说,这种精神尤为重要。追溯无锡国专的创馆立学,能为我们如何做好国学研究和国学教育提供有益参考。
  建馆源于学战救国,自觉于正心救命。无锡国专的30年,中国传统文化被无情冲刷、中华民族被肆意践踏。唐文治舍弃京官投身教育,就是为了造就中国之奇才异能,冀与欧美各国颉颃争胜,达到学战救国的目的。反观当今世界之竞争,亦如百年前,飞机大炮的较量已演变为贸易之战、文化之战,但究其根本依然是人才之战,教育之战。而育人的首要任务则在正心,只有人心端正,才能破除邪说,抵制偏颇行为,驳斥荒诞言论,才能学成往圣绝学,救国民于水火,开天下之太平。从正心到救民、救国,也正是无锡国专“正人心,救民命”的办学宗旨所在,这也应该是所有教育活动的出发原点。
  模式体现中西并用,自觉于应时创新。无锡国专是一所“书院式的学校”,它在努力顺应西方高等教育制度的同时,又成功传承了如问难辩论、名师讲演、躬行践履等中国传统书院教育的菁华,体现了应时生变、开拓创新的精神。近百年来,我们的办学模式西化倾向严重,虽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仍存在许多不足,特别是在学生发展的主动性培养上亟待改进。当下,国学研究和国学教育又掀起了一股新的热潮,在如何突破固有体制束缚,遵循自身规律,借力中国传统智慧应时创新,培育具有自觉精神的新时代人才方面,无锡国专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蓝本。
  课程根植国学元典,自觉于保存国粹。建校伊始,《无锡国学专修馆学规》中便强调“吾馆为振起国学、修道立教而设”。究其精神,就是源于一种志于保存民族国粹,力挽国学衰颓之势的国性之自觉,源于维护和捍卫传统文化地位的责任担当。我们今天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先要树立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这正是“国性之自觉”精神的最好体现。课程设置方面,无锡国专始终注重对国学重要典籍的阅读研修,通过元典的精读、背读,深刻理解古人文辞中蕴涵的“真性情”,从而达到育人目的。由此,我们对待国学经典的学习,也应当遵循熟读精读(最好可以熟背)的原则,全面了解经典本义后再作发挥,切忌断章取义、浅尝辄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汲取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
  无锡国专的创馆立学,是特殊时期中国文人志士“国性之自觉”精神的迸发,也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只有“国性之自觉”不灭,民族才不会灭亡,民族文化亦不灭亡。因此,新时代“国学”的推广,其根本目的应为“牖启民众自觉之心”,而非表象化、通识性地了解传统知识,仅了解大意甚至熟背亦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我们重寻“国学”源头,体察经义所在,牖启国性之自觉。

(作者系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教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