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唐保谦:一路创业成就非凡

时间:2018-03-30 16:5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唐保谦,字滋镇,1866年出生,无锡东郊羊尖乡严家桥人。早年曾在当地一家钱庄习业,后帮助自己父亲经营春源布庄。
  1904年,唐保谦接替其父,与人合作经营永源生米行。1910年,他又与人集资在无锡创办九丰面粉厂并任协理。1915年租营润丰油厂,改名润丰昌记油饼厂并任经理。1919年在周山浜独资创设锦丰丝厂并任经理,拥有坐缫车480台。同年底,他又在老家严家桥村投资30万元,创设无锡首家机制砖瓦厂 —— 利农砖瓦厂,日产红砖3万多块,成为当时无锡地区最大的砖瓦企业之一。
  1920年4月,唐保谦与蔡缄三等人,共同集资在锡城周山浜创办庆丰纺织厂,次年5月成立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任董事、经理。庆丰纺织厂于1922年建成,有纱锭1.48万枚、织机250台及1000千瓦汽轮发电机1座,以后逐年扩建。1926年由其子唐星海接任厂长。庆丰纺织厂所产双鱼吉庆牌棉纱和双鱼、牧童牌平布很受市场欢迎。
  根据资料记载,一直至抗日战争前夕,庆丰纺织厂已拥有纱锭6.47万枚、线锭1024枚、织机725台、发电装机容量大6600千瓦,成为当时无锡七大纺织企业之一。唐保谦由此成为上世纪初无锡著名的工商实业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