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浦文汀:创建中国关内最大油饼厂

时间:2018-03-30 11:4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浦文汀,1874年出生在无锡县厚桥镇。他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关内最大油厂厂主,著名爱国实业家。
  10多岁时,浦文汀即随父从商,后在上海、无锡等地粮行习业。由于他勤奋钻研,精于对稻麦杂粮特征、质量的鉴别,因此为同行所钦佩。1905年,荣宗敬、荣德生慕名聘其为茂新面粉厂办麦主任。
  1912年,浦文汀投资1.2万元,与他人合资在上海创办福新面粉厂,任办麦主任。几年后,他以自己所得薪金与红利,在无锡东梁溪路独资创建慎德堆栈,仓容量为8万石;另建有储茧仓库1座,可储茧1.6万包。由于堆栈地处车站附近,货物驳运便利,因此常年满仓,让他每年盈利2万多元。
  随着自家生意越做越大,浦文汀相继辞去茂新、福新办麦主任实职而改任顾问。次年,他又投资10万元,在无锡东梁溪路慎德堆栈旁创建恒德油厂,这是当时无锡最大的一家油饼厂。
  在油厂的经营上,浦文汀根据市场需要,不断增添设备,生产各种规格的豆饼。工厂所产的天字牌、惠山牌豆饼和豆油,除内销苏浙皖闽粤等10多个省份外,还远销东南亚地区。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该油厂日生产能力扩大到日用黄豆30万公斤,这当时在中国关内居首位。
  1937年日军侵占无锡后,由于工厂设施遭到很大破坏,恒德油厂损失惨重。在此期间,日商井户边庆藏通过伪组织企图强迫浦文汀租厂合作,但遭到他严词拒绝。当年,浦文汀在圆通路创办正德袜厂,后又在北塘沿河开设同记五洋号,经营日用百货。他十分关心教育事业,在东新路建起雅言小学校(1949年后改为东路初级中学),提供学校常年经费,便利油厂职工以及附近居民的子弟就学读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