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方物

祠堂:惠山古镇的灵魂(下)

时间:2018-03-30 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孙志亮

  无锡惠山古镇的建设从2002年12月起步,到今年已经走过15个年头。在惠山古镇0.3平方公里的用地范围内,集聚了118家祠堂、77个姓氏,是中国、也是世界单位用地范围内祠堂姓氏最为密集的地方。
  惠山古镇的“闪光点”是祠堂群;2012年11月被国家文物局批准列入“申遗”名单的也就是惠山祠堂群。118座祠堂,串起千年吴地历史。祠堂依山而建,左右相邻,成巷成街,多数祠堂单体规模不大,以江南民居形态为主。而吴地历史上的重大变迁和文化轨迹,却都可以从祠堂中寻到端倪。118座祠堂所祭祀的人物有许多都是著名的历史人物,可以说是名人辈出。祠堂的种类也有“神祠”“墓祠”“宗祠”“专祠”“先贤祠”“忠烈祠”“寺院祠”“书院祠”“园林祠”“行会祠”“会馆祠”11大类。可以说,祠堂群是映现无锡历史文化变迁的活化石。
  惠山祠堂群有许多历史上著名人物的祠堂,据不完全统计,各类祠堂所祭祀的历史人物多达180多位。其中宰相级的就有多位,除楚国宰相黄歇外,还有唐代的李绅、张柬之、陆贽,宋代的范仲淹、王旦、司马光、李纲,清代总理大臣李鸿章,而当过尚书、侍郎的人物,多达30多位。虽历经数千年,但仍然散发着人文的光辉。
  祠堂有五大功能:祭祀的功能,法庭的功能,教育的功能,修谱续谱编史的功能,义庄、慈善的功能。那么,春祭、冬祭的仪式有何不同?各有些什么规矩?如何利用祠堂举行成人礼、结婚礼?修谱续谱颁谱有些什么讲究?义庄、慈善之事怎么弄?要一桩一桩研究,一样一样来布置,发挥它应有的价值,从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来认真研究祠堂群的业态。大量的祠堂文化研究工作和祠堂群修复利用以及科学管理工作还需要努力完成,真正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有许多重要的工作要去做。
  我们不管用什么方式“申遗”,都不能离开了祠堂群这个根本。
  首先,惠山祠堂群是中国单位面积祠堂最密集的地方,这些祠堂所祭祀的人物涉及姓氏众多,集中了77个姓氏,占到中国百家姓前100名的68%,这在全国、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研究中国谱牒文化的基地,希望能成为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中心。今后炎黄子孙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要找到自己的根,了解“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要通过祠堂文化的研究,把每一个姓氏的来龙去脉、每一个宗族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为所有炎黄子孙寻根问祖提供方便,创造条件,让他们来到这里通过电子检索找到各自姓氏的起源、迁徙、分布等等情况。要让来无锡旅游的人是因惠山祠堂群而来。
  第二,孝文化、廉政文化、爱国主义等各种文化在惠山祠堂群都可以找到。惠山祠堂群应该是中国廉政文化的基地,也是一个爱国主义的基地。因为祠堂所祭祀的人没有一个是坏人,以前坏人是不能进祠堂的。祠堂所祭祀的人物有海瑞的老师顾可久,有抗金名将李纲,有写了著名的《悯农》诗的李绅。这里还有范仲淹的范文正公祠,还有陆宣公祠,还有倪云林先生祠,名人辈出。实际上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中国要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道路,一方面要有规矩,一方面要有道德。道德是从小来培养的。宗族里面都有家规、家风、家训,如果去其糟粕后,它有很多合理的、先进的、优秀的方面。
  第三是文化创意产品一定要依附于这一“根本”才有生命力,不仅要开发、利用健在的名人效应,而且要发掘、宣传逝去的名人效应。譬如哪个家族有哪个名人,就开发与那个名人有关的纪念品,可以一族一品,也可以几族一品,把自己家族的名人、名画,家训、家规等通过不同的载体记录下来,宣传出去。当然,更可利用祠堂群,串起茶会、香会、花会、庙会的产业链;在古镇形成琴、棋、书、画培训一条街,甚至举办“过百龄万人围棋赛”“倪瓒、顾恺之全国书画大赛”等,把文化气息搞得浓浓厚厚,让外行看了异常激动,内行看了非常震动。祠堂环境的设计,可参照寄畅园借鉴山水背景的手法; 祠堂的布展要紧扣祠堂文化,木雕、砖雕、石雕、铜雕等艺术手段可综合应用。通过布展让最典型、最个性化的东西呈现出来,把各宗族的特色故事都讲出来,使得每一位前来听一听、看一看的游客游有所乐,游有所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