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华绎之:江浙地区“养蜂大王”

时间:2018-03-05 15: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华绎之,生于1893年,无锡县荡口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著名农学家,中华农学会首批永久会员,中国科学养蜂创始人之一,无锡地区著名爱国实业家、慈善家。
  1917年前后,华绎之在家乡无锡创办养蜂公司。为培育优质蜂群、提高蜂群产量,1918年,华绎之东渡日本购得优质蜂种,次年人工育王、分蜂成功,但系意蜂杂种。为此,1921年,他又从美国购买意蜂,翌年育成新王180多只,均为意蜂纯种。1928年,华绎之养蜂公司仅春夏两季就育成蜂600只左右,成为当时江浙地区规模最大的养蜂公司。
  为有效提高蜂产品产量,1922年起,华绎之出资建造7只蜂船,主要用于在长江下游沿海地区实行转地养蜂,此举能令每箱群蜂年产蜂蜜50公斤以上,这在当时为国内同行中很高的产量了。因此,华绎之的养蜂公司在中国国内甚至东南亚一带享有较大名气,他本人也被誉为“养蜂大王”。
  抗日战争时期,华绎之曾两次出资采购医疗药品等物资,积极支援抗日战争。1934年以后,华绎之成为无锡地区继六大资本集团(杨氏、荣氏、周氏、薛氏、唐蔡、唐程集团)之后,无锡地区的“第一隐富”,被列入《无锡工商实业名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