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方寿颐:做学徒朴实勤勉 开纱厂经营有方

时间:2018-03-02 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方寿颐,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无锡著名的实业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的外祖父。
  1888年,方寿颐出生于江阴祝塘镇北街。15岁时,因家道清寒,他就进入无锡城内北塘街上的同和润钱庄为学徒。由于他为人朴实勤勉,因此深受该钱庄的一名徽籍董事赏识,很快就被提升为文牍,数年后又升任经理。20多岁时,他已在无锡工商界中小有名气。
  1921年前后,为振兴实业,方寿颐与申、锡工商人士薛醴泉、贝润生、张蓝萍、奚鹤年、薛南溟等人,共同集资140万元(合白银100万两),一起筹建豫康纺织有限公司。方寿颐在无锡城北郊的梨花庄,先后购下120亩土地建造厂房,并引进当时英国先进的纺织机器及纱锭2万枚,生产的产品商标为正牌月娥,副牌九龙。方寿颐由董事会选为该公司经理,他还在昆山、太仓、常熟等地设立棉花收购站,并设公记纱号,专事推销纺织产品。
  此后不久,方寿颐又在老家祝塘镇上创办纱厂,定名豫康二厂,并开设祝塘义仁聚布庄及璜塘久记、文林仁记、长寿聚记3处分庄,主要在收购到土布后,再行销苏北一带。他为人直爽,许多乡亲求助于他时,他均慷慨相助。因此,他的纱厂和土布生意就非常兴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