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丁厚卿:创办卷烟厂成“香烟大王”

时间:2018-02-06 13:5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丁厚卿,无锡市河埒口丁巷上人,家中世代养鱼。年轻时,丁厚卿随同乡到上海当学徒,逐渐掌握了商业经营的诀窍,并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创业。
  1926年,丁厚卿在上海创立中国福新烟草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出品福新牌、无敌牌、大锚牌等香烟。他在生产中采用新工艺,掺和烟筋,使烟耐吸,深受农村消费者的欢迎。因销路日广,供不应求,后来又在沪西另建福新新厂,出品金字塔、嘉宝、福尔摩斯等牌号香烟,十分畅销,平均每月约销3000余箱,一跃而成为著名烟厂。
  1946年,福新烟草公司又向美国订购卷烟机32台,年产卷烟始终居上海民族资本烟厂之首,故丁厚卿在上海有“香烟大王”之誉。他还兼任上海光华银行总经理,新生纱厂、天平与宝隆保险公司、壬康钱庄的董事长等职。他将经营所得,在上海、杭州购置了大量的房地产。在无锡,丁厚卿先后创办了泰丰堆栈、华新面粉厂(1943年)、无锡水泥厂(1944年)、天华面粉厂(1945年)。
  他还历年资助家乡丁氏小学的教育经费。并筹建无锡县银行,捐助200万元作为无锡县政府官方股本,被选为县银行官股董事。
  至1949年,福新烟草公司拥有上海、青岛、天津3家卷烟厂。1952年,丁厚卿举家迁居巴西,由儿辈继续经营面粉厂、化工厂、纺织厂等企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