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钱孙卿:众望所归的商界领袖

时间:2018-02-06 09:4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1928 年起,钱孙卿先后出任无锡县商民协会主席、商会会长,此后二三十年间,他一直是无锡众多工商实业家利益的代表人物,斡旋着他们之间的纠葛、推进着他们共荣并进, 被工商实业家们视为自己的精神领袖。钱孙卿还是无锡官民沟通不可或缺的纽带,官方通过他了解地方舆情,取得支持;地方也需要借助他上达民意。他作风老辣,处事周全,特别努力于保护工商界的利益,被公认是无锡历史上最理想的商会会长。
  当时无锡县工厂数量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大连。这两市都有大片租界,外国资本占主导地位,而无锡则靠的是民族工业。作为地方商界的代表,他积极参政议政,争取地方的权益,维护地方的经济利益。1931年,他在南京国民会议上提案,要求明确营业税收入省、县各半,提出在“训政”期间, 政府不得任意变更税目; 在地方议会成立之前,有关税务公债等重大问题应由地方法团、会商公决。
  战前有两件影响无锡地方经济利益的事情,都因钱孙卿的抗争,而致国民政府让步。一是1934年江苏国民政府拟在无锡、南通征收地价税和土地增价税,引发公愤。钱孙卿召集地方人士,以孙中山的《建国大纲》为依据,呈请当局纠正, 迫使国民政府行政院令饬江苏省取消两税。另一件是国民政府欲征房捐。钱孙卿以商会和县款产处名义通电国民政府和省政府,争得缓办。战后,国民政府又要开征,也受到钱孙卿所领导的商会的抵制。抗战胜利后,钱孙卿对国民党不顾百姓死活,征兵征粮的作法很反感,多次发表讲话反对。他痛斥当局,“政府打内战,把重担压在人民身上,征兵征粮一年要有几次,江南再富庶,也经不起这样敲骨吸髓……”由于直言,他多次受到特务威胁,但他毫无退缩。
  钱孙卿担任无锡县商会会长十多载,无锡从一个平凡小城市一跃至名居上海、广州、天津、武汉之后,全国第五大工业中心。县商会也迎来了鼎盛时代,其他同业工会、自治组织,皆以商会为中心。钱孙卿掌管的县商会,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需要协调维护地方经济秩序、参与地方行政管理, 势力和影响力渗透到城市生活的许多方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