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邹颂范:在不断创新中做大实业

时间:2018-01-23 17:4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无锡是长江四大米市之一,与米粮商业的兴盛相匹配,稻米加工也十分发达,成为全国重要的碾米加工中心。但是直到民国初年,无锡碾米厂还在使用老式木砻加工糙米,再用碾米机碾成白米。而邹成泰米厂老板邹颂范,在这方面率先进行了工艺创新。
  邹颂范,无锡城内江尖人,其父先开米店,后开碾米厂、面粉厂、纺织厂等。上世纪20年代中期,富有远见的邹颂范在接手父亲的工厂后,在自家的邹成泰米厂首先使用电动机作动力,带动各碾米厂、机砻粮行采用电力传动,取代原来以畜力、蒸汽机、柴油机为动力。邹成泰还在江尖上开设无锡第一家机制石粉厂,用石粉作为辅料,取代原来水光粉块辅助碾米,取消了碾米过程中的人工敲筛作业。1928年与荣鑫铁工厂合作,生产钢丝胶辊砻谷机,取代老式木砻,显著提高砻谷工效。
  1932年,邹颂范从杭州西湖博览会上买回一台德国制造的双连型巴基筛样品,通过技师潘福庭仿造,改制成三层单式机动筛,又增配淌粞筛,不仅一次筛理就完成砻糙工序,而且自动分离谷糙和泥粞,大大节约劳动用工,使无锡碾米厂率先成为初步机械化的稻米加工厂。在这个过程中,邹颂范还自己研制碾米用的橡胶辊筒,最终建立起一家生产橡胶辊筒的专业工厂,开启无锡之后数十年蓬勃发展的橡胶工业的先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