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钱孙卿:无锡沦陷期间始终保持民族气节

时间:2018-01-17 18: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钱孙卿,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无锡,是在政商两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因为他干什么事都风生水起、政绩昭著,加之为人厚道而不谋私利,甚为社会各界所称道。特别是在日寇侵占无锡期间,他始终保持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一二八”事变后,无锡县各民众团体组织国难委员会,钱孙卿被推为主席,负责支前和收容难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当选为无锡各界抗敌后援会主席,组织各界全力从事抗日后援工作。
  无锡沦陷后,一些乡绅投靠汪伪。钱孙卿不惧日伪威逼利诱,保持民族气节,他受到通缉,被迫举家避居上海,开始了他八年的“蓄须称老”“息影沪滨”的流亡生活。众多钱氏家人蜗居于上海复兴路一民居里,相互鼓励,同仇敌忾。也是在那里,他的侄儿,文学巨匠钱钟书写出了他的传世之作《围城》。
  流亡期间,钱孙卿积极联络江南各地名绅抗日,并将原无锡各界抗敌后援会所存的2.5万元资金全部汇往重庆、支持抗战。他发动旅沪同乡筹款,赈济流离失所的难民。他还当选无锡旅沪同乡会理事长,为支援抗日募集救国公债一千万元。
  当时,钱孙卿的昔日同事兼好友——无锡商会领导人杨翰西、陈湛如等,迫于日军淫威不得不出任伪职,他们通过多种渠道与钱孙卿钱保持联系,钱孙卿则通过他们对地方政治经济施加影响,支持抗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钱孙卿被推举为无锡县复员委员会副主任、银行董事长、商会会长。任职期间,他多次发表讲话, 呼吁工商界自尊自强,要求军政各界尊重商会权利,反对乱扣“经济汉奸”的帽子,打击工商人士;主张捐税删繁就简,废除苛杂;呼吁劳资双方互谅互让、真诚合作、共渡难关。他在县商会内设立税则研究、劳资问题、房租调解三个委员会,重点与政府进行税捐交涉,以解决工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努力争取能源资料、稳定市场、调解劳资纠纷和行业之间关系,为重振战后地方经济倾注了大量心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