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史事

【老锡商故事】周舜卿:从拾金不昧“起家”

时间:2017-12-28 14:4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1878年,上海滩上出现了一家名为震昌五金煤铁号的商号,经理便是无锡人周舜卿,出资人是英国人帅初,投资额为5000元。
  帅初和周舜卿的相识很偶然。一天,周舜卿在路上捡到一张面额为1000元的支票,是由英国洋行大班帅初签发的。1000元对于一个普通店员来说是个巨大的数目,可周舜卿却亲自登门把这张支票还给了帅初。对这个拾金不昧的年轻人,帅初另眼相看,邀请他到自己的大明洋行任职。
  3年后,帅初因事回国,不久染病去世。帅初去世前,命令儿子到中国来料理遗产。
  帅初之子遵照父命,仅仅收回了由周舜卿主管的震昌号在这几年间所获利润3万多元,此外所遗一切资产均赠归周舜卿个人所有。
  这个结果,应该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但现在看来,这一结果,应该是周舜卿当初面对千元支票不为所动的一种因果轮回。这也正是周舜卿人格中固有的诚信素养,使他很快成为了拥资百万的富翁,成为了上海和无锡两地大名鼎鼎的“煤铁大王”。
  周舜卿的传奇经历,与当时流传甚广的徽商胡雪岩拾金不昧的发家故事颇为相似,然而结局却完全不同,那个被皇帝赐穿过黄马褂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最终在和洋商的竞争中失败。不仅倾家荡产,而且被革职,最后郁郁而终。显赫一时的红顶商人,就此沉寂于历史之中。
  与此同时,一个以无锡商人为主体的工商群体却在迅速成长。而在这群体中,周舜卿无疑就是其中代表人物之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