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艺文

解开“无锡客厅”里的谜团

时间:2016-09-21 16:04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湖山别墅”“颐安别业”“景宣楼”可以分清了

湖滨饭店老建筑之谜已有正解

专家呼吁重视对“有故事”老房子的文化梳理

  1978年建设的湖滨饭店,文化上继承了无锡湖畔名园的基因,又因地利之胜、服务之优,历年来接待了大批各国政要、名人,举办过无数次重要活动,誉之为“无锡的客厅”毫不为过。其中几处在老无锡心中有着深刻印象,与无锡近现代历史密切相关的老建筑,虽然仅有不到几十年的历史,却因为各种原因而显得扑朔迷离、“说法”多多。近日,记者采访多位专业人士,试图厘清笼罩在这些老建筑上的谜团。

  无锡四大园林中,“最年轻”的蠡园也近90岁了
  无锡四大园林中,有3处与民国时期民族工商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荣家的梅园、杨家的鼋头渚、王家和陈家的蠡园,其中“最年轻”的蠡园也要90岁了。
  位于蠡湖中段北岸的蠡园,在民国初年还是一片芦苇弥望的湿地,出生在这里的著名资本家王禹卿在家乡办了培本小学,某年该校开运动会,在湖边填出一片操场。后来乡贤虞循真在此基础上种荷菱、植桃柳,引来游人渐多,后来又造了些建筑招待游人,渐渐打造出了“青祁八景”。王禹卿在上海经商繁忙,也有在家乡得一颐养之所的愿望,遂在1928年买下这片土地,开始修建蠡园。后在其酷爱文化、收藏的独子王亢元主持下,对园子进行了不断的拓展。1930年,与王禹卿郎舅关系的同乡人“呢绒大王”陈梅芳,又在蠡园西侧建造“渔庄”。1952年,两园建长廊沟通。1954年,蠡园东部大半划归市政府交际处,成为内部接待场所。余下部分与“渔庄”合并,仍以“蠡园”之名外对外开放。
  1978年原属蠡园东部区域建设对外经营的“湖滨饭店”,历年拓建改造后,在今天的湖滨饭店中,仍有多处蠡园老建筑得到完好保护。其中,最有名的是濒临水畔的凝春塔,以及传说中曾软禁过彭德怀元帅的“西班牙小楼”(此为民间讹传,本报2009年12月1日、16日两次刊文指正)。

  蠡园中的“颐安别业”出自无锡籍建筑师之手
  回顾无锡建筑先贤,传承名师的建筑创作,是近年来无锡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着力开展的“无锡建筑名师录”研究目的之一,希望借此来丰富馆藏资源、弘扬本土建筑文化、促进“强富美高”无锡建设。该馆在搜集无锡早期建筑设计师团体“江家班”(江应麟、江祥麟、江一麟兄弟)的资料时,发现曾任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顾问,担任过江苏省政协委员的江一麟(1911-2005),曾为著名民族资本家王尧臣、王禹卿家族作过不少设计,著名的梁溪饭店一号楼“红洋房”就是他独立设计的第一件作品。还发现1936年江一麟为王家的蠡园设计过“颐安别业”,但在寻找这幢别墅的具体位置时,却发现相隔不过80年竟很不容易找到了。

  王家后人家族史作品引出“景宣楼何在”等谜团
  近年来,对无锡民族资本家王尧臣、王禹卿家族史爬梳最为细致的,要属上海著名电视主持人曹可凡,他的祖母王秀芬是王尧臣的女儿。近年来,他多次返锡活动,并在2015年2月与人物传记作家宋路霞合作,出版了一部记述家族史的《蠡园惊梦》。
  该书翻检当年《中央日报》和《锡报》,又请人核对了保留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的蒋介石日记,详细考订了1948年蒋介石、宋美龄夫妇访锡细节:国民大会刚刚结束,5月16日,蒋介石、宋美龄利用星期天,专程从南京赴宜兴都山蒋家村祭拜蒋氏祖先。当天下午宜兴行程结束;18时许,蒋氏夫妇乘车抵达梅园,到小箕山登“萍踪”号游艇浏览湖景,晚上入住蠡园湖山别墅。第二天接着登雪浪山,瞻仰蒋家先贤蒋重珍古迹,又泛舟湖上,在湖山别墅又住一晚,18日上午离开无锡。书中认为这次活动给王家的蠡园做了一个“超大的商业广告”,以至“湖山别墅生意大旺”。
  在《蠡园惊梦》中,作者认为那幢现代风格的“西班牙小楼”就是湖山别墅,现在立着“景宣遗梦”石碑,外观平整四方的房子是“颐安别业”。而那块石碑上刻着的却是:“公元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零年地方绅士王禹卿先生在此地营构早期的蠡园,景宣楼是园中最早的建筑之一……一九四六年十月三十日,国民党政府主席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抵无锡避寿。次日游太湖,登雪浪山访蒋子阁。蒋宋抵锡当晚,下榻蠡湖景宣楼。”那么,“湖山别墅”“颐安别业”“景宣楼”,究竟如何分辨?让后人一头雾水。

  谜团初解:景宣楼已灭失,“颐安别业”就是“湖山别墅”
  在查询史料,与曹可凡、宋路霞及王家后人交流后,城建档案馆相关专家又走访了大量知情人,特别是最近获悉原无锡市园林局总工程师黄茂如先生自1979年起曾遍访无锡园林系统老人,留下了大量珍贵笔记,现正与其论文、考察记录等一起整理,准备以《远去的足迹》名称正式出版。该书中有当年蠡园管理人、老花匠的回忆,还有对王亢元先生(逝于1990年)的采访,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料,蠡园中一些老建筑亦有了大致面目。
  城建档案馆的专家们认为,现在可以推断蠡园早期确有叫“景宣楼”的建筑,此楼大约应在湖滨饭店“老大楼”的位置,何时灭失尚无法考证;“西班牙小楼”并没有别的名称,它在王家和无锡市民口中,一直是这个名字;“颐安别业”、“湖山别墅”则是同一建筑在不同时期的名称,它就是现在立着“景宣遗梦”石碑的那幢楼。

  老建筑是可以触摸的历史记忆,无锡园林史研究得抓紧了
  现任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的郭明友博士,曾在无锡任教多年,对江南园林颇有研究。他认为,这几年梅园、鼋头渚相继迎来建园100周年,蠡园始建于1927-1928年间,马上也要迎来90岁盛典。无锡四大园林中,惠山和寄畅园的史料汗牛充栋,而最能代表江南现代园林风貌的梅园、鼋头渚、蠡园的园史研究却还在起步阶段,像蒋介石等近代名人在无锡园林活动的史料还有许多缺失。近年来城市面貌变化巨大、一些当事人相继过世,这方面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已刻不容缓。也希望能通过江南晚报,找到更多了解当年蠡园和其他园林变迁的当事人、知情者,让无锡园林史研究少一些遗憾。

汪自力 通讯员宋怡倩 / 文

链 接

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5年内要进行确定

  据《中国建设报》8月5日报道,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国设市城市及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县,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要求在2020年末,全面完成这一工作,对符合标准的历史建筑要进行确定、挂牌。
  应予保护的历史建筑除了各级政府确定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还有:
  ① 在城市发展史、建筑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历史建筑,即代表某一历史时期建筑技术或艺术的最高成就,或是某种建筑艺术风格的代表作品。
  ② 具有较强个性特点的历史建筑,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或建筑群)。
  ③ 著名建筑师设计的、在建筑史上有一定地位的优秀建筑。
  ④ 艺术价值较高、造型优美、对丰富城市建筑面貌有积极意义的某些外来艺术形式的建筑。
  ⑤ 代表城市发展某一历史时期传统的民居建筑。
  ⑥ 城市历史上同某一重大事件或某种社会现象有关的纪念性建筑。
  ⑦ 一些同城市文化传统有关的街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