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艺文

【寻找最美的无锡乡村】锡山乡村3年整治千余池塘

时间:2015-09-14 16:5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鱼游鹭飞栽莲藕 荷塘月色再重现

锡山乡村3年整治千余池塘

   每至傍晚,锡山区东港镇陈墅村小圩巷上的池塘四周便热闹起来,村民们或沿着池塘散步,或坐在塘边石凳上纳凉聊天。五六亩面积的池塘中,荷叶田田,荷花朵朵,洋溢出阵阵幽香。临塘而居的76岁蒋老伯感叹:“池塘换装后,人气也就兴旺啦!”
  小圩巷池塘曾是当地有名的深水池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前,“荷塘月色”也是当地村民引以为豪的乡村美景之一。但此后由于许多年没有疏浚,池塘内大多已是杂草淤泥,再加上有的村民随意倾倒垃圾,池塘逐渐沦为“臭水塘”。去年,村里特地出资对池塘进行清淤,并从外河引入清水,有的村民还栽下莲藕。今年春天,村里又在池塘四周建成石驳岸,并建起防护围栏。如今,每当月出之夜,村民们又能观赏到荷塘月色的美景。
  锡山区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1371个拟保留自然村中共有1220多只大小不一的池塘。“这些池塘不仅具有蓄洪排涝、农田灌溉等功能,更是江南水乡不可或缺的乡村风景。”该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然而,前些年,随着部分池塘农业灌溉功能的减弱,池塘已无人管理,淤积也日趋严重,有的甚至已被填埋。
  2012年初,锡山区在基本完成所有乡村河道整治任务后,决定对村庄池塘进行全面整治疏浚。按照计划,3年内,全区1220多只池塘都将实行“梳妆”。据介绍,池塘整治、疏浚和保洁一般由行政村(社居委)负责实施,区、镇(街道)参照河道整治补助方式给予适当奖补。目前,全区已有1170多只池塘相继完成清淤,疏浚淤泥约25万立方米。
  经过整治,记忆中许多被誉为乡村“明珠”的池塘,又陆续回到村民身边。记者在锡北镇周家阁村看到,3只经整治后的池塘内碧波荡漾,鱼儿们成群结队在水中游弋,还有几只白鹭飞在塘边觅食。一名村干部道出其中的“秘密”:“我们在池塘之间铺设过水管道,让塘与塘之间的水相互流动,所有池塘由死水变活水。”眼下,该村以池塘为中心已建成亲水公园和文体广场,成为当地村民主要休闲娱乐场所之一。 

(东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