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梁溪区档案史志馆参观新四军历史专题展览

时间:2024-03-21 10:1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3月14日上午,梁溪区档案史志馆馆长周惠琳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前往无锡市博物院,参观“一切为了人民——新四军历史展”“驰骋江南——新四军在无锡历史展”专题展览,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

  

  专题展览向人们全方位还原了这支铁军的光辉历史。“一切为了人民——新四军历史展”分为“报国为民、铁军出山”“同仇敌忾、众志成城”“践行宗旨、改善民生”“军民团结、夺取胜利”四个部分,通过历史图片、文献等,展示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征程中,新四军将士为赢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驰骋江南——新四军在无锡历史展”分为“抗日烽火燃起”“新四军挺进无锡”“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反‘清乡’斗争”“赢得抗战胜利”五个部分,通过约100张历史图片以及馆藏实物等,全面展示新四军坚守在无锡地区抗日斗争第一线,用忠诚和热血谱写的抗战历史。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展品,不时驻足交流心得。冲锋号、新四军臂章、新四军使用的武器、新四军第六师挺进支队司令部布告、新四军在查桥战斗时穿用的军服、新四军缴获的日本军刀……在场的每一位人员,对新四军将士的铁军忠魂、勇往无前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是一次思想和精神的洗礼。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深刻感受到了新四军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进一步从新四军精神中汲取了奋进力量。下一步,梁溪区档案史志馆将创新档案史志工作思路,发挥好职能优势,溯红色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深入挖掘梁溪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梁溪红色故事,为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更多档案史志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