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新四军纪念场馆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4-03-20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3月19日,无锡市新四军纪念场馆座谈会召开。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党组书记、馆长张曙峰,副馆长接玉松,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肖根荣,市(县)区档案史志馆、经开区党政办党史工作分管领导,市各新四军纪念场馆负责人,以及市档案史志馆相关职能部室人员参会。

  

  座谈会分两段进行。首先与会人员赴市博物院参观《一切为了人民——新四军历史展》《驰骋江南——新四军在无锡历史展》,感受新四军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和英勇杀敌的革命征程。此次展览共征调90余件馆藏实物及视频,其中有7件二级文物、11件三级文物;汇集市区两级编研的23类百余本新四军历史主题书籍。市档案史志馆党组书记、馆长张曙峰,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肖根荣,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负责人,现场纷纷接受媒体采访,深情讲述了“文物里的新四军抗战故事”。

  

  随后,无锡市新四军纪念场馆座谈会在市档案史志馆举行。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江抗祝塘纪念馆、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6处新四军纪念场馆负责人,先后进行座谈交流发言,对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铁军精神谈了体会和感受,对场馆建设工作进行了思考和谋划。

  

  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陈烨:积极征集反映新四军主题的珍贵书籍及实物资料,主动加强与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学习交流,把鲜为人知的新四军故事传播开来,不断提升纪念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羊建峰:模块化运用现有红色资源,与新四军江抗部队涉足地区一起,同策划同宣传同发展,设计打卡印章,印制红色地图,凝练江抗红色文化品牌,开发设计红色文创产品,让红色文化不断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江抗祝塘纪念馆姚陈颖: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蕴含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举办“红色剧场”,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的战斗场景,通过展览、讲解、研究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让更多的人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沈丽君:要提档红色阵地,推动革命旧址“旧貌换新颜”;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历史文化“老树发新枝”;激活产业潜力,推动红色文旅“锦上添新花”,以干在实处的担当持续擦亮长泾红色文化名片,让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魏娇:修复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司令部,重建“合兴饭店”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太华红色教育“基因库”;整合红色线路,开设红色课程;组建“薪火宣讲团”,开辟“薪华课堂”,举办红色特色活动,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

  

  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余健:依托红色资源,先后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结成共建单位;组织新四军老战士后代宣讲团,宣传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建立馆镇村联动机制,保护红色遗址遗迹,扩大纪念馆影响力。

  

  市档案史志馆党组书记、馆长张曙峰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全市新四军纪念场馆取得的各项成绩,指出当前重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新四军历史研究与宣传,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从新四军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新四军纪念场馆建设的重要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江苏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精神,传承与弘扬新四军红色基因,积极推动无锡市新四军纪念场馆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建强建好无锡市新四军纪念主题场馆。发挥各自优势讲好新四军故事,积极创新红色场馆教育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下联合发挥好场馆协同联动,密切内外协作,形成上下贯通,推动形成强大合力。加大引进深化场馆市外合作,加强阵地红色历史宣传教育,走出去,引进来,整合放大红色资源优势。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为无锡市新四军纪念场馆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加强对新四军革命旧址的抢救性保护和文献档案史料等的征集,重点加强新四军老战士口述资料的抢救性征集整理工作。不断深化新四军历史研究阐释,研究解读新四军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开展新四军红色基因宣传教育,搭建新四军革命精神宣教平台,生动展现新四军革命精神。实行开门办史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引导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场馆利用开发,加强红色场馆之间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