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3-06-12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3-00009 发文日期 2023-06-12 公开日期 2023-06-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文史,机关,公文,档案,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档案史志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档案史志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档案、党史、地方志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档案史志部门政治站位

  1.突出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档案史志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组“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推动机关纪委实体化运作,全面开展监督执纪日常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和刚性约束,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

  3.强化支部品牌建设。以支部换届调整为契机,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晋级创优建设,优化模范机关建设成效,推动各支部按照分类晋级标准,争创创新型支部,进一步做优做强4个在职党员支部“党建+”系列特色品牌,形成规定动作完备、特色活动丰富的党建工作格局。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突出平时考核,注重工作实绩;进一步规范请休假管理,强化规矩意识;优化单位三定职能,提高岗位设置合理性。积极对上沟通和争取,推动参公申报进程。

  5.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完善各项内部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合理安排收支预算,严格预决算管理。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出台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档案史志各项工作获得新突破。

  二、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地方党史资政研究

  6.推动落实《无锡市“十四五”党史工作规划》。组织专题推进会,明确各板块年度党史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对规划任务涉及条线和单位,逐一对接和落实工作任务,加强业务指导。

  7.扎实编写地方党史著作。提高党史研究和党史著作编研水平,全力做好各类党史著作编写。有序推进《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市历史第三卷(1978—2012)》编撰工作,完成1978年—2002年征求意见稿。启动2002年—2012年第四编的征编工作,并开展第四编初稿撰写。启动修订《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为202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作准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启动征编《投身革命历史的洪流——无锡革命史料选编》,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提供简明通俗的地方党史普及读物。指导市人大、九三学社无锡市委等部门编撰专题史。

  8.深化新时代地方党史研究。坚持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工作要求,深化党史专题研究,记载好、总结好、研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委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做好新时代大事要事党史资料的征集;结合征编党史基本著作,做好综合部门重要党史资料的征集;组织征编《江苏党史专题文集》(第四辑)、《江苏党史人物传(第三卷)》无锡部分,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党史编研成果。  

  9.开展党史资政研究。依托市中共党史学会和在锡高校思政、社科、人文等学科力量,确立研究课题,吸纳专家学者独立承担或联合参与,推动形成红色历史时代化解读与开发传播的最新成果。围绕党的二十大、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阐释,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提供智慧启迪,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档案史志力量。

  三、立足修史编志,潜心打造鲜明地方文化标识

  10.推动落实《无锡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事项。组织贯彻落实规划专题推进会,明确各板块年度地方志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对规划任务涉及条线和单位,逐一对接和落实工作任务,加强业务指导。

  11.《无锡史》编纂完成节点性转换和2023年度工作目标。督促协同江南大学学术团队优质高效展开《无锡史》史搞撰写,滚动推出阶段性专题性成果。着力构建以“名校大家+江大学者+本地专家”为特色的编纂团队,优化编纂体制机制、深化学术研究、建立编纂质量控制体系,力争完成全书编纂总量30%的年度目标。

  12.进一步推动全市镇村志和街区志编纂工作。通过树立标杆、典型引路,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全市镇村志编纂补缺增量上台阶。启动江苏名村志《礼社村志》编纂工作,推进《鹅湖镇志》编纂,有序启动小娄巷、荣巷、惠山古镇三部历史文化街区志。

  13.持续推进年鉴工作上水平。积极创成中国精品年鉴,并完成印刷发行工作。启动《无锡年鉴(2023)》编纂出版工作,创新框架大纲,精心设计卷首彩页专题和特载、专文内容收录。召开年鉴编纂交流会,提升整体水平。指导和推动市(县)、区年鉴编纂,争创省级精品年鉴。

  14.组织编纂《掌上无锡(2023)》。对2023版《掌上无锡》进行提升、完善,调整卷首内容和正文,并增加时效性。年内完成编纂和印刷、发送工作。

  15.指导相关部门志鉴编纂工作。加强主动服务和业务指导,推动市审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编纂专题志书和年鉴,扩大无锡志鉴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突出铸魂育人,做强档案史志特色宣传阵地

  16.推动“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形成品牌效应。抓住无锡解放74周年、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等重要节点,制作短视频、专题片等宣传作品,面向全社会普及党史知识、传扬红色文化。突出青少年群体,策划形式丰富活泼的主题活动,深入学校现场举办或邀请来馆参观体验。

  17.举办专题展览。整合各类红色资源,结合全市性主题活动,策划举办专题展览,扩大档案史志部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对全市范围涉及党史题材各类纪念场馆布展陈列、汇编出版物的审查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18.建好管好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推动全市党史教育基地规范化运行开放及展陈出新,利用特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与自然山水风光、历史人文要素有机融合,促进文旅融合。继续推进有条件的基地制作3D实景场馆。引导基地之间合作开展各类社会活动,探索基地片组(地域)或条线(主题)协作的可行方式。

  19.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本馆官网新闻板块和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更新发布,加大与馆外新媒体平台的合作,通过“无锡先锋”“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无锡博报”“无锡观察”等,讲好档案史志故事,形成有区分度的适合多类受众群体的网宣格局,全程注重意识形态审核把关。

  20.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按照“管行业就要抓阅读”的总体要求,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主题阅读系列活动,继续参与主办全市“故事家族”“魅力童谣”等阅读活动,助力书香城市建设,共同推进全民阅读。

  21.筹备江苏第十三届书展专场活动和江苏方志大讲堂无锡专场活动。借江苏第十三届书展平台,展现无锡地方志工作成果和方志工作的精神风貌,营造无锡特色、凸现方志亮点。适时举办江苏方志大讲堂无锡专场活动,彰显无锡地域文化特性和城市人文积蕴。

  五、精准服务民生,扩大档案史志事业社会效应

  22.做好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以落实国家档案局19号令《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为抓手,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完善信息化条件下的《档案开放审核制度》,明确工作成员、操作细则和责任归属。整合科技、信息、人员力量,持续推进开放审核工作。

  23.深入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检查评价。以落实《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检查评价办法》为抓手,开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尤其是做好市民中心以外单位及市民中心有实体库房的档案室检查评价工作,以评价带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进步。健全业务检查评价对象名录库,对市、区部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对部分单位组织开展检查评价。

  24.抓好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以落实国家档案局《“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办法》《江苏省档案馆关于无锡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情况的通报》为抓手,抓好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加强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工作,完成自评工作。同时,抓好各市(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情况通报问题的督促整改。

  25.建立无锡重特大事件专题档案数据库。以落实中办、国办厅2022(31号)联合发文《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和市委杜书记批示为抓手,研究建立无锡重特大事件专题档案数据库。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档案工作帮扶力度,与青海省海东市档案馆开展交流合作。做好援疆、援藏、援青等专题档案的接收进馆。

  26.加大全市档案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全市档案工作,围绕落实《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检查评价办法》《关于规范市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分类编号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档案移交与接收进馆工作的通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接收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适时组织进行全市档案员业务培训。

  27.广泛开展征集工作。推动档案走向开放,强化档案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向长三角地区及周边城市的同时,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档案、方志、年鉴和地情资料的交换,充实本馆馆藏。推进无锡市早期援藏工作者口述史料征集采集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地情资料及相关实物的征集。

  28.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完善机关档案工作网络,推行机关单位档案“三合一”制度,推动档案资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指导驻市民中心单位到期档案依法移交进馆工作。优化机关档案管理中心办公区域及库房的功能设置,更新各项档案管理制度,精细查档利用流程,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29.做好工商业档案工作。继续做好工商业档案的查档接待工作,提升查档服务水平。整合工商业档案数据库到市档案馆管理系统,提高查档效率。加强档案安全检查。对市属破产、转改制企业档案进行检查验收,符合规范的档案接收进馆。

  30.开展档案开发利用。与江南大学合作,推进编纂《荣氏迁渝企业档案选编》。进行《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无锡卷编纂准备工作,主要是馆藏抗战档案的进一步检索、筛选。对部分馆编资料进行数字化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关活动。继续推进“江苏省史志馆联盟”试点工作。加强方志资料库和百尺书屋的日常管理。

  六、推动数字化建设,提升档案史志馆藏利用效能

  31.进一步做好档案史志数字化转型工作。因地制宜推进有亮点、有特色的场景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大力推进数字档案室试点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档案室业务工作评价。进一步做好公共数据梳理和治理,按照要求做好分类分级,向公共数据利用平台推送实用数据。巩固信创成果,做到应替尽替、应用尽用。

  32.持续优化查档为民服务。以提高查档群众满意度为抓手,持续优化服务。深化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在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查询的基础上,应用全国查档网络,启用灵锡APP线上查档咨询,方便群众异地跨馆查档。

  33.探索新时代数字档案工作。不断完善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功能,指导驻市民中心单位电子档案综合管理、数字档案室系统应用,提升机关档案数字化水平。

  34.加强党史资料数字化工作。精心保管整理、妥善开发利用各种党史资料。一是系统性开发已整理的党史数字化资料。二是利用现有党史资料,进行党史资料管理与开发利用。三是继续开展党史资料数字化,对长期留存下来的党史口述史录音磁带等资料进行数字化。

  七、筑牢底线意识,强化档案史志安全管理水平

  35.严格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落实维护政治安全首要任务,做好国家安全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36.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贯彻落实省、市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应急演练和消防演练,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和实时监控,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机房、网络、信息系统、办公设备的维护工作。开展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开展馆库设施整修维护工作,不断提升档案史志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