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问道惠山”论文交流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3-05-26 15:3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5月23日上午,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全球锡商大会“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问道惠山”分论坛在寄畅园卧云堂举行了第二项活动——论文交流会。会议由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金石声主持,约30名论文作者与会座谈交流。

  李文扬先生围绕“中国信仰”与无锡惠山祠堂群作了发言,他认为,无锡惠山祠堂群让我们见证:中国信仰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信仰祖宗,历史悠久,是中国人对中华民族的血脉认同。李广平先生以范氏宗祠等祠堂为例,探讨了无锡惠山祠堂所蕴含的慈善文化。王辉先生认为惠山祠堂所传承、蕴含的江南家族孝悌文化、友睦情怀,赋予了这片土地独特的传统文化气质,至今影响着惠山、无锡乃至全国各地。秦志伟作为北宋词人秦观的第33世孙,畅谈了有“五百年来不移姓”之誉的寄畅园所具有的人文情结。来自邳州市职教中心年轻女教师李文娟认为,祠堂文化总体上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度契合,为助推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基础。戈羽涵是一名锡山高中高二的学生,是本次论文交流会年龄最小的与会代表。她以《抟土为人,点泥成金》为题作了发言。她介绍了自己文章的内容和“惠山泥人口述史”项目,并谈了自己的感悟:通过口述史方式,让传统活起来,让它们被更多的人看到,也让更多的传统文化被点亮。作为戈羽涵的指导老师,张雪亚女士介绍了省锡中通过开展口述史教育,推动地情乡情教育的情况。

  论文交流座谈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过祖荣、廉锡伟老同志等也先后发言。本地与外地作者交流融洽,老中青三代视点互见,引发了新时代同担当的共鸣。陈国柱先生以一首词作《西江月•问道惠山》抒发了自己的感受:笾豆年年惠麓,香船代代龙河。区间小小似青螺,竟列祠堂百座。已感今生垂仰,更寻前世缘何。楹联碑刻细观摩,宗谱携来放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