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开展第二轮援藏口述史视频采集工作

时间:2023-05-24 14:1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5月15至17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征集人员对早期的无锡市援藏工作者开展了第二轮口述史视频采集工作。

  此次采访,仍然由省档案馆征集处二级调研员胡若筠带队。采访援藏人员4人,回访1人。采访对象包括任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错那县人民医院外科住院医生的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孙武坚医生。1979年5月,无锡市响应中共中央边防工作会议提出的“全国支援西藏”口号,派出11名援藏干部奔赴西藏各地工作。孙医生是其中一人,援藏14个月。第二位采访对象是江苏省第三批援藏医疗队队员、市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室陈新仪护士,她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通麦镇工作2年(1977.6~1979.6)。还采访了两位宜兴籍老同志丁炳南、成健康。丁炳南毕业于南通农校,1961年9月响应组织号召报名赴藏,分别在堆龙德庆县、墨竹工卡县、拉萨市工作,援藏31年,于1992年回宜兴。成健康,青海农牧学院毕业,1962年8月赴藏,分别在札达县、阿里地区、日土县工作,援藏28年,其间任副处职10年,于1990年调回宜兴。在采访丁炳南、成健康两位同志的过程中,宜兴市档案史志馆贺黎欣副馆长、丁燕平科长给予了工作支持。

   此次还回访了第一轮采访对象,曾赴山南地区泽当第二中心小学援藏2年的计文荣老师。计老师把在西藏时拍摄的大量照片按地理风貌、风土人情、生活镜头等5个专题制作成西行影集,并捐赠给了省档案馆。同时还了解到,计老师写了40年的日记,尤其是在西藏工作时期每天都记日记,还保存了当年所有往来书信。这些都是宝贵的历史资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