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锡举办

问道惠山:让崇德尚贤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时间:2023-05-23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5月22日下午,坐落无锡惠山之畔的中国泥人博物馆,嘉宾云集、高谈阔论。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全球锡商大会“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问道惠山”分论坛在此举办。开幕式活动,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主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谢润盛,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分别讲话或致辞,清名桥、小娄巷、惠山古镇、荣巷古镇等无锡市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志宣告启动编纂,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庄若江分别作主旨演讲,庄若江与汤可可、金石声、姚起亚等四位无锡专家进行圆桌座谈。

  朱旭尧指出,举办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论坛,是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地方志工作更好地融入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公众历史文化需求的积极探索和坚实行动。先后举办了1次总论坛和3次分论坛,其中3次分论坛全部在江苏举办,江苏在这项工作上走在了全国前列,衷心祝愿此次无锡“问道惠山”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润盛介绍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嘱托,奋力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情况,强调了江苏积极举办论坛的意义、宗旨和做法。秦咏薪对中指办和省志办在无锡举办“问道惠山”论坛以及众多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提出将此次论坛纳入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全球锡商大会,体现了市政府对论坛及地方志工作积极赋能无锡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和现代化新征程的期望。

  “九龙无言偎城邦,翠华有色映秀水”。惠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无锡的重要瑰宝和人文盛地,有“无锡露天博物馆”之誉。惠山有无锡城市的原点—距今4000多年的锡山施墩先民聚落遗址,有黄歇驻足饮马的春申涧,有南朝湛茂所辟的第一处读书屋,有名动海内外的天下第二泉,有位列梁溪十大古刹之首的惠山寺,有被誉为江南四大古典园林之一的寄畅园,有声名远播的惠山泥人,有历代先贤留下的无数典故、词章和史迹。也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热门去处。

  惠山拥有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规模最大、保护最好的祠堂群,在0.3平方公里范围内积聚了120处古祠堂。惠山祠堂群与江南祠堂文化,是此次论坛的主题。

  贺云翱的主旨演讲以“无锡惠山祠堂群的文化价值认知”为题,高度赞赏无锡精心呵护惠山文化与自然遗产的认知、做法和经验,深入剖析无锡惠山祠堂群所蕴含的丰厚文化价值,指出,作为经济发达、寸土寸金的无锡,竭力为民众为后世保护惠山的文化与自然遗产,留存一片原汁原味的精神家园,殊属可贵、堪为范式。庄若江在主旨演讲则以“惠山祠堂群,秘藏着江南文化的根与魂”,从更广阔的视野阐述惠山祠堂文化对江南文化的独特承载和特殊影响,揭示其在无锡文化乃至江南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四位无锡专家的圆桌座谈,发挥各自学术专长,对惠山祠堂群的成因、历程、内涵、影响,特别是就如何进行文化传承与弘扬各抒已见、交流探讨。专家们认为祠堂文化的内核是尊祖和崇贤,要以时代精神激活其生命力。问道惠山,就是要秉承尊亲怀祖的传统家风,庚续修身律已的个人素养,坚持崇德法贤的精神追求,坚守家国同构的人生理想,弘扬报效国家的时代风尚。

  无锡籍著名建筑师顾奇伟所言,惠山古镇走了一条守本与开新相结合的保护传承之路。早在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无锡就启动对惠山自然环境和人文古迹的规划保护建设,植树造绿、整饬环境、修缮文物、编纂文献、融合文旅、扩大人气,终于收获硕果、蔚成大观。从地方志研究角度看,关于惠山的方志文献,最早见于东汉《越绝书》,后世《惠山古今考》《锡山景物略》等多有涉猎,21世纪以来无锡市又编纂出版有《惠山志》《无锡园林志》等。为了组织好此次论坛,省、市地方志部门前后谋划筹备近一年时间,拍摄专题人文电视片,出版《江苏地方志》“问道惠山”专辑,面向社会组织撰写了一批高质量论文。23日上午,参加此次论坛的30余位论文作者将齐聚寄畅园卧云堂,进一步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

  此次论坛共为期两天,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地方志学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新华日报社、江南大学协办,江苏省地方志学会、交汇点新闻、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无锡市工商业联合会、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地方志》编辑部承办,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领导,梁溪区、滨湖区领导,南京市、苏州市及昆山市地方志机构领导,无锡市及各市(县)区档案史志馆领导,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全球锡商大会有关参会代表,特邀嘉宾和论文作者,以及媒体记者约100人参加活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