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档案史志馆和江南大学联合召开《无锡史》编纂座谈会

时间:2023-03-27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3月23日,市档案史志馆和江南大学在江大历史研究院召开了《无锡史》编纂座谈会。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与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出席,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王建华、江南大学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刘大禹教授、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吴刚、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方志工作部副部长唐萍及《无锡史》编纂团队部分人员与会。

  朱书记指出,目前,《无锡史》的编纂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无锡史》的编纂,不仅可以成就一部地方史精品力作,而且能够产生诸多“副产品”,形成乘数效应,进一步涵养历史底蕴,庚续城市文脉。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积极回应学术争议,解决学术问题。要在扎实做好资料积累的坚实基础上,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编纂工作。现阶段,江南大学的编纂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工作。

  张馆长强调,编好《无锡史》,要突出“四个抓”。一要抓质量。从通过整理清单,挖掘线索,扩大范园,推进数字化等举措,扎实做好资料征集工作,夯实基础。抓紧建立质量控制评价体系,确保保质保量完成编纂任务。二要抓进度。紧盯2026年完成编纂任务的要求,兼顾学术规律和行政考核,有条不紊推进工作。三要抓队伍。邀请学术名家担任顾问,提升学术高度;邀请地方文史专家、老领导加盟编纂团队,充分发挥其熟悉本地文史的特长;发挥年轻博士干劲足的优势,让其勇挑重担;以江大历史研究院为平台,招募更多专家参加编纂工作。四要抓整合。将编纂和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44届年会、“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问道惠山”活动相结合,扩大《无锡史》的影响力;和部门史志编研相结合,扩大资料来源;和“梁溪大讲堂”“方志大讲堂”等相结合,促进信息交流。

  会议认为,要虚心倾听各界的意见建议,突出泰伯奔吴、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乡镇企业的崛起和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人均GDP第一等无锡历史长河中的高光时刻,揭示城市地位;要力邀泰斗级历史学家担任学术顾问,不断提升研究层次;要抓紧召开2022年《无锡史》编纂绩效评估会议,做好工作跨年的收关开局;要定期推出阶段性成果,回应社会各界热切关注;要结合研究重点和难点,定期邀请专家举办学术讲座,深化学术研究。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方志工作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