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捡拾起无锡援藏历史记忆

时间:2023-03-27 09:4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3月22至24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征集人员走村串户,对早期的无锡市援藏工作者进行口述史料征集采集工作。

  援藏工作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的早期援藏工作,至今已有70多年。补充完善无锡市开展援藏工作初期阶段(1956-1994)的档案,完整系统地留存无锡援藏历史记忆,意义重大。22日上午,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党组书记、馆长张曙峰热情接待了省档案馆征集处二级调研员胡若筠一行,感谢省档案馆对无锡援藏工作者口述史料征集采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对此项工作的开展及采集资料的进一步利用提出要求。

  此次采访对象,是江苏省第四批援藏教师苏州地区32名成员中的4位。分别是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洛扎县嘎波区中心小学(后转东辉中学)的钱浩荣老师,山南地区(泽当)师范学校的俞富生老师,山南地区泽当第二中心小学的计文荣老师,山南地区桑日县学校的李永范老师。赴藏时间是1980年6月至1982年8月。两年里,他们远离富饶的无锡水乡,带着青春的无悔,告别父老亲友,奔赴世界屋脊。白天授课教学、诲人不倦,晚上挑灯阅卷、批改作业。克服严寒、风沙和高原反应等一切困难,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

  口述采集内容不仅包括老师们的援藏工作情况,还充分了解了他们在西藏的生活。包括琐碎的日常,与他人的相处点滴,印象最深的事,各种快乐和困难等。有的老师还结合亲身经历谈了自己对国家援藏政策的理解。通过对援藏人员口述实录与影像记录的方式,见证无锡市开展援藏工作初期阶段与西藏的经济、文化交往,记录无锡早期援藏工作者艰苦朴素、顽强奋斗的援藏精神,以此讴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缔造者,让“老西藏精神”在赓续中焕发出跨越时空的力量。

  (李汉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