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多措并举推进机关单位到期档案移交进馆

时间:2023-03-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为加强驻市民中心各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市档案史志馆机关档案部通过局馆协作、内部联动多方发力,推进档案依法移交进馆。

  一是摸清底数,明确目标。在全面清点机关档案中心库房在库档案的基础上,结合市档案史志馆近期印发的《关于做好到期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分批次开展涉改单位档案工作推进会、机关档案工作座谈会,一单位一清单,明确机构改革单位以及档案移交较为滞后的单位应加大移交力度、还清历史旧账,鼓励档案基础工作较好的单位加快数字化进程、适当提前进馆。

  二是主动对接,精心服务。分层次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结合档案业务评价标准,对各立档单位档案制度建设、档案整理及保管、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力宣传档案移交相关业务规范要求,说清实体档案移交标准和流程,强调档案移交时应附具档案开放审核意见。

  三是局馆协作,有效推进。鉴于各单位未能及时移交档案的原因复杂,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也处于探索阶段,市档案史志馆加强与市档案局的沟通协作,普法宣传与业务指导同步跟进,增强机关单位依法移交的法律意识和主动性、实操性。

  本年度档案移交进馆计划安排单位多、数量大、门类广、工作任务重,市档案史志馆机关档案部将与驻市民中心机关单位档案工作负责同志保持联络和沟通,从加强档案收集、规范鉴定销毁、提升档案质量等档案移交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入手,畅通档案资源的出口和入口,确保档案移交工作有序推进。

(机关档案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