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史》大纲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时间:2023-01-19 11:3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22年12月30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向市委、市政府呈报了《关于〈无锡史〉编纂情况的报告》,详细汇报了《无锡史》大纲编纂情况,市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了肯定性批示。回顾一年多来的工作,《无锡史》大纲顺利定稿主要得益于市校合作、双向赋能的工作机制,得益于开门修史、集思广益的工作思路,更得益于所有参与人员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目前,编纂团队深受鼓舞,将以此为契机,提前谋划,早作部署,确保完成2023年的编纂任务。

 

 一、市校合作强推进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档案史志馆和江南大学将《无锡史》编纂作为无锡市与江大共建合作的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团结协作,扎实推进。6月24日,无锡市政府与江大正式签署《无锡史》编纂协议,11月底江大《无锡史》编纂团队完成了大纲的正式稿,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部分章节撰写。在此过程中,市校紧密合作,确保了工作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市委杜书记先后作出7次批示,他所作出的“架构要科学,参与者要多吸收各方‘大家’”“借无锡史,建议成立江大历史系”等批示,立意高远,极具指导性。市档案史志馆全力履职。党组书记、馆长张曙峰到任后,要求举全馆之力在资料征集、资金拨付、专家推荐、项目管理等方面给予江大有力支持。市档案史志馆向江大提供了所藏相关档案电子数据库目录,出借了200余册馆藏书籍资料。同时撰写了相关编纂建议,围绕学术研究重点等对编纂工作进行指导;制定了绩效评估和经费拨付细则,以加强项目管理。此外,市档案史志馆还联合市文广旅游局召开《无锡史》编纂资料征集座谈会,与会单位就资料征集与利用达成共识。江大全力推进。朱庆葆书记多次强调编纂工作的重要性,学校党委行政从编纂人员配备、设施保障上进行全面安排。为配合《无锡史》编纂,江大于2022年11月3日正式发文成立历史研究院,增设10个编制。

 

  二、集思广益开言路

  自《无锡史》编纂工作启动以来,在总编朱庆葆书记的指导下,编纂团队从体例、大纲、重点等方面进行8次以上的正式研讨。自9月份以来,根据市档案史志馆召开的两次专题研讨会对大纲初稿所提修改意见,编纂团队多次召开会议,反复讨论。

  2022年10月21日,江大召开了《无锡史》编纂工作推进会,市历史学会原会长汤可可、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春劼教授等专家与会。会议提出编写过程务必注重史料,各卷之间要注意衔接,要突出“史脉”,突出无锡“敢为人先”的魂。

 

  2022年11月20日,江大召开了《无锡史》编纂工作研讨会,浙大陈红民教授、南大范金民教授、苏大王国平教授等全国一流专家与会。会议认为已有大纲在地方特色与全国主线的关系上做得很好,尤其是当代卷在凸显国家发展主线的基础上很好地体现了地方特色。无锡史编纂需要在宏观上重视整体性和区域性的关系、连续性与片段的关系、实在与表象的关系、本征性与混杂性的关系和当下性和过去性的关系。在编纂过程中,要明确修什么史、修什么样的史和无锡史的轻重缓急三个问题。

 

  2022年12月8日,江大召开了《无锡史》编纂特邀专家座谈会,邀请无锡市老同志、地方文史专家及档案史志馆领导与会。会议指出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在编纂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提出梳理纪事本末、列出专题等建议,在编纂团队组建上要坚持“名校大家+江大学者+本地专家”的思路。

 

  三、精益求精定大纲

  《无锡史》根据略古详今的原则,目前总体安排为10卷16册,分别为(1)总论卷、(2)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卷、(3)隋唐五代宋元卷、(4)明清卷、(5)民国卷(政治卷)、(6)民国卷(经济社会生活卷)、(7)中华人民共和国卷(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与道路探索卷)、(8)中华人民共和国卷(改革开放初期卷)、(9)中华人民共和国卷(建设小康社会卷)、(10)中华人民共和国卷(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卷)、(11)教育卷、(12)民族工商卷、(13)人物卷(一)、(14)人物卷(二)、(15)人物卷(三)、(16)附录卷(包括著录、志表、图录),每卷大致按照时间书写历史演变,针对重点事件的纪事本末,将纪事本末与编年合二为一。断代史部分,从明清开始,无锡的地位和影响日渐扩大,因而在体量安排上,明清部分单独成卷,民国部分分为2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部分分为4册。专门史部分,近代以来,无锡在教育、工商、人物方面影响较巨,故单列教育、民族工商2卷;无锡人才辈出,故列人物卷3册。

  四、提前谋划早部署

  2023年,《无锡史》编纂将全面铺开,市档案史志馆与江大紧密配合,在朱庆葆书记带领下,以推动江大历史文化研究院建设为契机,狠抓团队建设和编纂质量,实现编纂工作有序推进。在团队建设上将按照杜书记邀请“大家”参与的要求,力邀更多国内一流历史学家加盟,以提升学术高度;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卷等研究需要,邀请无锡本地老同志、资深历史专家参与研究编纂。同时,结合史料征集工作,着手编写《无锡史》资料长编,使之成为历史研究院的重要史料数据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