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三篇论文在省地方志学会2022年度学术论文评选中获奖

时间:2023-01-16 16:5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22年,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根据《关于征集第六届江苏省地方志学会第四次学术年会论文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论文撰写和申报。在2022年度学术论文评选中,无锡市方志年鉴学会郁有满会长的《两轮〈无锡市志〉比较和三轮修志的探索》荣获一等奖,江阴市档案史志馆朱其涛科长的《年鉴开发利用中的“六攻六守”》和江南大学汪春劼教授的《民国年鉴的内容特色与借鉴意义:基于信息的角度》荣获三等奖。

  《两轮〈无锡市志〉比较和三轮修志的探索》总结了两轮修志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不足,强调面对突飞猛进的新时代,三轮修志需要与时俱进,借鉴已有的史志鉴编纂经验与成果,坚持创新,并提倡百花齐放,使志书呈现多样化。

  《年鉴开发利用中的“六攻六守”》指出,当前年鉴的开发利用正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解决从框架制度到具体实践等多个层面的问题。为此,一方面要大胆迎接挑战,向外展开凌厉的“攻”势;一方面要加速自我完善,“守地深耕”,锻造出高效运行的编鉴组织,推出真正达到或超越群众期望的年鉴产品。文章提出的 “六攻六守”方案旨在为做好年鉴资源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蓄势,让年鉴在“存史、资政、育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民国年鉴的内容特色与借鉴意义:基于信息的角度》分析了无锡两本民国官编年鉴《无锡年鉴》《无锡概览》的信息特色,强调在当前年鉴编纂过程中,要注重信息的实用性、饱满度、公开性和传播的友好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