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梁溪区民族工商业史料研究重要成果出版发行

时间:2023-01-09 11:3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日前,由梁溪区档案史志馆牵头组织编写的《丽藻新葩—无锡丽新公司图文史料(1920-1954)》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展现中国首家全能纺织企业百年丽新公司的前期发展历程,再现无锡著名民族工商业家唐骧廷、程敬堂艰辛创业和非凡成就,对研究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路径和轨迹有重大史料价值。

            

      沧桑屡易,人世不常。本书题名为《丽藻新葩》,是借用了唐代冯贽《云仙杂记》记述的典故:“李白与人谈论,……如春葩丽藻,时号粲花之论。”希望丽新公司往日染色印花的灿烂光晕,能给后世以启迪,更好地传承“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本书收录了形形色色的丽新图文资料310余件,其中有26张民国商标,22张抗战时期被日寇破坏的工厂旧景,28张民国时期进口的纺、织、染、印、整理和发电全套机器设备旧照,以及20余幢民国建筑旧貌。全书前半部分按历史时间简述企业创业发展的大致过程,后半部分选择创业者、经营者、管理者中的代表性人物,以及产品、商标、广告和机器设备、厂房建筑的图片,展现工厂的风貌特征和历史变迁,内容充实,巨细兼顾,主次分明,为关注无锡近现代工商经济、工商文化研究的人士提供第一手资料,也为曾经的丽新人留存珍贵记忆。    

       该书主编、原无锡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汤可可介绍,20世纪初无锡工商经济的创业发展和锡商群体的成长壮大,除了荣氏兄弟、薛氏父子外,还有唐氏家族也不应被遗忘。唐氏家族中的唐骧廷、唐君远父子与程敬堂、邹颂丹等合作创业,从九余绸布庄到丽新公司,进而形成横跨沪锡两地的唐程资本集团,后又发展为无锡三棉、协新毛纺、无锡印染等骨干企业,构成无锡工业化前中期的重要支柱。而丽新是中国第一家集纺、织、染、印及整理于一体的全能企业,它的艰难创业和开拓经营具有典型意义,其间的成功经验和挫折教训,对当今企业家仍有借鉴价值。

       

      梁溪区档案史志馆主要负责人表示,梁溪区是民族工商业发祥地,工商底蕴深厚,工业遗产众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档案资源和梁溪文史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精心挖掘无锡梁溪民族工商业、梁溪工业遗产、梁溪老字号等文史故事,出版“档案梁溪”系列历史文化丛书,全面彰显梁溪历史人文优势,讲好梁溪文史故事,为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档案史志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