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志办陈华副主任一行赴梁溪区调研《清名桥历史街区志》编纂工作

时间:2022-11-21 13:3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11月16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一行4人,就落实2023年度江苏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专程赴梁溪区调研《清名桥历史街区志》编纂工作。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副馆长吴刚,梁溪区档案史志馆馆长周惠琳、梁溪文旅集团筹备组成员顾慧坚等陪同调研。

  《清名桥历史街区志》是《无锡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重点谋划的精品志书之一,其编纂的目的在于保护历史遗珍、庚续城市文脉、留存乡土记忆。9月15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梁溪区档案史志馆、江苏古运河投资公司三方联合召开清名桥历史街区志编纂研讨会,正式启动街区志编纂工作。目前,已成立了街区志编纂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申报了2023年度江苏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

  为加强对地情的了解,省志办调研组一行调研了贺弄、圣塘里、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等,零距离感受清名桥历史街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座谈会上,梁溪文旅集团筹备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清名桥历史街区志主创人员、资料收集和街区志初步编纂构想。省志办专家介绍了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的实施情况,并对编纂体例、纲目设置、参考样书和资料查找途径等作了全面指导。梁溪区档案史志馆表示后续将联合市馆做好业务指导工作,积极提供馆藏志书、珍贵资料及储备志书专家资源,全力支持编纂工作,合力打造有品牌特色的精品良志。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建议主创团队邀请富有经验的志书专家加盟,以加强对编纂工作的指导,少走弯路,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编纂任务。

  陈华强调,资助计划旨在选取省内集地理标识、文化标识、历史标识于一体的重点项目,打造一批地方志精品。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具有独特的江南文化特色,延续了运河古韵的历史文脉,提供了“老无锡味道”的精神享受。做精做优《清名桥历史街区志》对江苏历史文化街区系列志书的出版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编纂过程中,既要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把握历史长河中的名和特,也要注重现当代资料的收集,为街区的可持续发展承前启后,体现历史街区的现代魅力。通过对街区志的定位、定调、定范,打造出一本堪存、堪用、堪读的志书佳品。

(方志工作部  耿晨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