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25 09:3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2-00014 发文日期 2022-10-25 公开日期 2022-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参事、文史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文字,文史,档案,其他,政府信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档案史志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档案史志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深入履行“为党管档、以史铸魂、资政修史、为民服务”职责,扎实推进档案、党史、地方志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贡献档案史志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档案史志部门政治站位

1. 突出政治统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档案史志业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档案史志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深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跟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党组“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规划、资金、人事、财务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提前报备、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制度,规范管理流程。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警示教育,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机关纪委全面开展日常工作,运用好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

3. 建强支部堡垒。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按时、高质量完成每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巩固深化“党建+党史”“党建+档案”“党建+为民”“党建+方志”系列品牌创建成果,体现党建融合业务鲜明导向。

4.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干部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相关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作;强化干部教育,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细化干部管理系统,提高干部管理的精准化水平;修订人员考核方案,提高干部考核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档案史志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5. 推进作风效能建设。突出制度执行、目标导向、绩效管理,盯紧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改变思想作风,转变领导作风,构建良好学风,恪守严谨文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着力推动档案史志各项工作获得新突破。

二、立足编研修史,彰显档案史志工作资政本色

6. 加快推进《无锡史》编纂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编纂《无锡史》的要求,作为牵头责任单位,报请市政府与江南大学签订《无锡史编纂协议书》;以江大团队为班底,广泛招贤纳士,优化专家队伍;多管齐下完成资料征集;拟定编纂大纲,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力争年内完成总体编写任务的1/5

7. 有序推进党史三卷本撰写。制定无锡市“十四五”党史发展规划,加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地方党史研究,扎实推进无锡党史三卷本(1978-2002)的编写工作,年内完成无锡党史三卷本(1978-2002)初稿第二稿。

8.不断深化党史专题研究。编撰《无锡抗战老兵的家国记忆》。加大对改革开放口述史征集。完成省委党史工办交办的江苏党史人物专题、江苏党史专题文集等持续供稿。扎实推进《江苏革命精神》系列丛书无锡篇编撰工作,继续开展党史资料征集、咨询,对有关党史成果进行审阅。

9. 继续推进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根据无锡市“十四五”地方志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方志编研工作。在调查摸底基础上,选择一个市(县)区进行乡镇(街道)志全覆盖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志编纂工作。建立基层志编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活动,取长补短,整体联动。继续推进省名镇名村志编纂,《严家桥村志》要对标先进,完善照片、视频,完成省志办验收,确保年内出版。指导编纂《鹅湖镇志》,并同步征集照片和视频。

10. 适时推进旧志点校出版工作。探索坚持市与市(县)区两级协作机制,形成无锡大市旧志整理成果群。市本级力争再谋划启动一本旧志点校工作,优选版本、优选专家、优选出版社,形成市本级旧志点校成果集群。

11. 积极打造精品年鉴。对标国家精品年鉴,精心组织《无锡年鉴(2022)》编纂工作。严格按照《年鉴编纂规范》要求,创新篇目设置,规范细节流程,做到精编细校,全过程控制年鉴质量。加强审稿力度,充分发挥高校教授和国家级、省级精品年鉴评审专家等作用,确保达到精品年鉴所规定的各项标准和要求。同时,强化年鉴编纂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编纂质量。

12. 增强《掌上无锡》即时性。在全方位改版基础上,增强即时性,突出时效性,第一时间更新年度经济社会各方面数据,成为一本可读、可用、可赏的市情实用资料。

13开展《民国无锡年鉴》项目研究。与江南大学合作,对民国时期的5部无锡年鉴类著作开展研究,梳理脉络,理清史实,进一步充实地方史研究的资料,力争年内完成。

14. 加大开门办史力度。加强与市人大、市委统战部、团市委、九三学社无锡市委等部门交流合作,配合推进部门史编纂。切实加强市、市(县)区档案史志部门工作联动,指导市中共党史学会、市档案学会、市方志年鉴学会开展工作,着力形成大档案史志工作格局。

三、聚焦主责主业,形成档案史志特色宣传阵地

15. 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抓好以党史为主线的各类学习教育,广泛宣传阐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和参观见学等活动,不断推进成果落实转化。

16. 完善提升基地大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作用,联合命名第四批9个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制作掌上党史教育基地地图,设计一系列创新活动载体,提高红色资源知晓度和吸引力。

17. 提升党史主题展览。优化提升“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主题展览。结合重要历史节点,适时举办专题展览,努力提升工作层次与水平。

18. 围绕重要纪念节点广泛开展宣教。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无锡解放日、6·9国际档案日、建党纪念日、建军95周年、抗战胜利纪念日等为契机,充分挖掘档案史志资源,利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融媒体宣传,积极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宣传教育,切实营造“节日里的党史”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党史文化“七进活动”,举办党史专题讲座,设立“红色阅读角”,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作品。

19. 积极推进方志文化传播创新。配合省志办,策划2022年《江苏地方志》无锡专版部分及“方志江苏”公众号的组稿报送工作,积极宣传无锡方志文化。综合运用“方志文化共建联盟”“方志驿站”“方志书籍读书角”等载体以及融入全民读书月等路径,深化方志文化“六进”活动,积极参与省志办“史志馆联盟”,面向需求、下沉基层举办方志文化学术讲座,在与社会力量共融共建中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放大无锡方志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精准服务民生,扩大档案史志事业社会效应

20. 落实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按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要求,对52市档案馆进行业务评价。落实省馆新颁发的《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评价办法》。积极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档案业务建设检查评价。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跟进,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项目做好档案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扎实做好馆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整改工作。

21. 有序推进档案接收保管科学化。编制《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修订)》《关于做好2022年市级各档案进馆单位档案资料移交工作的通知》,满足应收尽收要求,高效实施档案移交归档进馆工作。对库存的部分民国档案进行目录编制。

22. 推进档案鉴定试点创新。根据部分市(县)区馆藏档案量大而开放鉴定人员少和经费少的实际情况,围绕档案开放鉴定业务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有效整合科技力量,在12个市(县)区馆中试点推进利用软件对数字化档案进行划控开放鉴定,形成独具特色的开放鉴定审核工作经验和成果,再逐步向其它市(县)区馆推广。

23. 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按照省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评价办法要求,指导市民中心单位档案综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高效快捷的查档利用服务,提高查档的精准率和满意度。

24. 加强工商业档案基础性建设。完善工商业档案管理基础性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查档服务;加强与地铁集团关于工商业档案寄存和安全工作联系;开展工商业档案开发利用。

25. 切实抓好城建档案建设。做好全市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接收入库的长效管理工作,全市各区业务应用统一纳入全市城建档案立体化管理平台;确保建设工程纸质、电子档案接收质量;进一步推进声像档案进馆接收;服务与指导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等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的档案接收、管理工作。

26. 推进档案资料征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向长三角地区及周边各城市,开展档案、方志、年鉴和地情资料的征集工作。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档案、方志、年鉴和地情资料的交换,不断强化横向交流合作。

27. 做好馆藏档案开发利用。继续建立各类专题档案目录数据库,特别是涉及民生方面的专题档案目录;续编部分馆藏资料,重点做好无锡市历届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议、工人代表大会、妇女代表大会等重要内容的资料汇编工作;进行《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无锡卷编纂工作的相关准备工作。

五、推动数字化建设,提升档案史志馆藏利用效能

28. 筹备国家级数字示范档案馆创建工作。对标国家数字示范档案馆,超前谋划,开展调查研究,着手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巩固数字档案馆创建成果,按照专家提出的问题逐步整改。做好信创替代阶段收尾及后续工作。继续推进馆藏资料数字化工作。指导市(县)区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及信创工作。

29. 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继续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设备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开展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工作。

30. 着力推进机关单位档案数字化建设。对机关单位办公数字化转型、档案信息化状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不断完善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功能、数字档案室系统应用。

31. 深化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在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查询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异地跨馆查询业务,组建全国查档联盟,与长三角地区以外城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查询协议,建立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协作机制。

32. 进一步探索建设工程电子文件在线接收。积极研究城建档案线下移交、审核、办理转移至线上申请、受理、移交和审核全程不见面网上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充分利用“无锡市城建档案立体化管理平台”,在全市各区逐步推进推广建设工程档案在线接收及电子证照发放。

33. 提升档案史志新媒体水平健全新媒体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组稿、编稿、审稿、发布流程。优化提升“无锡史志”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提升档案史志文化影响力。强化“掌上无锡年鉴”功能开发,做到界面更美观、入口更多样、使用更便捷、宣传更广泛。

六、强化底线思维,提升档案史志馆安全管理水平

34.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加强外来人员、外包人员管控和内部人员常态化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期间查档服务,确保防疫安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待命,派出志愿者参加火车站疫情防控和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35. 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绷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根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应急演练和消防演练,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和实时监控,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36. 进一步优化完善硬件设施。开展馆库设施整修维护工作,建设党史资料库房,积极打造“最干净部室”,优化馆内办公环境,不断提升档案史志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