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1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13:4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2-00004 发文日期 2022-04-08 公开日期 2022-04-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档案,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市档案史志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履行“为党管档、以史铸魂、资政修史、为民服务”各项职能,明晰思路,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1度工作总结

  2021年,市档案史志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履行“为党管档、以史铸魂、资政修史、为民服务”各项职能,明晰思路,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聚焦主业,靠前承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积极承担市委部署的重大活动任务,将党史工作融入全市党史党建工作大局,亮点凸显、成效显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两次专文刊发我馆党史工作经验做法,省委党史工办《江苏党史工作信息》刊发我馆多措并举推动红色资源做法,省委党史工办邢光龙主任专门做出批示,向全省推广。

  (一)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工作任务

  一是成功举办无锡党史主题展览。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主题展览,是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我馆深挖丰富党史资源,梳理提炼党在无锡革命、斗争、建设中的历史事件与宝贵经验,精心制作举办党史主题展览,圆满完成布展。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来馆观展学习。71日起正式向社会开放,来自全市机关、学校、社区等各界参观者络绎不绝,引发热烈反响。截至年底,展览累计接待观众超万次,提供现场讲解300多场,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该展览同时制作实景网上版,方便群众即时在线观看。

  二是编撰出版两部重点党史著作。以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目标,加快推进具有无锡要素的党史基本著作和重点书目编撰。“七前夕撰出版《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大事记(1925-2020)》,全书49字,以大事记条目的形式系统记述了中国共产党无锡组织创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编撰出版《无锡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概览》,系统记录无锡地区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由来和现状,为追寻革命红色火种提供简明读本。完成征集《脱贫攻坚口述史·江苏篇》无锡部分。根据省委党史工办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征集脱贫攻坚口述史,在省内率先征集专题文章4篇,3.3万字,完成上报。

  三是靠前承担全市党史讲任务。发挥专家型党史工作者的业务特长,积极承接市委交办的党史宣讲任务,在市委学习报告会上作题为《从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无锡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基本启示》的无锡地方党史专题讲座;组建一支10余人的全市党史系统宣讲团队伍,深入全市各板块、行业和基层单位开展百余场党史专题讲座,并根据防疫要求推出线上云宣讲,形成城乡各地党员干群踊跃听讲热潮。

  (二)浓厚建党百年氛围,全面提升党史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联合各部门、各类媒体和文旅机构,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党史宣传活动,持续扩大党史文化传播和影响。

  一是打用好基地联盟红色资源。对全市辖区内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进行普查,起草《关于加强无锡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为推进红色资源科学规划、分类管理、保护利用奠定基础。整合全市40多家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类场所,形成“成果共享、主题共育、制度共创、事宜共商、活动共推”的联盟机制。参与培南小学旧址、徐巷农民俱乐部旧址等修复保护工程以及展陈出新工作,提升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建设水平。联合江苏信息职业学院,开发制作张闻天旧居等党史基地3D实景网上展馆。

  二是针对群体精准设计宣传载体。针对青年群体,会同团市委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全市年轻公务员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展现青年人乐学党史、坚定信念的风貌。针对中小学生,会同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校园红色故事情景剧、绘本大赛,举行全市决赛和颁奖仪式,遴选出12场优秀剧目。全方位、多渠道在全市少年中,掀起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传统的热潮

  三是联合媒体平台开展推介传播发挥报纸、声屏、网络“三端融合”多渠道同步推介的叠加效果,宣传无锡红色资源。围绕无锡党史具有代表性的“四条船”(南湖红船、渡江第一船、春雷造船厂、奋斗者号),联合新闻媒体策划原创视频《“船”承》,获得江苏省庆祝建党百年融媒体精品十佳案例,一经发布便引爆全网,人民网、新华社、中国历史研究院微博等多家媒体平台纷纷转发,全网播放量突破1000万,话题“四条船跨越百年的传承”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突破1698万。与市广电集团合作拍摄纪录片《我爷爷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列入无锡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项目,入选江苏省广播电视局202112部重点纪录片之一;组织拍摄的电视专题片《渡江第一船》在央视纪录频道播放,这是我市党史部门拍摄的专题片首次在央视播出。推出无锡100个难忘的历史瞬间融媒体主题宣传、款款衷情诵党听线上朗诵、寻找锡城红色地标新闻采访、红色档案 百年党史系列报、你的样子——无锡革命烈士 “骑行党课”短视频发布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感染力强的党史宣传作品,其中短视频《骑行党课》在江苏省社科普及永远跟党走 学党史践初心短视频大赛中获奖。联合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在《无锡日报》推出“回到无锡解放这一天庆祝无锡解放72年专版;联合市委组织部无锡先锋公众号开辟百年党史的太湖印记专栏联合学习强国无锡平台开辟红色历史专栏,讲述无锡红色故事,拓展党史文化和红色故事传播的覆盖面。

  (三)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积极用好红色档案开展宣传教育

  积极创新思路,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以活化无锡档案资源和红色档案为重点,拓展红档案文化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围绕今年“6.9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档案话百年,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红色档案见证百年辉煌巡回展览,在无锡人流量最大的地铁三阳广场站厅举办巡展,让市民零距离感受红色珍档所承载的历史价值与可贵精神,深入机关、学校、社区流动展出,延伸党史知识普及的基层触角。

  二是积极报送提供馆藏红色档案,参与《红色珍档》《光耀史册》拍摄工作。配合庆祝建党年活动,提供馆藏红色档案、疫情档案资料等;参与江苏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上报红色档案有七件入选。参与拍摄省档案馆与江苏卫视联合制作大型档案纪实类系列节目《红色珍档》,承担《红色珍档——红色资本家的人生抉择》《红色珍档——打破“大锅饭”的“一包三改”》两集节目摄制,现已投放各大主流媒体;参与省馆《光耀史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系列短视频拍摄,报送《荣毅仁捐献梅园》《毛主席对小学教员吴启瑞一家的关怀》两个脚本,并提供图文资料。

  是围绕建党百年活动开展档案征集。征集“印记——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锡日报百版珍藏特刊,《中国共产党宜兴历史百年大事记》(19262021),《诗书寄心语、翰墨颂党恩》书画作品长卷,以及太湖牌柜式缝纫机等资料和实物。根据省档案馆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江苏省百名重要人物档案征集展示活动要求,遴选无锡市16人重要人物目录名单,并汇总25区(共43人)档案电子数据,报送省馆。

  (四)用好用活党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作用,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精心组织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组的示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作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凸显党史部门专业优势,提前谋划学早一步。传达中央党史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较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准备;召开全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第一时间集中组织收看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全市党史界座谈会,立足党史工作者专业敏锐度,为开展党史编研和宣讲充分备课。实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全员全程参与学习。坚持每周半天集中学习制度,提前列出月旬周必读书目学习内容;落实制订不层面学习计划,人手配备一套指定书目,将学习任务化于日常。以“党史学习专题周”的形式举办两期读书班,开展多次研讨交流;结合业务课题与基层走访进行专题调研等,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

  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面覆盖承担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多项重点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融合到党史业务工作之中,面向社会推出系列精彩纷呈的党史研活动,持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注重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努力走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前列。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青年读书分享会、观看纪录视频、“云参观”网上展厅、“读书月”、选送读书征文诵读音频等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布10条“无锡市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推荐线路”和21条“无锡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观光景的同时重温革命历史;与团市委、市少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委讲师团等单位,联合举行全市“红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活动;与团市委、无锡地集团联合举行省内首条党史学习教育地铁专列首发式,帮助乘客利用乘车的碎片化时间学习百年党史打造流动的红色课堂。将全具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串珠成链”,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实景课堂”,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广

  扎实开展好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促’办实事”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载体,扎实办好为民实事项目。开辟民生查档三条通道。设立民生档案自助查询利用服务站、城建档案查询利用便民服务站(被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市级备案项目),为有特殊困难和特定需求的查档利用者提供原始材料出证等维权服务;开辟“一站式”自助通道,为学者、律师及企事业单位大批量查询档案开放自助查档;开辟工程直查绿色通道,为城市规划、地铁新线设计、招投标规范监管等提供精准服务。馆党组成员分别牵头一个实事项目全部完成,7个项目共同构成凸显档案史志专业性的服务阵列。

  二、服务大局,修史资政,开启档案史志事业昂扬发展新局面

  (一)地方志编修主业有力推进、亮点纷呈

   一是启动《无锡史》编纂。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作为牵头单位积极承担组织编纂任务。赴常州、苏州调研,习《州史稿》《苏州通史》编纂经验;组织市内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起草呈报《锡史编纂工作方案》,获市委书记杜刚批示立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进相关工作。成功举办《无锡史》编纂工作启动式,市委书记杜小刚、代市长赵建军等出席。聘任总编3学术顾问,总庆葆教授主持国内知名学者等参与的学术研讨会人民网、国新闻网等近30家知名媒体对予以关注报道

  启动式后,馆党组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加强与江大沟通交流,成立编纂专班召开推进会等。形成编纂目标、思路和框架,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优秀地方通史。全书预计10卷,800万字。专题磋商、实地察看史料征集;购入一批史学著作;征集入藏一批文献史料;集中存放资料300余种近2000册。与江大团队多次联系沟通,向市政府呈报编纂经费请示,得到大力关心和支持。

  二是推进名镇名村志编纂。苏名村志《陵村志》行,我市出版的首部省名村志;江苏名村志《严家桥村志》文稿基本成型。查基层编动态,全市75乡镇(道)52乡镇(道)编修和新修志62部,有8个正或新修志15部;1192个村(区)56村(区)成编志,37个正在编修。江阴《闸街道志》《景阳村志》出版,印村志16部,编纂出版《阴二十四城七十二墩》;宜兴《建村志》;新吴区《放志》成终审

  是完成方志文化资政研究。围绕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年内完成7.15万字大型资政课题《千秋运河 肇始伯渎浅议无锡运河文化带建设》,呈报市委领导并获肯定;做好课题转化利用工作,《千秋运河 肇始伯渎无锡运河的历史轨迹与城市格局塑造》刊于2021年《江苏地方志》第3期,《浅谈无锡运河之前世今生》刊于2021年《江南论坛》第5期。向市领导报送《关于对黄埠墩重新修缮进而确立其无锡运河文化地标的建议》并获批示。整理、报送30名无锡古代贤吏廉吏史料50余条;向书香政协暨政协委员之家提供无锡志地情书籍62本(套)。内,专著《无锡读本》获无锡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方志文化传播创新载体、深入拓展

  一是落实重点任务,成功举办运河文化访谈活动。落实“擦亮无锡城市文化标识,讲好‘人杰地灵’无锡故事”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成功举办江苏方志大讲堂无锡运河文化访谈活动,邀请6专家解读无锡运河的历史积蕴时代回应公众对古运河活化重生的关注,场直播线观众万人,志江苏、中国江苏网、凰网、易网、无锡日报等媒体从不同角度等予以交汇点发布访谈全程视频,点击观看数达13人次。

  二是参与江苏书展,文化展演获省领导点赞。参与第11届江苏书展,精选史地情编研成果120余册,在方志江苏馆集中展陈;重点策划书展开幕当天文化展演活动——“大哉运河—当代方志人的丹青视点”,现场绘制长卷《千里运河春光好》《梁溪古运河风情图卷》,生动展示运河无锡城区段的新貌与古韵。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焦建俊亲临现场,给予高度肯定。同频而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无锡方志声音入选全省年度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

  三是深化书香无锡活动,举办第四届童谣大赛。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全民阅读办、市教育局等举办第四届“乡音记忆 魅力童谣”征集诵读大赛,全市219所中小学幼儿园亲子家庭积极参与,1015组家庭入围线上复赛,评选出200组进入线下半决赛,并通过广播节目《牛娃来了》在线点评,累计观看人数11万次。最终50人晋级决赛,主要形式为通过家乡方言说四史。将档案史志文化融入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升档案史志工作的温度感和服务力

  (三)年鉴地情编纂创新改版、再获佳绩 

   一是高质量编纂《无锡年鉴》。积极探索,加大无锡年鉴编纂工作改革创新力度。《无锡年鉴(2021)》进一步创新篇目,设置凸显无锡亮点特色,获省志办领导和省内年鉴专家赞誉。全书设40个类目,卷首设特载、专文、大事记,卷末设附录,共130万字;新设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美丽乡村建设、数字治理等类目,凸显地方经济特色。抓好年鉴质量全过程控制,狠抓文图表照编纂质量,在条目的选取和编写上不断提升资料价值,在记述上严格规范细节和流程,保证了年鉴编纂质量的稳步提升。经三审三校,完成出版。

  二是完成市情手册改版。对《无锡市情》进行全面改版,确定年鉴视角、鲜活人文、精彩当下、清新表达、现代呈现、实用好看的定位,将沿用20多年的《无锡市情》改为《掌上无锡》,大幅删减各部门工作内容,增加基础地情和特色亮点工作,每页均配有精美照片,采用中英文对照,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加强年鉴载体创新。强化掌上无锡年鉴功能开发,继续开发上线2021卷《无锡年鉴》手机版、网页版,做到手机年鉴全覆盖。使用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打开手机版、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官网打开网页版,轻松完成阅读、查找、复制等任务。

  四是狠抓年鉴质量评定,《无锡年鉴》获评全国特等年鉴。巩固市、县(区)二级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成果,加强统筹指导和督促检查,持续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其中《新吴年鉴(2021)》成功跻身2021年江苏精品年鉴。继续推进综合年鉴质量评定工作。

  《无锡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 特等年鉴,这是全国年鉴的最高政府奖项,也是无锡市年鉴历史上获得的最高政府奖项。同时在全省110部年鉴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全省年鉴质量评审一等年鉴第一名。由无锡市报送的《江阴年鉴》新吴年鉴《滨湖年鉴》均被评为二等年鉴,市二等年鉴获奖数居全省首位获奖数与奖项等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四)档案编研重点项目圆满完成、编印出版

  一是编纂出版《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选编》(第三辑)《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选编》(第三辑)7本书经三审三校最终定稿,由广陵书社刊印出版。该书选取1912年至19494月间,能够反映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历程及同业公会组织、职能及其演变发展的档案资料,以原件扫描的方式影印出版。

  二是编印《无锡市工商业档案全宗介绍》。完成馆藏工商业档案166个全宗的初编、初改及审校,完成30个全宗的查档案资料并编写、校对,对全部196个全宗进行全书统稿统校,年内印刷成书。

  是国家重点档案开发利用项目结项工作。向省档案局报送国家重点档案开发利用项目验收报告及总结1个独立项目《民国无锡同业会会档案选编》第三辑,2个参与项目一为《民国教育档案开发研究》,二为《江苏近代民族工商业档案开发研究》。

  、致力民生、优化发展,打造档案史志服务经济社会新平台

  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关注民生焦点问题,积极主动服务于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基层企业、普通群众,全力建设档案史志服务新平台。

  (一)强化争先进位,积极开展创建

  是入选国家规范档案馆。按照综合档案馆库房管理规定要求,对库房的统计登记进行完善,对对空库房进行升级改造,对库房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对12个库房、检索目录工具室、档案资料规范化整理;完善照片档案、疫情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档案划控开放鉴定;对民国档案进行目录编制;对168个进馆单位全宗卷进行整理。省馆专家组一行在对我馆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就建筑与设备、馆务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4个方面70项共176条内容进行考核评价,我馆的工作做法和亮点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入选国家规范档案馆。

  二是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积极抢抓信创替代机遇,成功创建信创条件下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经验做法获省档案馆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根据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全面对标对准,全面自查梳理,全面加快建设。步推进,着力开展多管齐下。与机要保密局对接,形成共识;抢抓超级OA平台建设机遇,市大数据局衔接,形成合力;抢抓数字档案馆建设机遇,在没有预算的情况下,挤出资金用于该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制订相应管理制度,研究完善系统功能与性能,进行数据核查。实施数字档案室标准对接,打应扫尽扫系统集成基础工作,创新拓展民生渠道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方式,不断提升数字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省档案馆受国家档案局委托,组织专家对我馆数字档案馆进行测试验收,一致予以高度评价,最终以高分顺利通过,这是市档案史志系统第一个国字招牌。在信创条件下建设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实现自主、安、可,这在全省唯一的,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示范性。

  三是建设公共数据利用平台。为进一步拓宽档案资源和公共数据发布、利用渠道,推进建设公共数据利用平台。邀请江南大学教授、业内档案信息化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公共数据利用平台进行验收通过。公共数据利用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我馆数字档案治理能力、资源整合、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二)优化查档服务,倾力服务民生

  一是积极提供查档利用服务。在一楼查档大厅内创新性开设“民生档案自助查询利用服务站,坚持每天专人值班、对外开放,为大批量查询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便民通道。自开通以来已接待民生档案专业查询服务600余人次,调阅案卷2000余卷,提供文字档案资料5000余页,大大提升了窗口服务效能;积极主动为市民中心各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建立机关档案工作指导培训机制。

  二是推进民生档案共享共建积极融入长三角档案馆际协作体系,依托数字化成果,继续深化拓展异地跨馆查询业务,与北京、山东、四川、湖北等地城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查询协议14份,建立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协作机制,年内接待异地查档200余人次,受到查档群众广泛好评。

  是调整应对疫期查档需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调整查档模式。及时提醒规范查档市民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错开查档人流量高峰,有效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查档服务不间断。

  四是档案开放鉴定获省内推广。制定《档案开放制度》《档案解密划控开放工作细则》《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制度》,首创尝试利用软件对数字化档案进行划控开放鉴定。截至目前,馆藏解放前档案开放鉴定全部完成,开放26306卷;解放后形成时间满30年(1949-1991年)文书档案开放鉴定全部完成,开放56533卷;未满30年档案经鉴定提前开放档案21010卷。该项工作受到国家档案局业务指导司调研人员和省档案馆专家考评组的高度肯定,经验在省内其它城市推广。

  (三)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开展试点

  一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业务指导。深入各基层单位,先后对供电公司、福慧寺等28家单位上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对市(县)区档案工作进行远程在线指导;完成地铁3号线档案归档和地铁4号线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召开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档案专项验收会,确保4号线按时顺利通车;响应优化营商环境精神,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及市重点建设工程企业,为工程竣工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并赠送党史著作、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等,受到企业好评。

  二是试点设立快速服务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团队,试点开通城建档案查档利用绿色通道,为社区、物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大批量查询建设工程档案提供快速便捷服务。截至目前接待服务87人次,调阅案卷4243卷,提供图纸31632张,文字381423页,照片110影片1部,刻录光盘37调卷量较去年增加一倍,文档量增加340%,图纸量增加700%,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准。

  三是继续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试点工作。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用“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意见书”“建设工程档案接收凭证”电子证照发放,并推广应用至梁溪区、滨湖区及经开区,让群众少跑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与苏州大学团队合作,开展城建档案套单制在线接收课题研究,完成《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电子档案单套制接收与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无锡市电子档案单套在线归档发展建议报告》《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试行城建档案单套制档案接收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三项成果,并上报市委研究室。

  四是加强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中心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建立覆盖市民中心立档单位各门类档案的目录数据库;积极推进政务大OA与数字档案室系统对接、数据推送整理工作,建立试点单位电子档案数据库,为机关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打好基础。指导审计局、市政园林局、粮食局、宣传部、住建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

  四、强基固本,建章立制,全面加强档案史志部门新建设

  (一)推进巡察整改,完善建章立制。

  针对本轮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细化整改措施,积极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强力推进,制定方案措施。认真对照此轮巡察反馈3个方面10条意见针对性制定了28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部室和参与部室。二压实责任,强力推进落实。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结合实际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销号式管理”,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责成相关部室严格落实责任、定期上报进度。三是建章立制,保障工作实效。结合巡察整改研究制定《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三重一大制度》《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党组议事规则》《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1年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资金管理)》《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合同管理制度》等多项工作机制,筑牢坚实制度保障。

  (二)强化党风廉政,加强警示教育。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一是严格落实责任。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制定2021年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1年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组全年召开4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透彻剖析单位廉政形势和风险点;馆党组书记与各部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照责任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二是注重事前防范。制定《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约谈、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用好廉政提醒函等,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提醒;严格执行请(休)假制度规定,强化审核把关;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回头看工作,规范入档材料。三是加强教育培训。馆党组、机关支部全年开展廉政专题学习2以上通过思廉月系列活动、主题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开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纪实填写培训,加强对重要事项的抽查核查,筑牢防腐堤坝,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生态氛围。

   (三) 加强党建引领,凸显先锋作用。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对照“四学四悟”制定党组、支部和党员三个层级学习计划,明确主题研学;全馆专题学习“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现场教学等活动;上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馆党组成员分别在所在处室、各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为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召集党员围绕主题谈收获体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受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二是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丰富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内涵,以党员作为业务骨干和服务先锋,投身重点工作、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关爱特色群体和“双为民”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垃圾清扫、菜场出新、花草种植等义务劳动。馆综合服务大厅被授予“2021年度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三是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完善基层组织工作体系,改进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员评议办法,把承担业务及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打造过硬队伍。成立馆机关纪委,为全面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组织机制保障。四是擦亮结对共建特色品牌。以支部为单位培育创建 “党建+”系列特色品牌。依托党建共建、结对帮扶机制,扩大共建联盟阵营,实化对口帮扶举措。馆领导定期到结对宜兴了林村走访慰问,开展结对困难家庭入户走访。举行党建联盟协议签署和赠送党建读物仪式,为社区党员举办专题党史党课,体现实事“智”办的专业特色。按照“三报到三服务”要求,党员发挥业务特长,参与结对单位的文史课题研究、特殊儿童关爱等事务。年内,机关第二支部获评市级机关先锋党支部。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制订《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按期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材料;根据市委巡察反馈,制《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出台《意识形态工作月报制度》,对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工作动态掌握、及时跟进。

  (四) 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干部结构

  一是完成干部职级晋升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力提拔优秀年轻干部,年内完成5人次职级晋升、6人次职务提拔工作,2名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中层干部队伍得到充实。二是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在启动《无锡史》编纂、党史主题教育展览等重大项目上,成立多支由馆领导带队的攻坚小组,通过以老带新、勇挑重担,促进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修订《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工作人员2021年度平时考核方案》,突出差别化考核。四是开展老干部服务工作。精心组织老干部活动,做好走访慰问、体检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等。

   (五)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安全运行。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传达落实中央和省市最新指示,部署馆内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常态化巡查、重要节日节前巡查,及时落实故障、隐患处置;定期开展馆档案库房、机关档案中心及工商业档案寄存地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安全;每年开展两次消防安全演练;持续做好节约型机关、无烟机关、无诈机关创建和文明创建工作。二是勇担疫情防控部门职责。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开展馆大楼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日常测温登记、外来人员查验、环境消杀等工作,适时出台《疫情防控临时外包人员管理办法》;积极效应号召,全年派出12人次志愿者参加火车站一线防控,圆满完成防控任务。三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编制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方案,组建应急团队,针对关键信息系统进行故障恢复演练,不断健全和完善部门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和防护体系。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各类信息宣传推广力度,持续提升无锡史志”公众号影响力五是加强保密工作教育培训。召开馆保密警示教育培训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保密知识;稳步推进超级OA迁移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微信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