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1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1-08-04 09:3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1-00012 发文日期 2021-08-04 公开日期 2021-08-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档案,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发挥档案史志阵地作用的重要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发挥档案史志阵地作用的重要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条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托新的发展平台,努力实现围绕中心、资源整合、优势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改革目标,更好地履行“为党管档、以史铸魂、资政修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档案史志部门政治站位

1. 突出政治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效,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确保档案史志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即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发挥好党史部门职能优势,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率先学习党史,力争领先一步、学深一步,积极服务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 深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高度重视、积极落实,针对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年内整改到位。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党组“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规划、资金、人事、财务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提前报备、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流程。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警示教育,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内部人员常态化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期间查档服务,确保防疫安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待命,派出志愿者参加一线防控工作。

5.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立足干部队伍建设长期规划,优化干部梯队结构。强化组织人事基础工作,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优化部室职能设置,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人岗适配性。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力量,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工会、妇联组织对各项业务工作和全馆人员的全覆盖作用。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单位专兼职档案员、史志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为档案史志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6. 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细化修订平时考核方案,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进融入全市OA。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坚决消除“庸懒散”现象,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鼓励担当作为,落实“三项机制”,着力推动档案史志馆各项工作获得新进展、取得新突破。

二、围绕建党百年,形成档案史志特色宣传阵地

7. 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主题展览》;完成筹拍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电视片,为全市迎接建党100周年积极营造学史知史、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

8. 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组织开展红色故事情景剧、绘本比赛,“大手牵小手——重走红色之路”、“校园红色故事宣讲会”等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党史知识、红色基因“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9. 组织开展“无锡100个难忘的历史瞬间”“寻找红色地标”党史微视频宣传活动。组织拍摄党史故事微视频,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宣传无锡党史重要历史事件。

10. 组织融媒体宣传无锡党史活动。与无锡日报社、无锡广电集团合作,开展融媒体宣传无锡党史报道。与“无锡先锋”微信公众号合作,开辟“百年党史的太湖印记”专栏;与“学习强国”无锡平台等合作,开辟“红色历史”专栏,引导党员群众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真正使党史“活”起来。

11.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践学活动。切实发挥无锡市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阵地作用,发布推荐党史教育参观践学线路,引导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记忆,永葆初心使命。

12. 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力量。

13. 深挖红色档案资源。加大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力度,积极参加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做好“江苏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举办“红色档案见证百年辉煌”图片展览, 配合拍摄《红色珍档》。

三、立足编研修史,彰显档案史志工作资政本色

14. 组织编写党史基本著作。修改完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市历史第三卷(19782002)》初稿,以提升书稿质量为重点,认真修改完善、精心推敲打磨,不断提升党史三卷本的质量和水平。

15. 组织编撰党史专题著作。编撰出版《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大事记(19252020)》《无锡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概览》等党史书籍。组织征编《四千四万精神》《华西精神》等著作。

16. 牵头启动《无锡史》编纂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启动编纂《无锡史》的要求,作为牵头和责任单位,承担组织编纂任务。开展前期调研工作,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研究拟定编纂工作方案和编写大纲。

17. 继续推进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根据省志办打造全媒体志书的要求,配合推动宜兴做好《祝陵村志》收官出版工作,协调锡山区做好《严家桥村志》文稿完善和图片、音视频资料的调整充实工作,继续指导锡山区深化《鹅湖镇志》编纂文稿,争取年内形成初稿。继续加强市(县)区方志业务督查指导。按照工作职能要求,加强《无锡市新区志》的编纂指导,推动《钱桥街道志》完成验收、出版工作,指导《丁蜀镇志》做精做细业务编纂。继续开展无锡方志文化“六进”活动,讲好“人杰地灵”无锡故事。

18. 积极打造精品年鉴。2021版《无锡年鉴》创新类目设置,反映无锡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在取得省级精品年鉴的基础上,冲刺全国一等奖,着手启动创建全国精品年鉴。进一步加大对各市(县)区综合年鉴的业务指导和督查评定,指导协助2021版《新吴年鉴》创建省级精品年鉴。

19. 改版《无锡市情》。适应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要求,改版《无锡市情》,增加图片,调整栏目,增设英文版,力争成为一本可读、可用、可赏的市情实用资料。

20. 推出地情研究特色成果。完成《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选编》(第三辑)的编辑出版任务。围绕无锡运河课题研究成果,力争撰写1-2篇具有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的普及性文章,并及时推送《江苏地方志》等刊物刊发;深化无锡运河历史文化研究,推出无锡运河文化访谈活动。

四、精准服务民生,扩大档案史志事业社会效应

21. 落实“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按照综合档案馆库房管理规定要求,整理规范库房及相关统计登记台账,接受省档案馆的考核验收。对52市档案馆进行业务指导、评价、验收。

22. 扩大民生档案接收门类。重点加强对民生档案的接收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馆藏档案门类和结构,在现有基础上至少增加大市范围内异地查询档案种类1个,实现婚姻、学籍、收养和出生医学4类档案在大市范围内可以互查。

23. 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做好地铁四号线业务指导及专项验收工作。协助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工作,开展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工程城建档案业务指导工作。

24. 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市民中心机关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指导,推进省A级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加强机关单位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开展系统性集中培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高效快捷的查档利用服务,提高查档的精准率和满意度。

25. 加强工商业档案开发利用。编制推出《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指南》;加强馆藏档案收集与征集,进一步丰富工商业馆藏档案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向社会提供更加高效的工商业档案服务。

26. 试点设立快速服务站。开通城建档案查档利用快速服务绿色通道,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团队,设立快速服务站,开展城建档案查档利用专业、专题、精准服务试点。

27. 推进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根据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发布的《江苏省重要人物档案管理办法》,制订无锡籍江苏省重要人物档案收集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与各省市联系,从方志、年鉴、地情资料交换着手,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加强新修订《档案法》普法宣传,利用庆祝建党100周年、国际档案日等契机,拓展档案征集渠道。

五、建设“智慧档案”,提升档案史志馆藏利用效能

28. 启动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对照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标准启动创建工作。统筹推进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市(县)区信息化建设业务指导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度信息化项目的实施。

29.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查档系统。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组建全国查档联盟,进一步拓展异地跨馆查询业务,形成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协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广“互联网+”与线下两种模式办理异地查档业务。巩固档案资源馆际共享平台成果,延伸档案资源共享门类和利用用户,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30. 积极开展信创替代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硬件替代、系统迁移及相关验收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杜绝网络安全隐患和高危漏洞。

31. 提升档案史志新媒体工作水平。健全新媒体运行机制,规范组稿、编稿、审稿、发布流程。继续用好“无锡史志”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提升档案史志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无锡掌上年鉴”2021版功能开发,实现安卓、苹果、PC端查询使用全覆盖。

六、坚守安全底线,推进档案史志馆舍功能优化

32. 健全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应急演练和面上安全指导等事项,切实加强安全领域的督察和处置,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和实时监控,确保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33. 优化完善硬件设施。绷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根弦,对照最新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规范要求,进一步优化硬件设施,推进开展大楼安全隐患整改建设项目。规划建成“百尺书屋”职工阅读文化角,建设书香型机关。

34. 积极推进新馆建设。立足长远发展,谋划新馆建设,赴相关城市开展学习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新馆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有序推进新馆建设前期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