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市档案史志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0-04-27 13:3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0-00015 发文日期 2020-04-27 公开日期 2020-04-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通知,共产党,党风,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档案史志馆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

  

2020年市档案史志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档案史志馆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馆党组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和“争当领跑先锋”行动,找准机关党建和档案史志工作结合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功能、彰显作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全市档案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突出政治统领,争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仪式感,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和带头上党课制度,建设体现档案史志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坚持以上率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八小时之外”和网上言行,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思想引领,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对标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智慧党建”“无锡先锋”“无锡机关党建”等平台以及本馆微信公众号、网站作用,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党支部学习引领作用,推动学习规范化建设。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丰富的档案史志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之以恒加强党性修养、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融入档案史志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支部委员季度学习培训制度,党员月学习、月检查制度,促进经常性学习蔚然成风,用长效机制提高管党治党成效。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任务。结合重大历史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加强党史、军史的正面宣传,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机关党组织宣传委员和党建信息员、网评员队伍建设,增强舆论引导和斗争能力。

  

    加强核心价值观引领。依托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以及全市档案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特别是加强无锡党史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第六届“阅读让心灵飞翔”主题读书月活动,推动机关文化健康发展。

  

三、聚力服务中心,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结合档案史志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对标新思想,打好四个仗”讨论活动、争做“先锋党支部”和“领跑先锋”活动、“我向先锋看齐”主题党日活动、“创一流处室、创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活动等。

  

积极开展“让党徽在疫情阻击战中闪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等志愿者,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当好表率。发挥好档案史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发展的作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深入开展档案史志为民服务活动。推动党建与档案史志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推动查档窗口党员佩戴徽章上岗,深入推进史志文化“七进”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档案史志服务质量和效能。

  

打造“档案+党建”“党史+党建”融合品牌。找准档案史志和全局工作的结合点,打造 “档案+党建” “党史+党建”融合品牌,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等经验做法,营造机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强化组织功能。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坚持大抓组织建设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机关党委、党支部政治功能。

  

夯实支部堡垒。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优化设置党支部。全面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第三年“强起来”计划,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互学互查工作,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督查,切实解决支部活动一般化、形式化问题,提高支部建设质量。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明白人、党建工作内行人、干部职工贴心人。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统一部署要求,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党员亮身份、作示范常态化。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落细党内关怀帮扶制度,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教育,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推进群团建设。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推动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统战工作,引导党外干部坚定跟党走。组织参与第十二届市级机关办公技能大赛。引导馆机关工会和馆机关妇联发挥独特优势,完善、深化困难职工“两级”关爱慰问帮扶体系,开展“新春暖心”关爱慰问活动,实施“市级机关大病救助项目”。

  

五、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融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建培训等活动之中,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创新“5·10”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内容和载体,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身边人、身边事中吸取深刻教训。

  

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提升

  

    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严格制定馆党组领导党建、馆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的“三级责任清单”,落实好基层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负责人向党组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述职制度,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形成敬畏制度、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2020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安排表

  附件

  

2020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安排表

  

 

  

序号

  

内容

  

时间

  

具体形式

  

1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年

  

 

  个人研读,党小组、党支部交流学习心得。

  

2

  

学习党章及党内法规

  

全年

  

 

  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交流讨论与个人自学、自测相结合。

  

3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全年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4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全年

  

 

  每半年由下至上开展分析排查,举办专题党课。

  

5

  

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

  

全年

  

 

  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对“学习强国” “智慧党建”等平台学习监督管理。

  

6

  

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

  

全年

  

 

  深入开展“对标新思想,打好四个仗”讨论活动、争做“先锋党支部”和 “领跑先锋”活动、“我向先锋看齐”主题党日活动、“创一流处室、创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活动等。

  

7

  

 

  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年

  

按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

  

8

  

 

  打造“档案+党建”“党史+党建”品牌

  

 

  全年

  

用好用活丰富的档案史志红色资源,打造党建融合品牌,体现档案史志部门作用。

  

9

  

 

  开展“让党徽在疫情阻击战中闪光”活动

  

 

  疫情期间

  

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赴基层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疫档案资料,发挥好档案史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发展的作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10

  

 

  开展“5·10思廉日”、“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

  

 

  5月

  

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崇德尚廉主题党日活动。

  

11

  

 

  开展“红色经典”传承月活动

  

 

  6-7月

  

开展向基层送党史、送展览活动,组织赴红色基地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

  

12

  

 

  优化党支部设置,及时做好换届工作。

  

 

  7-12月

  

结合“三定”工作,优化党支部设置,做好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