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档案史志馆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2-13 09:4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0-00010 发文日期 2020-02-13 公开日期 2020-02-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本馆“三定方案”实施后正式运行的第一年,要以机关党委和各内设部室组建成立为新起点,实现党建统领、业务融合、资源整合,组织调动全馆人员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档案史志工作的现实作用,提高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参与度和贡...

  2020年是本馆“三定方案”实施后正式运行的第一年,要以机关党委和各内设部室组建成立为新起点,实现党建统领、业务融合、资源整合,组织调动全馆人员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档案史志工作的现实作用,提高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全年工作的重点思路有以下六个方面:

  1、深化推进党建引领,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工会、妇联组织的对各项业务工作和全馆人员的全覆盖作用。立足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注重与工作实践环节的结合,推进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在加强理论学习基础上,适应时代要求,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借鉴先进部门的创新经验,精心设计开展党务活动,提升综合效果。结合档案史志业务工作,挖掘馆藏资源中的党建工作素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且的党建特色活动,适应时代要求,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增强对全体党员的号召力、凝聚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充分发挥档案史志部门职能优势,利用馆藏红色资源,大力彰显独特作用。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神圣使命,站稳站牢档案史志部门正确的政治立场,进一步提高全馆人员的政治责任意识,更大力度地挖掘利用好档案、党史、地情资源中的“红色基因”,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大局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史志部门独特的资政育人现实作用。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念全民族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国际档案日、无锡解放日等重要节点,利用馆藏资源和编研成果,积极开展党的历史、地方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经验的宣传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对档案史志文化的需求,提升档案史志馆的影响力与辐射力。

  3、瞄准精品目标,潜心挖掘整理,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档案史志编研成果。确立一批重点编研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各相关部门的立项支持和经费保障,以无锡党史三卷本、无锡同业公会资料(续编)、省级名镇名村志等为重点,同步推进各类目丛书编辑、各板块或专业志书组稿、专题片摄制、专题口述史纪录、乡音采集和学术(科研)课题等工作,面向社会推出一批展览、诵读、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巩固综合年鉴全覆盖工作在省内的领先地位,逐步建立市(县)区综合年鉴质量评估机制,积极创建省级精品年鉴(省级政府最高奖项),开发完善掌上无锡年鉴(2020),不断提高无锡年鉴的美誉度。加强档案史志系统内外的联动,完善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作网、档案史志阅读角的功能,丰富活动载体和形式,扩大社会宣教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体现有机整合的资源优势。

  4、整合资源,完善功能,进一步提升馆舍功能和各项基础馆务管理水平。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绷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根弦,实施馆舍大修改造,升级馆内监控、消防、门禁等安全系统,加强对人员进出、物资调度的日常监管,试点开展物联网技术在库房管理中的应用,依托先进技术构筑馆藏档案史料实体与信息化资源的严密安全体系。为满足向社会各界提供专业优质服务的需求,重点对原档案馆、城建档案馆2个查档窗口进行整合重建,在一楼设置面积约350平米的查档服务大厅,并细分服务引导区、查档服务区、档案阅览区、电子档案阅览区、现行文件查阅区、开放目录查阅区、专家阅览区、休闲阅读区、检索工具室等功能区域。同时对馆舍功能布局进行总体完善调整,增设改建一批符合专业规范标准要求的档案消毒室、档案修复室、音视频加工室等技术用房,调整改造红色主题展厅、职工之家等功能区域,民族工商业档案馆要根据市委会议纪要精神,收回部分出租用房,完善库房、业务用房、展厅、宣传交流用房等功能布局。在业务工作层面,要大力推进馆务融合,合理设定档案、党史、地方志三大板块整合后内设部门的具体业务职能,加强部门之间的融合,形成综合性的征集、接收和开放利用机制,构建面向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统一工作平台。

  5、启动“智慧档案”建设,融入长三角民生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全面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本馆信息化工作将以“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重点方向,巩固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指导立档单位建设数字档案室。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履行好CIO职责事项,及时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报送数据,积极争取“智慧档案”工程项目立项。融合办公区域网络,上线运行协同办公系统,推进办公设备、机房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推进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加强电子档案接收,整合全馆各类档案信息资源,进一步扩充、完善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库,加快同各市(县)区的信息互联互通,积极融入长三角三省一市民生档案查询平台,让更多的民生档案数据通过跨馆异地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6、加强馆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馆党组要在推进新组建单位实质性融合的同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明确班子内部分工,将领导责任压实、细化,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循党组议事规则,形成既紧密团结、又分工明晰的领导机制,进一步提升带领全馆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要结合内设机构组建、定岗定员和职务职级晋升工作,以内设部门中层领导岗位为关键节点,依托“三项机制”,提高整个队伍的专业适岗性,优化完善干部年龄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能力和价值。依托新开发的协同办公系统,加强对全馆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考核,大力扭转“庸懒散拖”等典型机关病,通过“三项机制”激发全员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提高实际工作技能与绩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