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10-25 13:5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9-00028 发文日期 2019-10-25 公开日期 2019-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年初,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的《无锡市机构改革方案》,原无锡市档案局(馆)的行政职能并入市委办公室,同时将无锡市档案馆、无锡市史志办公室、无锡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组建为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半年来,立足整合后新单位的职能平...

  今年年初,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的《无锡市机构改革方案》,原无锡市档案局(馆)的行政职能并入市委办公室,同时将无锡市档案馆、无锡市史志办公室、无锡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组建为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半年来,立足整合后新单位的职能平台,推进融合内部资源力量,积极承担档案史志各项任务,主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抓好机关党建,提高档案史志工作的政治意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履行党组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和“争当领跑先锋”行动为抓手,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发挥本馆在档案史料征集保管、党史编研等方面的业务优势,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党课、党员讨论、集体参观等形式,深入推进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活动,积极参与或承办全市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无锡解放70周年各项系列活动,彰显档案史志工作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主动的政治担当。馆党组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大政方针,不断巩固政治定位与思想觉悟。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由党组主要领导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注重“三重一大”事项的提前报备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夯实防腐拒变的思想基础。为进一步增强全馆党员和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上半年内完成了市档案史志馆妇联的改选成立,馆工会委员会整合改选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完成,拟成立馆机关党委的组织程序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在此期间馆党组领导开展了大量谈心谈话,对相关人员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为后期馆内党建和群团工作的正常开展打好基础。

  二、围绕机构改革任务要求精心拟订“三定方案”,推进各项工作和人员融合

  市委分管领导对本馆机构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高度重视,多次前来调研或现场办公,就落实保障改革后的编制、经费事项和解决遗留问题,多次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举行协调会,对机构改革涉及事项作出了明确指示和安排。我馆于1月底前迅速完成原三家单位办公用房整合以及办公家具、物资设备搬移,实现人员集中办公。从2月份起,每月召开统一的馆办公会议并编制工作计划书,覆盖原三家单位的所有业务工作,重新组建了馆保密工作委员会,对档案开放利用、党史征编、信息化数据存储等涉密工作事项实施统一、规范管理。春节过后,本馆成立了由馆党组成员担任正副组长的机构改革“三定”工作组,开展“三定”方案拟订和相关联络协调工作。5个多月来,在市委领导指导下,“三定”工作组主动与省档案馆、市委编办对接,经过多轮集体讨论和文本修改,至7月底“三定”方案已基本定稿,争取在8月份正式出台。此间,本馆还有序推进完成了党组议事、保密安全等内部管理制度的重新制定;会务接待、财务报销、维修采购、公车使用等内部管理操作流程的统一整合;银行账户、网站域名、通信网络、公章等方面的注销与合并开立(使用),集成办公系统(含绩效考核系统)的整合设计开发正在推进中。同时,与市委办(市档案局)紧密对接,配合承担档案行政管理事项和重点业务工作,联合印发了《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19年工作要点》,配合做好案件应诉、中介备案、法规清理等涉法和行政事项,承办涉及原三家单位12345政府热线工单并明确分工责任,确保相关职能不出现履行与监管空白。6月份,市政府明确本馆承担无锡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日常工作,并授权启用该委员会及办公室印章。

  三、扎实做好各项基础馆务工作,综合提升档案资源利用服务专业化水平

  在做好依法接收进馆单位档案资料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全市涉及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处置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接收工作,与市档案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机构改革后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深入涉改单位开展指导和接收工作。截至6月底,本馆共接收进馆文书档案98402件,城建工程档案35个项目计2620681平米、2637卷,学籍档案881卷,土地房产档案1160卷,出生证明档案37555件,出具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预验收意见书、接收凭证所对应面积分别为41934平米、2566179平米、2378664平米。市机关档案中心继续做好市民中心内各单位年度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入库工作,对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提供全程跟踪式的指导服务,确保国家档案资源完整保存、正确流向和规范处置。依托原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全面完成数字化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全市民生档案查询系统平台结构和数据资源,提升档案开放利用的服务质量。上半年查档接待人次、调卷数量、查实率均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共接待查档3700人次,网上查档316人次,调阅案卷8295卷/679件,复印有效材料9392页、工程图纸1959张,查实率约为80%,且首次向利用者开具了异地查档出证材料,体现了信息化背景下档案利用的便捷性和高效性。无锡方志馆从新生路原址整体搬入文华路档案大楼,完成了时间跨度半个多世纪的地情书籍、报刊、资料的分类整理和入库上架工作,并同步开展烈士遗物捐赠等日常接收,为党政机关和各界社会人士提供编史修志方面的资料服务。

  四、围绕纪念无锡解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红色宣传精品力作和丰富活动

  无锡解放纪念日前夕,《坚实的步履——无锡改革开放40周年40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一卷》(1925—1949)修订本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三卷》(1978—2002)也启动了征编工作。参与市委纪念无锡解放70周年座谈会发言筹备等工作。联合民盟无锡市委、无锡市收藏家协会举办“峥嵘岁月 红色遗存——庆祝无锡解放70周年实物资料展”;联合市委老干部局、无锡博物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举办“迎接黎明——庆祝无锡解放70周年主题展”;参与举办本市第二届“乡音记忆•魅力童谣”征集诵读大赛、第二届朗读朗诵大赛、十二届太湖读书月等主题活动。构建多维宣传渠道,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刊登“无锡解放足迹”等三个系列专版,并开展了纪念无锡解放70周年融媒体直播,完成了专题片“峥嵘70载”三集拍摄工作,携手新浪无锡在微博发布“无锡70年大事记”。认真筹建无锡市党建教育基地大联盟,参与全市“不忘初心”主题展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锡成就展,配合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无锡展区、江苏城市建设影像展等筹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高校开展无锡抗战老兵口述史征集、优秀红色故事宣讲比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无锡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编纂等工作。

  五、整合馆内外力量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主题活动

  为纪念第12个国际档案日,本馆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系列活动,以档案铭记历史,用档案抒写青春,既宣传了档案工作,又提高了公众的档案意识,通过广场展览、基层巡展、主题征文、档案馆开放日、公众号万人答题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全市掀起了一阵宣传热潮。主要活动包括:一场展览:“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无锡辉煌70年巨变”展览启动仪式暨2019年纪念国际档案日广场宣传活动于6月6日在南禅寺广场正式启动,现场60块展板用档案史料生动再现了无锡解放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由公安、卫健、人社等10多家涉及民生部门参与,现场为市民提供档案利用咨询服务。一份梦想:6月份,与市文明办、教育局、团市委共同开展档案宣传进校园活动,征集寄存2000份“梦想档案”,传播档案知识,点燃人生梦想。一对成果:被国家档案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民国无锡教育档案资料选编》(第一辑)、《近代工商业史缩影——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资料选编》于6月5日正式首发。一个平台:无锡市民生档案查询平台向普通市民开放,包括100多万条目录、覆盖二市(县)五区和经开区八个板块,同时参与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合作服务,市民可在本馆申请查询“江浙沪皖”地区300多家综合档案馆的相关民生档案。

  六、突显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潜心修编地方志书和城市年鉴,体现修用并举的现实效应

  按照“一纳入,八到位”的地方志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地方志书编纂、地方志研究、读志用志工作,不断扩大地方志覆盖面和影响力。上半年内,稳步推进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我市首批入选3部,目前《祝陵村志》已经定稿,《严家桥村志》已送终审,《鹅湖镇志》完成复审。有序推进旧志整理工作,组织人员点校的清•光绪《无锡金匮县志》于今年年初付梓印行,明•弘治《重修无锡县志》目前已完成点校并报省志办审核。开展无锡历史文化研究,于今年年初出版了我市重点地情读物《无锡读本》。完成《江苏对口援藏援疆建设志》(无锡部分)、《江苏百项重大建设工程图志》(无锡地区项目)相关文字和图照报送。同步做好基层志书的编纂指导工作,完成《惠山区志》验收,深入相关街道、单位,对《钱桥街道志》《屺亭街道志》《无锡卫校志》等进行多次指导。扎实开展《无锡年鉴2019》征编,着力在创新完善框架设计、条目编写和版式设计等方面下功夫,围绕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伟大实践,提升文献价值、社会价值和信息价值。上半年内多次召开年鉴业务会议,对篇目设置进行集体讨论,并由市政府办转发了《无锡年鉴(2019)》编纂工作方案。我市综合年鉴全覆盖工作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对全市各市(县)区进行了督查,对薄弱地区进行了专项督查和上门辅导,努力实现无锡地区年鉴工作全覆盖。《无锡市城市建设年鉴(2018)》的资料收集和编纂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挖掘馆藏测绘图版的历史价值,精心做好拍摄和小样制作,完成了“时间·版图”无锡城市影像档案文献展的大量前期布展工作。摄制完成了建设项目微视频《倾听蠡湖——蠡湖整治档案实录》,以档案视角对蠡湖整治的历史过程进行了陈述。

  七、加大力度推进民族工商业档案馆项目遗留问题整改,取得多方面阶段性成果

  今年上半年,根据市委多次专题协调会议精神,本馆对民族工商业档案馆相关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推进整改,会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为问题彻底解决打下良好基础:一是调整配强整改工作组成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有效提高整改效率;二是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明确了完成立项变更、完善功能布局的整改路径;三是推进项目工程款评审,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初审,经与工程各参与方多次沟通,已按规定补齐大部分残缺资料和手续;四是进一步清理租赁关系,与大多数原有合同租户就重签合同的方案取得共识,对无合同、无租金租户加大清退力度,相关租户均已基本撤离;五是要求参与工业遗产建筑主体修复的三家承租公司梳理各自修复工程款项,为启动第三方审核做好准备;六是完成违章建筑行政罚款缴纳手续,推进违建部分立项及规划补办相关手续;七是持续跟进涉及项目的诉讼案件,开展大量沟通协调工作,成功调解两个案件。

  下半年,本馆将贯彻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档案史志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围绕“三定方案”出台后的组织实施,合理设置内设部门、配齐配强中层领导和工作人员,成立馆机关党委,推进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完成工会整合改选,实现党群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转变和绩效提升。

  二是以基础馆务为支撑,进一步夯实工作规范标准。重点指导本市涉及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处置与接收工作,积极参与各市(县)区综合档案馆评价指导和本市《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专题指导,推动创建一批乡镇(街道)档案馆。做好各区城建档案管理“权力下放”后的提标扩面工作。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市档案员业务培训班,指导相关学会改选工作,开展具有时代性和地方性的课题研究。

  三是以完善馆舍为依托,进一步优化阵地功能。对档案史志馆大楼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和评估,为启动大修做好准备;将机关档案中心库房从地下调整到地面楼层,在扩充库容基础上按规范布设专业的安防系统;对民族工商业档案馆重新进行功能布局。在完成无锡方志馆搬迁的基础上,分类整理图书资料并推进信息化。

  四是以资源开发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通过专题展、电视片、红色经典诵读、微博微信发布等形式,提升档案史志文化传播力。扎实推进党史基本著作征编,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内容,提升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档案史志阅读角内涵。继续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开发项目和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程,完成《无锡年鉴(2019)》、《无锡市情(2019)》、《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无锡部分)》和“无锡运河文化长廊建设”课题研究。

  五是以信息技术为抓手,进一步实现智慧管理。及早谋划智慧档案史志馆建设方案,建设馆舍智能化安防系统,完善数字档案馆(室)管理系统、城建档案立体化管理平台功能,创建一批示范数字档案室,开展馆藏党史、方志资料和全市城建档案数字化加工。推进省级科研项目“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文件/档案归档机制”研究。全新集成办公系统上线运行,实现内部管理运行与制度规范严格对应,提高办公效率。

  六是以服务民生为导向,进一步扩大馆藏利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建立长三角城市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利用工作合作机制,扩充民生档案查询平台资源数据,进一步向镇村延伸,打通方便群众利用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日常人工查档服务,运用“互联网+”技术完善网上档案馆查档及其延伸功能。认真做好农地确权档案归集工作和乡村记忆口述史采集,形成地方特色的涉农专题档案史料资源。将馆藏资源的展陈利用的重心放到体现市情特色、呼应市民需求的领域,做好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基本陈列筹划工作,完成民族工商业档案馆4号楼变更立项工作。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2019年7月30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