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工商经济

点亮新时期锡商精神的火炬

时间:2018-05-03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钱江 沈云福 汤可可

  锡商群体在创造巨额财富的同时,也孕育了至今熠熠生辉的锡商精神。其形成是历史与时代交融的产物,而在新的历史时代,其丰富的人文内涵依然具有传承弘扬的现实价值。

  锡商精神的形成
  传统积淀是锡商精神形成的历史因子。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乡镇工业的发源地和民营经济的集聚地之一,无锡向有重商传统。“兴贩运之利”“兴艺植之利”“兴制造之利”这些扎根于民间的朴素思想,成为锡商精神的宝库。
  社会转折是锡商精神凝聚的机遇条件。在变革和开放的历史大潮中,无锡企业家迸发出“勇往直前,作世界之竞争”“四千四万、争创一流”的精神。锡商注定是弄潮儿群体,时代的大转折催发他们的大发展、大成就、大精神。
  社会贡献是锡商精神发扬的内在动力。正是企业家们的成功与贡献,使得其中体现的精神引发学者和百姓、官方和民间的持续关注,他们基于实践的积极作为,被学者和媒体不断地概括、充实、提炼和放大,成为新时代鼓励新锡商的号角。

  锡商精神历久弥新的文化内涵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
  百余年来,锡商人在民族工业的创办上率先改“官督商办”为“绅领商办”,体制革新释放了民间办企业的活力;在乡镇企业创办上率先突破单一的农业经济结构,工业利润激发了农民办企业的活力。乡镇企业先行发展的无锡经验和苏南模式的广泛传播,还促进和带动了中国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带动了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制度变迁。史料记载,邓小平在1980年代第一次讲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就缘起于听取苏州地委负责人汇报无锡县等地乡镇企业的情况,高度肯定了乡企的首创精神。上世纪90年代大胆推进乡镇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国有经济的改革重组和引进外资,突破了原来集体经济为主的苏南模式,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外资经济、国有经济多元发展的新局面。在当今转型发展的大潮中,锡商弘扬创新变革的精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物联网、智能化、自主品牌、走出去发展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成为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排头兵。

  ■坚忍不拔,勇毅精进
  锡商先驱的创业实践表明,他们“成功的基点,完全建筑在雄健的魄力和百折不回的精神上”,无论是创业起步,还是扩张展业,抑或遭遇挫折,锡商都表现出坚忍不拔、勇毅精进的志向和气度。荣宗敬的企业扩张理念人们都不陌生,他所说“多买一只锭子,就像多得一支枪”足以让人震撼。而被人视为温和的荣德生,创业雄心也不亚于其兄长。他晚年规划“大天元计划”,决心“另成一新时代”。面对别人的质疑,他说:“对外竞争,非扩大不能立足。”在当今全球经济风起云涌之际,锡商上演新版“四千四万”:千山万水走得更远,千辛万苦初心不改,千言万语诚铸品牌,千难万险商战更勇。凭着勇毅精进的精神,红豆周海江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接手建设“西港”经济特区,在异国他乡拓荒前进,十年后的今天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柬合作的样板工程。也由此种精神,江苏申锡公司面对商战中国际同行巨头的起诉,公司董事长吴仁山、总经理吴杰毅然应诉。经过历时四年美国法院两轮判决,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完胜,并给予申锡公司律师费补偿,维护了民族高空机械进军欧美市场的合法权益。这些都折射出今日锡商关山重重敢飞渡,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风貌。

  ■崇德戒欺,厚生重教
  就地域性群体禀赋而言,锡商义利兼顾、诚信经营,在激烈商战中保持宅心仁厚、守住道德底线的商业精神,更是值得称颂。无锡众多企业和企业家注重脚踏实地、实干实做,坚持诚信为本,提高产品质量,力创品牌,从而赢得信誉。荣德生自己认为:“从事实业,不投机、不奢侈,从基础做起,步步为营,成功了不张扬、失败了不气馁,时时都要开阔胸襟、放大眼界。”以德治商,讲信誉、守信用,戒欺诈,这是百年锡商经营理念的核心价值,不仅是锡商立身之本,也是兴业之道、制胜之器。在无锡优秀的实业家身上始终贯穿着两条红线,一条是发展实业,增强经济实力;一条是义利兼顾,通过实业利润来创办社会事业。锡商以发展实业为强国之媒,以兴学育才为经世之本,以区域改造为济世之方。他们把办学校、教书育人、提高国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当作是发展民族工业、实现近代工业的必要条件。他们尊师重道,注重教育,乐于办学,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出资出力,为近代无锡教育的辉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企业,他们也是仁以待人,实行各项“惠工厚生”措施,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和劳动环境,把道义责任化作为自觉行动。他们兴办学校、广修路桥,建设园林,造福乡梓,许多公益设施至今仍发挥着效益。

  ■专注实业,报效国家
  近代锡商以强烈的爱国思想与事业心,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向西方学习,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始终立足于国家强盛、人民富裕、中华民族再度振兴。与洋商竞争,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侵略者威逼利诱、要求合作,他们严词拒绝。今日锡商围绕全市产业强市发展大局,发扬“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创新创造、行稳行远”的无锡工匠精神,齐心协力发展实业,千方百计勇挑重担,争作贡献。全市民营企业创造了全市五成多的税收、八成多的社会就业。锡商百年所凝练而成的创业创新精神,特别是实业报国、经商济世的理念和精神,始终沉淀在无锡人的骨髓里,流淌在血脉中。这一精神瑰宝,虽经时代变迁而益发具有活力,闪耀着克难制胜、实业兴邦的异彩。当年锡商先驱“勇往直前,作世界之竞争”的精神,当年乡镇企业家“敢为人先、四千四万闯天下”的精神,百年锡商所凝练的实业报国的精神,正被新一代锡商发扬光大。

  锡商精神的当代价值及其传承弘扬
  锡商群体是中国近代以来工商企业家的重要代表,他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华,同时也吸收世界现代文明的营养,用以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从而形成一种富于鲜明地域特色,并且具有普遍认知和实践意义的精神财富。连续几代锡商群体以及由他们所共同构筑的锡商精神,凝聚成了弗朗西斯·福山所说的“社会资本”,即一个群体成员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在此价值观和规范的引导、约束下,各方面的人群能够彼此信任、共同合作。这一社会资本的积累,可以影响乃至决定一个地区、一个经济体的经济竞争力和社会稳定度。这正是锡商精神的当代价值所在。

  ■激励作用
  在市场化改革深化、全球化进程加速的大趋势下,讲好百年来锡商艰苦创业的故事,传扬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创造的创业精神,有利于激励年青一代确立自立意识、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坚韧不拔,勇于进取,以诚实劳动和奋发创造,去争取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认知作用
  锡商把中华儒商文化传统与西方市场竞争之道和现代科学技术有机融合到一起,形成更为洞明透彻的工商文明。无锡人历来以精明著称,经过市场经济磨炼的锡商,具有更开阔的眼界、更广博的胸怀,达到更高的智慧境界。锡商群体的创新精神和经营智慧,已突破传统的实用理性、工具理性,更富于科学理性,张扬这一理性精神,有利于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为经济社会和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整合作用
  锡商在自己的经营实践中并不满足于个人和家族的发家致富,而是在传统义利、群己相统一的理念基准上,在企业内部促进敬业乐群、和谐共处,在企业之外倡导慈善公益、互助共济,把企业发展的目标从利润最大化、股东回报最大化,提升到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几代锡商所秉持的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的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以及由此而来的公益行动,将很好地发挥社会整合作用,促进加强社会凝聚力,共建社会全体成员的命运共同体。

  ■社会治理作用
  锡商的主流在经营活动中坚持诚信为本,具有很强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自觉地以规制和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100多年来,锡商通过组建商会,推动同业公会转型,建立民主选举、民主议事的治理结构,形成区域和行业的协调调节机制,在发挥自治自律作用的同时,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在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和民意主张中,起到一定的协调平衡作用。在这一历史进程中,锡商群体所体现的法治理念和民主合作精神,将有利于带动经济社会历史转型中集体行动力量的集结,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青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作者钱江系滨湖区政协原秘书长,沈云福系锡山区科技局原局长,汤可可系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本文为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2017年精品课题招标项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