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人杰 >> 无锡英杰

一代名师嵇健鹤

时间:2017-12-27 14:53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嵇储仪 文

  【一】
    嵇健鹤这个名字现在可能鲜为人知,但早在二十世纪初叶(清末民初),他的学问、文章,以及他在文学界的造诣已经驰声江右。

  嵇健鹤(1875—1920),无锡人,名长康,字绍周,号健鹤,以号行;生于光绪元年,出身名门,为嵇康后裔(第四十九代孙)。嵇氏家族人才辈出,世代书香,嵇健鹤受家学熏陶,自幼颖悟好学,下帷勤读,博览群编,过目成诵,且见地灼然,器识宏远,少年游庠,光绪二十四年,年二十三岁,应县府试,名俱列前,取秀才成贡生(无锡图书馆馆藏《无锡游庠续录》),当时无锡亦称梁溪,贡生别称明经,故无锡人誉称嵇健鹤为梁溪明经。
  嵇健鹤青年时代,其时正值清末民初,社会剧烈变革动荡时期,戊戌变法前后,无锡的知识阶层开始探索新思想、新道路,在无锡后西溪余小禅家的藏书楼“负书草堂”,有一批年轻的书生,追求新思想的学者,他们精古文、善史地、研数理,切磋研赏书画,撰作酬唱诗词,结为挚友,成立“西溪诗社”,成员有:嵇健鹤、黄淡如、胡少斋、沈伯伟、陆鲁斯、余小禅、俞丹石、张畹荪八人,无锡文界称其为“西溪八君子”。诗社其实还有侯鸿鉴、鲍雨香、章裳逊等。侯鸿鉴与嵇健鹤、俞箴墀等感情较笃,为“西溪八君子”撰有《西溪八君子歌》《西溪八君子歌序》。

  【二】
    1898年,年仅23岁的嵇健鹤受聘无锡最早的、也是当时全国最早之列的新式西制学堂“竢实学堂”(现无锡连元街小学),担任国文教师,时值侯鸿鉴也在该校任教,并任过第二任校长,两人交往最为密切,且为同年(都是光绪二十四年)榜秀才,经常诗文唱酬,辑成《骥鹤唱和集》(侯鸿鉴号病骥,嵇长康号健鹤)。在侯鸿鉴创办我国最早的女学之一的竞志女校,嵇健鹤还特为竞志女校校刊《竞志女学杂志》撰写弁言一篇,侯鸿鉴盛赞该文为“工丽深细之文章,墨痕雄渍、健笔淋漓之鸿著”。

  在竢实学堂期间,嵇健鹤、侯鸿鉴和一起在“竢实”任教的杨维翰交往密切,杨维翰,浙江宁波人,苏州博习医院首届毕业生,毕业后行医无锡,精西语,被聘“竢实”教习英语,嵇健鹤与杨维翰同事结识而交好,在共事中杨维翰认为嵇健鹤才华出众,卓而不群,遂利用其教会人士之关系,介绍到苏州东吴大学任国学教习(教授)。1905年,嵇健鹤到东吴大学任教,成为无锡历史上第一个教授,东吴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也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年恰三十,学问、文章已驰声江右,年恰三十,已主“东吴”讲席,从此俯身杏坛教书育人。
  东吴大学初创首任校长美国人孙乐文的教育理念是“学生们必须掌握他们的本国语言,并跟上时代的发展,以便向中国千百万人传播世界进步和文化中发挥的传媒作用”,故孙乐文校长百倍重视东吴大学的国学教育,在东吴大学创办初期就提出了“国文乃国之本,无国文则无以自立”的理念。东吴大学第三任校长文乃史认为,“不断涌现的杰出学者如张秉生、黄慕庵(人)、嵇健鹤(长康)、朱稼秋、薛灌英(韦馥),以及其他学者确保了这一点。早在1926年,东吴大学二十五周年纪念专辑《回渊》所载王謇的《二十五年之东吴》一文中也提到“理科而外复有文科历掌教务者,若国学泰斗余杭章太炎先生炳麟,吴中陈舲诗解元希濂,梁溪嵇健鹤明经长康,以及号为百科全书的黄慕庵先生人,皆吾校足以自豪者也”。文乃史的《东吴大学》著于1956年,而《回渊》则在1926年,两书相隔三十年,在提及东吴大学文科的杰出学者都提到了黄慕庵、嵇健鹤,且把嵇健鹤和章太炎相提并论,足见嵇健鹤在当时文学界和东吴大学极高的学术地位。

  【三】
    东吴大学校长孙乐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在东吴大学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认为,“我国人多具优秀之质,惟乏陶铸之术”,故多方努力,得教会首肯,创办东吴大学。东吴大学初创,孙乐文即注重中国学术,余杭章太炎(炳麟)、无锡嵇绍周(健鹤)、常熟黄慕西等人,先后被聘教授国学,章太炎不久因事去职,黄、嵇两人辛苦多年,成就了不少后进,若陆志韦、赵紫宸、徐景韩、姜尚瑜、王謇、高践四、朱元鼎等诸多优秀且卓有造诣的学生,都出自摩西、健鹤先生。

  1905年,东吴大学还属于初创,国学方面没有现成的教课书,孙校长延请黄慕庵任编辑主任,另请嵇健鹤、吴瞿庵分任其事、编著、誉写、油印,如是三年,编著《中国文学史》《东亚文化史》《中国哲学史》等五六种,1943年,黄慕庵故人吴江范烟桥在他所著的《茶烟歇》 中写道:“《中国文学史》 积稿盈尺……,一九一三年黄卒,无锡嵇健鹤继之……,且汉以后部分则由嵇健鹤、吴瞿庵、金叔远编纂”,从“无锡嵇健鹤继之”的字眼,应该是以嵇健鹤为主。故可以说以黄慕庵为主编著的《中国文学史》等文作,嵇健鹤和吴瞿庵亦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1911年,东吴大学首任校长孙乐文去世,作为东吴大学的开创者,孙乐文为东吴大学的发展奠定了极好的基础。1913年4月,《东方杂志》刋登了嵇健鹤为孙乐文撰写的《东吴大学校监院孙公传》,《东方杂志》是商务印书馆于1904年在上海创办,是清末民初首屈一指的大型综合性期刊,同期还刋登了国学大师王国维和著名作家周瘦鹃的作品,为东吴大学首任校长作传,见证了嵇健鹤在东吴大学文科的地位,而且能在有民国“十大善本”之一的《东方杂志》发表文章,这在名家云集的东吴大学,嵇健鹤成为东吴大学师生当中第一人,成了继黄慕庵之后东吴大学国学掌门。

  【四】
    嵇健鹤在东吴大学教授的课程为中国文学、历史、哲学、教育学,均在国学范畴,现在看来和当时《中国文学史》《中国哲学史》等的编纂都有相关,嵇健鹤学兼新陈,贯通中西,国学基础深厚,故授课备受学生欢迎。东吴大学校长秘书徐允修在其著《东吴六志》中记载:“嵇健鹤主本校讲席十余年,诸生备极推崇,先生登台授课无不悉心听授,虽在顽劣成性者,久之亦心悦诚服,乐于请业”。东吴大学国文教师天长薛灌英(赵朴初之师),也在1920年为嵇健鹤写的《健鹤先生挽歌》中写道:“笔耕墨耨整整十几年,可算是吃足辛苦,见面偶谈昨晚事,总是预备啊,批改啊!……”署“东吴大学全体学生”的《祭嵇健鹤先生文》(我国鱼类分类学家朱元鼎执笔)也说:“先生之德育而果行,先生之博学而多能,先生之诲人谆谆和蔼可亲……仿佛犹见先生施施然来登讲台,论文艺、谈诗史、似春风之被几席”。嵇健鹤东吴大学在教十几年,焚膏继晷,勤勉尽心,赢得了东吴大学师生“嵇健鹤是一位学识渊博,师德高尚、工作勤勉、授课水平高超的良师益友”的一致评价。嵇健鹤的学生,曾任东吴文学院、江苏师范学院教授的沈青来在他的《改良东吴中文科刍议》一文中指出:“东吴大学自创办以来,国文程度素冠东南之教会学校,教员若章太炎,若嵇绍周(健鹤)若黄摩西皆一时之名士……”

  1935年,东吴大学以首任华人校长杨永清为主,以及学生、学生家长、社会贤达,为发扬国粹纪念绩学,倡议捐款成立“故国学教授黄、嵇、朱国文奖学基金”,黄是指黄慕庵,嵇指嵇健鹤、朱指朱稼秋。此项奖学基金的设立,亦足以说明,以黄慕庵为首的三先生在国学教育和研究方面的成就,已载诸东吴大学历史。
  在授课之余,嵇健鹤撰著了大量作品,作为我国高等学校最早的大学学报,《东吴月报》(也称《学桴》)的主笔和主要撰稿人,嵇健鹤陆续在《学桴》发表过论文《新无锡会之缘起》《教育学案》,科学小说《蚊族革命》 以及和杨维翰合译的《卫生真诠》,特别是科学小说在当时尚属稀见,足证嵇健鹤的创作思维的领先,为二十世纪初科学小说的翘楚先驱。以后又在东吴大学学生成立的《东吴大学东吴学报社》任中文顾问,为之撰写卷首语《悬谭》,发表律诗《典裘四律》和《哭沈天琴七律三章》,另外还在《警钟日报》发表过《改良戏剧的计划》等文章。

  【五】
    在东吴大学,嵇健鹤师德高尚,是授课水平高超的良师,同时还是一位出色的翻译家。早在1903年,就与妻弟吴荣鬯(震修)(其为著名金融家,曾任上海市政府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创始人,第一任总经理)合译英柯南·道尔侦探小说《四签名》,是福尔摩斯长篇侦探小说首次中译,嵇健鹤和吴荣鬯还各自为之序。1907年与老友俞箴墀(字丹石,教育家、翻译家、近代外交家)合译美国乌尔斯路司的《镜中人》。1912年,嵇健鹤还和自己的学生赵紫宸(著名宗教家、教育家、诗人、书法家)合译英哲学家斯宾赛的《学术进化之大要》,以及上面提到的与杨维翰合译的《卫生真诠》等。

  1920年,《东吴年刊》登载了嵇健鹤作词的《东吴大学校歌》,是我国最早的大学校歌:
        葑溪之西,胥江之东,广厦百间重。凭栏四望,虎疁金鸡,一例眼球笼。
        皇皇母校,共被光荣,羡我羽毛丰。同门兄弟,暮云春树,记取古吴东。
        天涯昆弟,一旦相逢,话旧故乡同。相期努力,敬教劝学,分校遍西东。

  副歌:东吴东吴,人中鸾凤,世界同推重。山负海涵,春华秋实,声教暨寰中。
  校歌是一所学校的校园精神,办学理念,文化特色的体现。嵇健鹤作词的东吴大学校歌,点明了东吴大学在姑苏古城的地理位置,歌颂了校友兄弟般的情谊,表明了一个要实现完善的教育体系的理念,特别是自豪地突出了东吴大学在当时中国高等教育的领先地位。嵇健鹤撰写的《东吴大学校歌》,让许多学者、作家刮目相看,如“东吴东吴人中鸾凤,世界同推重”等佳句,被誉为中国著名校歌。2010年,苏州大学建校110周年纪念活动,大型文艺晚会上,苏大艺术学院学生演唱了百年前嵇健鹤作词的校歌,获特别奖。
  东吴大学是我国民国初期二十世纪初的著名大学,是我国第一所西制大学,并被列为包括燕京、辅仁、齐鲁在内的九所(中国九所)世界级著名大学,能为当时世界级的著名大学创作校歌,且传唱百年并为苏州大学沿用,嵇健鹤不愧为东吴名师,他的事迹将彪炳东吴大学史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