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老字号

首批入选“江苏老字号”的无锡老字号

时间:2017-12-26 17:42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首批“江苏老字号”授牌 ——

无锡又多了10家“老字号” 你最熟悉哪一个?

  近日,在2017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暨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84家江苏企业被授牌为首批“江苏老字号”,无锡李同丰、杜圆坊、方圆、艺萃、沈广茂洗染、拱北楼、谢禾丰马蹄酥、三阳SY、邵府、江阴马蹄酥等10家老字号榜上有名。
  此外,还有92家“中华老字号”直接申请成为“江苏老字号”。

  【
由来2015年启动认定工作,本月正式授牌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众多店铺随着世事变迁载浮载沉,有些在时代跌宕中没入尘埃,而有些则不断创造新的生命力,比如南京的莲湖糕团、无锡的李同丰、苏州的雷允上、扬州的冶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名为“老字号”。商界的生存与博弈,或许不为外人熟知,但他们所创造的品牌,却早已浸润市井生活,与城市记忆勾连。
  商务部从2006年开始评定了两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其中江苏有96家,无锡三凤桥、玉祁酒业、王兴记、真正老陆稿荐、穆桂英、聚丰园、惠山泥人厂、世泰盛、大众医药等9家老字号获此殊荣。除了“中华老字号”,江苏还有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字号企业,为了更好地促进“老字号”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江苏省商务厅于2015年3月初启动了“江苏老字号”认定工作,要求各市结合当地实际,挖掘整理老字号的传统产品和技艺,收集记录老字号发展史料,同时建立和健全老字号档案。在经过企业自愿申报、各地商务局推荐和初审后,最终有180家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随后,省商务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上报“江苏老字号”认定委员会。同年5月,省商务厅公布了最终名单,确定84家企业为江苏省首批“江苏老字号”,并于今年12月8日正式授牌。同时,9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直接申请成为“江苏老字号”企业。

  【
积淀“老字号”是商业实体,也是文化符号
  据无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原有老字号企业60多家,涉及餐饮、副食品、医药、酒类、手工艺等行业。但是经过多年的风雨洗礼,目前老字号只剩下30家左右,其中“中华老字号”9家,最“年长”的玉祁酒业已有201年历史。这些“老字号”都是无锡的文化符号、历史记忆和商业品牌代表,他们不仅是一个个商业实体,同时也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2013年,无锡市商务局开展“无锡老字号”评选活动,包括江阴、宜兴在内的全市各版块共有35家单位进行了申报。经过数轮梳理和筛选,最终有27家企业被认定为“无锡老字号”。慎馀肉庄等无锡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因为产权争议、改制遗留问题等原因与称号失之交臂;还有部分企业由于在申报材料过程中文件缺失或是体量太小而黯然出局。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无锡老字号”等评选认定工作,一批老字号的内涵被传承下来,但是还不够,无锡还有很多历史上很优秀、值得传承的老字号没能得以发扬光大,需要进一步挖掘。
  获得“老字号”认定的企业除享有名店经营补贴外,每年还会受邀参与各类展会,扩大知名度及销售渠道。比如今年10月举办的第七届无锡文博会上,三凤桥、王兴记、宜兴紫砂、惠山泥人、穆桂英、世泰盛、玉祁老酒等无锡老字号悉数亮相,并且“承包”了最抢眼的“黄金展区”,展示各自的传统技艺、拿手绝活和特色产品,观者如云,销售火爆。市商务局还将筹建专门的互联网平台,为老字号们提供更广阔的展示、销售平台。
  此外,明年将开展第二批“无锡老字号”认定工作,当年因未满足“企业创立满50年”这一申报条件而无法入选首批“无锡老字号”的后起之秀们或将大放异彩。

  【专家声音“守老”并不可取  传承创新是正道
  摘得“老字号”牌匾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据江苏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介绍,“江苏老字号”所在单位每年都要提交上一年度经营情况报告,若不能提交的将会被责令整改,6个月内未见明显效果或者企业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认定条件的,省商务厅在核实后将暂停或取消其“江苏老字号”称号。“中华老字号”、“无锡老字号”的审验也大抵如此。
  另据了解,商务部门对老字号评定有六项明确规定,包括品牌、历史传承等,在历次“老字号”申报过程中暴露出的品牌传承维护不力是一个值得深省的普遍问题。当时参与“无锡老字号”评审的专家蔡家彬告诉记者,品牌是老字号评定的首要条件,但是一些老字号企业对品牌注册并不重视,甚至让别人抢注,非常可惜。从一些已经评上的老字号来看,有些经营情况也并不算好,口碑普通,消费群体单一,尤其是口味流失,令人失望。很多老字号企业脱胎于传统的前店后厂模式,人员结构老化、设备更新缓慢以及电商的快速发展都会使它们的传承和发展陷入困境。“老”是老字号最大的财富,但现代品牌创造规律中并不单纯强调新老。经营特色、产品质量和诚信传统始终是老字号存在的基础。老字号不是有个名分就能万寿无疆,如果只是“守老”,仍旧抱着原有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不放,必然会“店老字黄”。挖掘、利用、传承、创新才是现代企业品牌成功之道。

(晚报记者 张庆)

首批入选的无锡老字号

  李同丰 李同丰参药号始建于清末宣统三年(1911年),谨遵“济世救人”之宗旨,以“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为店规,以童叟无欺的诚信态度,独特的炮制工艺,发展成当时锡城规模最大、信誉最好的参药店之一。抗战期间,李同丰曾毁于战火,但仍在困境中独辟蹊径,又延聘名医坐堂,生意兴隆。新中国成立后,李同丰于1956年公私合营,1966年改名为“健康参药店”。
  杜圆坊 江阴黑杜酒相传为酒圣杜康所创。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以豪饮闻名天下,杜康乃一代酿酒宗师,二人为莫逆之交。一次,杜康在酿酒时不小心把上好的糯米给烧糊了,他觉得丢了可惜,便把烧糊的糯米饭随手倒入酿酒缸中,不料居然成为佳酿。刘伶喝了此酒,醉死三年又复生。从此,黑杜酒美名远扬,曹操诗云:“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方圆 闻名世界的方圆牌宜兴紫砂陶产自宜兴紫砂工艺厂,该厂建于1954年,是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紫砂陶产品生产企业。产品多达3000多种,年产量1000万件以上,远销全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
  艺萃 宜兴彩陶工艺厂位于宜兴市丁蜀镇,是中国陶协和省美协的常务理事单位,在陶瓷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近年来,“艺萃”牌彩陶产品被认定为全国食品包装市场优选产品,多次荣获全国陶瓷评比金奖、江苏省新产品金奖、无锡市名牌产品、无锡市知名商标等奖项,并在日本、美国、法国等5个国家注册了商标。
  沈广茂洗染 沈广茂创建于清朝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起初是一家丝绸布庄,逐渐增设水洗、熨烫、染色、织补等项目,最后从事专业的服装洗染,正式定名为无锡市沈广茂洗染店,是中国洗染行业协会发起人之一。
  拱北楼 拱北楼面馆创办于1863年,是无锡最老的一家餐饮店。1934年在崇安寺原址重建一幢洋楼开张营业,成为当时无锡规模最大、最新颖的,融茶楼、面点、浴室于一体的商店。20世纪80年代末,因市场改造被拆除。1999年,华锦集团公司接手后在胜利门开店,后因经营不善停业。2007年,拱北楼重回崇安寺,2009年又因经营不善再度停业,直至2011年老店新开。期间还发生了商标被抢注风波,后在各方努力下拿回了商标。
  谢禾丰马蹄酥 马蹄酥,是江阴历史上的土特产,系面粉加入油、糖、赤豆沙、黑芝麻加工而成,因形如马蹄而得名。南闸谢禾丰马蹄酥,酥香松软,味甜油润,入口即化而且营养丰富,成为著名的土特产和名点。
  三阳SY   无锡市三阳南北货有限公司创建于1929年,以品种多、规格齐、质量优、价格廉享誉江浙沪地区,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企业”称号。
  邵府 邵氏食品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苏锡常地区销量最大的屠宰加工企业,是江阴市肉类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邵府肉品在苏锡常地区销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第一,在江阴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江阴马蹄酥 江阴市苏之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38年,以生产马蹄酥为主。目前涉及产业包括超市、餐饮、保洁、直营店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