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局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情况综述

时间:2017-08-22 15:4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7-00010 发文日期 2017-08-22 公开日期 2017-08-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档案局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情况综述

  

无锡市档案局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情况综述

  

 

  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档案部门工作实际,我局自3月初至今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了“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活动紧紧扭住党的形象不放松,主动当好党的代言人;紧紧扭住机关作风不放松, 主动当好单位明白人;紧紧扭住解决问题不放松,主动当好社会把脉人;紧紧扭住业务建设不放松,主动当好管档放心人。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在基层工作一线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

  

  1. < >

 

  3月初,我局及时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和党员大会,学习市委《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 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李小敏书记在全市“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拟制《无锡市档案局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工作方案》,成立我局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大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坚持全员参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总支委员带头,实现全局每名党员干部参与全覆盖,责任落实细化,具体任务明确到每名党员身上,在我局微信群内及时提醒每名党员干部关注省市大走访微信公众号,利用我局的“档案无锡”微信公众号对相关的大走访报道进行二次分享转发,让更多的人关注。

  利用4、5、6月三个月的时间,我局采取全体出动、分组走访的模式,先后共10次走访了江阴卧龙村、惠山区天一社区、江苏焱鑫科技集团等单位,先后共9次走访了江阴、宜兴及各区档案馆,共收集梳理问题60条,通过大走访数据平台提交及现场解决共47条,通过深走实访,提振了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改变了机关干部的作风,拉近了同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我局的经验做法《三个“主动”,不让“疑难杂症”在档案部门遗留》被无锡大走访微信平台转发。

  二、主要做法

  一是紧紧扭住党的形象不放松,主动当好党的代言人。我们局领导坚持打好“前战”,每个单位走一遍,向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传达省市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精神,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的惠民强企政策。在走访过程中,我局做到了全员参与 ,不漏一人,对于由工作等原因没有走访的个别同志,采取单独“开小灶”,带着预置问题表实行单人走访。努力做到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党旗,代表着党和政府。通过串巷走户,让党员干部更加了解群众生活的所需所盼,思想和心灵感同身受,党性、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全面提升。

  二是紧紧扭住机关作风不放松, 主动当好单位明白人。大走访活动中,我们局党组一致认为,大走访就是要改变档案工作者的作风,提升档案服务质量,让查档办事的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创建“档案无锡”微信公众号,正在积极开发搭建手机平台的人事、社保、房产、户籍等在线查档功能。我局紧紧抓住机关档案管理服务中心、局查档服务大厅、民族工商业馆查档大厅三个服务型窗口,重点在培树良好的机关作风上下功夫,起到了内练作风、外展形象的效果。“不在档案部门遗留问题”成了查档服务工作人员的目标,现在,在我局的任何一个查档服务窗口,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服务的变化,如果因为职责权限等原因不能在档案部门解决的,查档员一定会告诉你在哪里可以解决,怎么解决。前不久,我局收到市委批转的一位聋哑老人的来信,信中感谢我局工作人员江剑萍不厌其烦,主动协调,帮助交流困难的老人查阅其父亲相关档案。

  三是紧紧扭住解决问题不放松,主动当好社会把脉人。对于贫困村、社区等重点走访对象,实施多回合的反复走多次访,确实把问题梳理清。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不回避,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对于能整改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如现场解决了江苏焱鑫科技集团国家重点项目申报中的档案整理问题,解决了梁溪区档案局无机构代码证问题;帮助江阴卧龙村建成了村级档案室,并为其配置电脑、档案柜等;对于一些立足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归类整理进行数据平台提交解决。针对新成立的企事业单位,靠前服务。4月份,市档案局与锡山区档案局进行两级联动,会同区教育部门对全区拆分新建的8所学校档案工作进行集中走访和指导,在文书档案、教学档案,以及档案软件使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现场辅导。

  四是紧紧扭住业务建设不放松,主动当好管档放心人。我局除完成规定的走访动作外,还先后9次对江阴、宜兴及各区档案馆进行业务走访,对档案业务部门进行了现场帮带指导。虽然业务走访不能生成工单、问题不能生成清单,但通过业务系统的对接式走访,更好地促进了档案部门的业务建设,更好地促进了档案系统的为民服务。还对针对国有(集体)破产关闭企业主动靠上去做工作,主动联系接收企业相关档案,目前接收企业档案已达45万卷,起到了保护、传承、利用工业遗产和档案资料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1400余人次,查找各类卷宗8599卷,帮助1100余人查找到连续工龄审批表、职工登记表、证明等材料,为退休职工恢复待遇、办理退休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档案依据。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由于单位业务的局限性,在大走访过程中,还不能够帮助贫困村民迅速脱贫致富,对企业的指导帮带还不够。建议主要有两点:一是数据平台系统补录的时候,功能还不够强大,基本信息要反复重新填写;二是对于走访动作之外的业务系统走访,部分需要提交的问题由于数据平台本身没开发这个功能,造成有些问题无法向上反映。

  四、后续打算

  后续我们进一步总结经验,对走访对象进行深入持续的再走访,问题整改回头看,通过建立长期的干群结对关系,积极协调探索解决困难户的脱贫问题;通过档案的信息化技术升级和机关人员服务作风的整改,提升档案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对业务系统的深入走访调研,促进无锡档案业务系统的健康良性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