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局工作总结

时间:2017-08-21 17:2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7-00006 发文日期 2017-08-21 公开日期 2017-08-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机关,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档案局工作总结

 去年,我局牢牢抓住基础性业务这条工作主线,进一步突出民生服务和档案数字化两大发展方向,扎实推进档案安全、档案资源、档案利用“三大体系”建设,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1、着力夯实基础馆务,完善档案资源与利用体系。以档案馆基础业务作为工作主线,继续夯实档案安全、档案资源、档案利用三大体系。市档案局印发2016年进馆工作文件,加强同各进馆单位的联系,开展上门检查对接,市档案馆全年共接收档案24967卷又17000件,库房日常管理及档案调卷112075卷又85783件,接收征集档案2000余件,整改档案8578卷又1785件,接待查档2813人次,调阅案卷15314卷,复印有效材料12066页,查到率在80%以上,受理网上查档咨询606人。市档案馆查档大厅年初完成升级改造,设置了休闲阅读、电子阅览、专家阅档等新的功能区域,重新编印《档案服务手册》,向公众提供更完善的查档服务。制定市及各市(县)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方案,形成民族工商业、同业公会档案保护与开发的明细资料。推进本市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库建设,汇总制作市档案馆及各市(县)、区档案馆馆藏国家重点档案的文件级电子目录,完成国家重点档案普查信息采集共计45000条。聘请专家整理民国档案,制作文件级目录13749条。对本市抗战档案数量及基础情况进行摸底,形成《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计划表。完成本年度全国档案事业综合年报统计。完成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目录筛选工作,从近11万条目录中筛选出8600余条目录。

  2、同步升级软硬条件,确保档案实体和数据安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档案实体、档案信息和档案保管环境的安全体系建设,均建立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完备、有效的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全市7座综合档案馆均为国家一、二级档案馆,在库房日常管理中,将“八防”要求细化到每个环节,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实体的保存年限。市档案馆完成实物档案、短期案卷两间库房改造,并五楼、六楼库房及特藏室的弱电系统进行改造,安装门禁系统加装智能红外视频监控功能系统、电子门禁系统,建成保密专网并配置专业的保密机柜;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对库房区全面加装防盗窗。市档案馆和机关档案管理中心、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对存在楼顶或外墙渗漏、泵房设备爆裂、地下水溢出等部位,组织开展紧急抢修,在梅雨期和特大暴雨期间加强巡查,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并落实开展防火培训和演练。

  启动“区域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电子文件归档与数据安全存储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省级立项审批。常年对档案数字化扫描全流程的安全保密进行监督,开展网络安全自查自纠,制订了维护方案和应急预案,数字化加工现场全部处于监控范围内,严禁带手机或移动存储设备进入,产生的数据由专人进行上传和迁移。“区域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电子文件归档与数据安全存储”研究课题通过省局审批。年内投入大量资金为市数字档案馆中心机房配备了国产(曙光)服务器和存储器、防火墙,专用UPS电源,确保档案信息数据安全。全面推进办公软件正版化和杀毒软件国产化,市档案局完成了全局办公计算机普查,杜绝设备、技术方面出现安全隐患。7座综合档案馆均加强查档利用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对调取档案和查阅利用过程实时监控,启用紫外光可见防伪印油,有效防止查档人员对档案进行涂改、损坏及私自拍摄等行为,维护档案凭证的真实性、权威性。

  3、抓好宏观指导和基层服务,落实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在“十三五”启动之年,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在全市档案系统中推进档案资源提升、档案业务强基、档案信息数字化、档案行政法治、档案公益服务“五大工程”22项具体任务,为形成全市档案事业持续发展、跨越提升的良好局面提供正确方向和有效引导。上半年,发出《关于加强行政区划调整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涉及调整的梁溪、新吴两区档案部门做好预案、先行介入,确保各单位档案在机构合并调整过程中安全、完整转移;和市财政局联合转发《关于贯彻实施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年底前,重新制定《无锡市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及综合档案馆接收档案资料单位名册,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明确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各门类、各载体档案名录及进馆方案,科学划定各类业务性专题档案的收集范围,指导相关单位做好专业档案归集与整理。市档案局编制了《巡视整改档案归档要求》,并直接参与中央巡视组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材料的归档、整理和验收工作。开展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专题调研,并形成综合报告。

  面向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通过年度评估、业务指导、培训讲座等形式,推进落实国家档案局9号令、10号令,对照《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及其复查意见,对所有列入计划的市属单位进行指导。会同各涉农市(县)、区档案局及同级农业部门,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农村土地确权档案专题调研和督查工作。开展全市宗教档案工作调研,形成综合材料,并在《中国档案》、《档案与建设》发表相关文章。组织开展档案工作年度评估,向有关单位下发文件,按照评估细则、评估人员分组等具体方案,对全市44个进馆单位进行年度评估并反馈评估通报。机关档案中心与市民中心各部门、单位建立紧密对接的业务关系,按照国家档案局8号令要求,有序开展各部门、单位2015年度文件材料的接收和整理工作,定期召开例会,主动上门进行指导和整改。全年共完成50 家市级机关32754件文书档案的整理工作,另完成其他门类专业档案整理9672卷。

  4、启动数字馆建设二期工程,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年初,无锡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工程(二期)正式启动,与工程中标单位上海中信公司签约。项目组赴广东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后,制定并实施了一套严格、规范的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每天对档案数字化过程进行质量抽检,每月召开例会,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年中,召开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进行部署,10月份又召开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研讨会,明确下一步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方向,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意见》,为全市开展数字档案馆和数字档案室建设提供规范性指导。就数字化成果运用、数字化相关管理制度等业务问题,向省数字档案中心进行了请教。6月底前,完成了数字档案馆系统需求调研及试用调试、验收,形成了《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方案》。同时,全面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和数据著入、挂接工作,并同步进行数据质检与校对。11月,数字档案馆和虚拟档案室系统平台顺利通过验收,进一步完善了虚拟档案室系统的架构并开展测试,24万多条老旧数据的校对、迁移工作和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截至12月上旬,全市档案数字化率均值达到45.48%。做好机房和网络维护工作,对存储数据进行了迁移和移动硬盘备份,继续与专业公司签订机房设备维保协议,对网络安全进行自查自纠,制订维护方案和应急预案。年底前,牵头将全市档案信息数据送至湖南省档案馆进行异地异质备份,实现增量数据多地保存。

  5、切实加强依法行政,扩大档案宣传影响力。对全市档案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行政许可和行政责任事项清单相互配套,并基本实现与省档案局行政权力项目相一致,实施依法行政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开通网上行政许可申请办理功能,制定完成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制定下发“双公示”和“双随机”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全市档案部门“双公示”和“双随机”的规范统一。同时,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目录筛选,从近11万条目录中筛选出8600余条目录,并配合63家市级部门、单位,提供待清理文件扫描或复印件2210份。完成《无锡市档案资料征集办法》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会同市人大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对市房开集团、市轨交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与检查,开出行政指导意见书。根据本市“依法行政工作统计报送系统”要求,明确了相关规章制定、工作职责、报送清单和内部分工。把好“12345”政府公共热线“关口”,尽力解决公民的档案需求。年内,完成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任务,同时与苏州大学合作,开办面向基层档案工作者的培训班2期,完成上岗证测试及发证工作。“6.9国际档案日”前后,联合城建、公安、教育、社保、卫计等部门,集中开展以“档案与民生”为主题的广场宣传活动,通过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吸引市民参与。为深化宣传效果,还深入社区举行“档案与你相伴”图片展和以民生档案、家庭档案等内容为主题的巡回展览,同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充实一批志愿者队伍,以集体参观、夏(冬)令营、体验档案制作、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拓展档案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提供文化宣传和专业服务的阵地。

  6、整合地方特色档案,推出多项档案文化成果。以“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挖掘、整理一批民族工商企业老照片档案,从一万多张照片中删选出900多张,形成民族工商老照片目录清单,配套完成专题展览的筹备工作,同时开展了“无锡民族工商业老照片”专题征集。此外,全年收获的征集成果还包括一批专门档案和名人档案,如华钰麟“老无锡音频资料”、佛教论坛专题档案、朱瘦菊个人资料等,共计145件。依托馆藏资源和征集成果,举办了“荣毅仁诞辰100周年摄影展”、家庭档案展、朱瘦菊历史文献资料展以及“档案讲座进社区、进学校”等一系列文化展示和宣传活动。年内,市档案馆编辑出版了《老戏影单》、《老账本》、《知青老照片》三本书,开展了《无锡籍两院院士信札选编》、《无锡工商同业公会档案资料选编》、《百年辉煌·无锡工商老照片》三本书的编撰工作,发行了4期《无锡档案》及1期公安增刊,提交了《无锡年鉴(2016)》档案部分的文字,在无锡日报上推出“无锡历史上的明天”专栏,并对馆藏80家单位的全宗介绍作了审校。组织全市档案工作者积极参与“档案与民生”全国征文活动,并被国家档案局授予优秀组织奖。11月份,省局领导来锡就《档案与建设》杂志明年首期开辟无锡版块专栏进行调研,初步确定以近代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物联网产业及宗教领域的独特档案资源为依托的组稿方向。全市档案学会系统共汇总上报论文36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