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无锡街道文化拾趣

时间:2017-03-27 17:22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过世杰 文

  街名由来
  一里街:清朝时北栅口至梨花庄贤圣殿长一里,所以这条街叫一里街。
  五里街:因从旧县街到惠山寺山门口有五里长而得名,又称五里香塍。
  三皇街:街东有药王庙,供奉伏羲、神农、黄帝,故也称三皇庙,三皇街因此得名。
  棚下街:因街中央建有遮雨的过街棚而得名。
  鱼行街:清朝时街上有王协聚、刘国丰两家大鱼行而得名。
  熙春街:历代县官每年春季要经过这条街,到东门亭子桥举行祭祀为春耕求丰收,故名。
  学前街:因学前河得名。
  连元街:街内先后有顾、吴、王三氏分别中状元、会元、解元而得名。
  县前街:位于金匮县衙门前得名。
  东大街:清朝时是无锡县衙前东面大街得名。
  西大街:清朝时是无锡县衙前西面大街得名。
  永安街:民国23年以巷内一次火灾为戒,取名永安。
  北大街:位于原北城门外大街,故名。
  后祁街:江阴巷口至青石路,宋代称后祁里,随后叫后祁街。
  民主街:曾名天主桥巷,民国16年改名天主堂街,1951年改为现名。
  积余街:民国时巷内有米业公所积余堂得名。
  小三里桥街:后祁街至小三里桥,因桥得名。

  街上名校
  连元街 —— 百年名校连元街小学。连元街小学是无锡最早的洋学堂,由举人杨模(范甫)创办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购连元街上寿禅院余屋加以修葺后成校舍。杨自任总理(校长),聘丁福保等社会名流9人为教习。连元街小学至今已有近120年历史,百年来人才辈出。现连元街小学是中国百所名校之一,江苏省模范学校。
  学前街 —— 无锡文教荟萃宝地。学宫,一名无锡县学,也叫儒学、庙学,又称孔庙、文庙,是无锡最早的官立学校。学宫范围有南临学前街,北至北禅寺巷,东至卫生学校,西到睦亲坊巷。清朝无锡、金匮县规定进学宫的学额是:文生员36名,武生员26名,廪生(供膳)10名,增生(不供膳)10名,共82名。学宫,是北宋嘉祐三年(1058年)无锡县知县张诜创建。学宫东面立有石坊,称学门,左右悬匾,上书“六科三解元,一榜九进士”。这是无锡古代荣耀:六科三解元是明隆庆四年(1570年)到万历十三年(1585年)的三年一次乡试的6次首考中,无锡考中了三个第一,即三个解元:他们是隆庆四年的吴汝伦、万历四年的顾宪成、万历十三年的周继昌。据《锡金考乘》记载:明万历十七年,无锡人在全国会考中脱颖而出九进士是:叶茂才、周继昌、华士标、杨应文、陈幼学、高攀龙、何湛之、华国荣、堵维荣。这就是无锡学宫前“六科三解元,一榜九进士”的由来。
  从民国初年起,学前街上就办起了学校,1914年,无锡县初等工业学堂由崇安寺迁入学前街。1930年无锡县教育局根据国民政府关于整理孔庙的规定,加以整修,将原来大成殿改名孔子庙;原来的两庑及名宦祠、乡贤祠,改设为历史博物馆; 东边文昌阁改为国学专修馆; 西边一排房屋改设为无锡县初中。1945年县初中改为无锡县立中学,1954年县中改名为无锡市第一中学,一中迁至锡山东麓后,这里又成为第三初级中学;1958年,发展为市八中;2001年八中与三中合并后,这里改建为民办大桥中学。
  学前街上还有无锡师范学校,创建于清末宣统三年(1911年),当时称省立第三师范学堂,2002年,洛社师范并入无锡师范,学历层次为大专。无锡师范东面的锡师附小创建于1913年,为无锡市教育质量最好的学校之一。师范对面的江苏无锡市卫生学校,创办于1957年。在大桥中学旁有2000年创建金桥小学; 金桥小学南面有学前街小学,后并入后西溪小学。
  无锡宋代始建县学和学宫,播下了教育的根基,历千年而源远流长,使学前街成为无锡教育之渊薮,成为学校集中之地。其底蕴深厚,其功绩辉煌,非其他街道可比。

  街上名宅
  学前街 —— 街西头有薛福成钦使第。薛福成(1838—1894),无锡人,是著名的思想家、外交家、政论家、文学家和早期资产阶级维新派代表人物。薛宅始建于1890年,1894年落成。薛宅占地8000余平方米,房屋百余间。中轴线上的主建筑为门厅、轿厅、正厅、房厅和转盘楼。各厅皆面阔九间,居中三间为主厅,左右各三间为旁厅,厅堂两侧以备弄贯通。正厅务本堂的大梁两端饰“山雾云”,精雕细镂,落地长窗刻戏文,显得精致富丽。东轴线上有花厅三间,戏台、池沼、假山,自成院落。花厅北另辟侧门,内为账房、廒间、晒场,俗称“薛仓厅”。转盘楼两层,平面呈“回”字形,前后上下都可转通,窗嵌彩色玻璃,以西式图案装潢。宅第北半部是花园、藏书楼、荷花池,竹树茏葱,鸟语花香。薛宅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是省内现存最大的近代官僚住宅。2001年公布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荣巷街 —— 是无锡著名实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和其他一大批荣氏实业家的老家。至清代荣氏所分上荣、中荣、下荣三支已形成各自的村落,联系这三个自然村落弯弯曲曲如龙形的街道便是荣巷街。东头上荣继先公祠是龙头,于清嘉庆年间建造,祠在今荣巷街193号;西端下荣春益公祠是龙尾;祠在今荣巷街47号。荣巷街两旁由荣氏建设豪宅林立; 早在雍正至道光年间下荣荣致远经商而“资财雄一乡”,据说他家拥有半条荣巷街。荣巷西街梢北端是荣宗敬、荣德生豪宅;荣巷街105号,是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助理荣泳霖的祖上于咸丰年间所造豪宅; 荣巷街13号是电报大王荣月泉所建中西混合式豪宅;荣巷街83号是荣瑞馨的豪宅,豪宅里的转盘楼,繁复的窗格留存着当年的华丽; 荣巷街西侧的高荣饭店内有中西合璧的二层楼房,那是曾任国家副主席的荣毅仁与杨鉴清于1936年结婚的地方。由于荣巷街存在着众多的荣氏豪宅,无锡市城市规划部门已将此地确定为无锡城4个文物保护区之一。

  街上寺庙
  三皇街 —— 笔者出生在三皇街,童年时我玩遍了三皇街上所有庙宇。街东头是药王庙,庙内有伏羲、神农、黄帝三皇,进庙有个广场,广场上有座二层高戏台,逢年过节在戏台上祭祀或演戏敬神。届时,张灯结彩,戏班子在这里唱三天三夜,人山人海。从药王庙向西,便是三皇街上最大庙宇城隍庙,庙门前有东西辕门小牌楼各一座,横跨三皇街,门前有东西吹鼓亭各一只。进庙门首有一横匾,上书“你来了么”四个大字,突然看到不觉一怔。稍后挂有大算盘一把,并有偈语四句:“人有千算,天只一算,阴谋暗算,总归失算。”空地上有一戏台,每年阴历五月二十八城隍老爷神诞之日,有庙会演戏,观者云集。城隍庙三朝进深,大堂中央供奉着主管人生地狱的阎罗王,旁边还有木制神船一只;走过大堂右边长廊到达二堂,堂内端坐着“判官”;最进深处是最恐怖三堂,满堂站立着牛头马面凶神恶煞; 牛鬼蛇神拿着铁链条,高举“捉拿”令牌;“上刀山”“下油锅”等刑具令人毛骨悚然。从城隍庙出来,再向西走到皂荚弄口,便是玉皇殿。这是一幢二层楼民宅改建的,楼下大厅内供奉着玉皇大帝。玉皇殿与我家里邻里,殿内主持、弟子等都相识,每逢正月初九玉皇大帝圣诞,便邀我进殿吃素宴,那素宴用生夫油炸制成鸡、鸭等,一菜多味,咸甜适中,酥烂香脆,食之回味无穷。从玉皇殿出来再向西走,到近街西边尽头,便是武庙,大殿内供奉着红面美髯的武王关公。我小时候也常常进武庙看热闹,还与三哥一起从武庙大厅右侧小门进入杂草丛生后院去捉蟋蟀、掏鸟蛋、打野鸽子。三皇街上庙宇之多、规模之大、香火之旺,在沪宁线上是首屈一指。可惜,至2012年三皇街上庙宇全拆了,替代的是高楼大厦!
  后祁街 —— 后祁街的形成与发展与这里建有不少寺观道院有关。街西有尊福庵、大王庙,中街有蓬莱阁、元升道院,东街有璇玑道院。其中元升道院规模最大,有5048间房屋。由于这里是佛道胜地,因此人口聚居,成为热闹之地。
  前街后街 —— 中桥前街后街是条百年老街,在街尽头有座建于明嘉靖年间关帝庙,庙三开间八股,庙门前有青灰照墙,门楼雕花刻字,庙内有佛堂、香房、水龙间、天井侧厢,大殿中央放供桌,桌上放关老爷坐像,手托大印,两边是周仓、关平立像。每逢初一、十五、或者路头菩萨生日,周围进香信徒之多,香火之旺,人气之足在锡城实属罕见。

  街上商业
  东大街 —— 街上有粮店、杂货店、糕团店、面饭店、茶室、“老虎灶”等商店。其中最有名的是“喜福李”小饭店,所经营锡帮菜“红烧同肠”、“内酿生夫”、“糟煎白鱼”、“冰糖腐乳肉”等菜肴在清朝时已享有盛名。
  南长街 —— 始建南宋初期,历经明、清南长街上店铺林立。据1948年江苏省工业协会编印的《无锡工业大集》统计,南长街地区有米行37家、酒酱油店22家、山地货行10家、南北货行11家、五洋百货店14家、国药号9家、西药店4家、菜馆7家、面饭点心店14家、绸布店15家,其他茶楼、浴室、理发、戏馆等近30家。其中有清光绪年间开业的无锡名产酱排骨鼻祖莫兴盛饭店等。
  北大街 —— 是一条130米长南北向街道,南起吊桥,北至莲蓉桥。据民国17年时和绸缎庄胡寿康老人统计,当时北大街有绸缎、百货、中药、西药、银楼、南货、茶食、火腿、茶叶、槽坊、土烟和油漆街行业商店58家。北大街上最大的行业是绸缎庄(店),计有时和、日新、祥余、永昌、大丰、懋纶、云裳、鼎余、方瑞和、九余、世泰盛等11家。北大街的百货业是仅次于绸缎业的大行业,计有裕康、永康、利康、实生、祥和、周信泰、福兴祥、同泰昌等8家。
  棚下街 —— 在西门桥堍南面,是西门外的主要商业区,有粮行、绸布庄、木行、竹行、酱园槽坊、山地货行、五洋百货行、茶馆、面饭馆、浴室、照相馆、戏院、书场、蜡烛店、纸马店等。各业中尤以米业为冠,是无锡本地粮米的集散地。粮行门前都搭建连成一片过街棚,用以遮蔽日晒雨淋,这也就是棚下街名称由来。2002年棚下街整体拆迁改建成五爱家园。
  鱼行街 —— 城西试泉门、吊桥(梁溪桥)西堍下的鱼行街,全长仅135米,宽3米。清朝时街内有王协聚、刘国丰两家经营大鱼行,还有众多渔民均在街内设摊售鱼,形成无锡市区最集中最大的鱼码头、鱼市场。
  观前街 —— 观前街全长327米,店铺林立,有商店76家,一派繁华景象。观前街自中山路至新生路,坐北朝南的店铺有:勤生酱园槽坊、日新水果店、永源大药房(西药)、寿康国药号、高顺兴面店、杨添兴菜馆、翡翠珠宝店、陈氏弹花店、陆氏牛奶公司、迎春园菜馆、袁氏巧玲珑花扎店、真善美口琴店、绿宝金笔店、陆荣兴花圃、陆公兴煤炭店、名医金针王荫堂、雷杰电料商行、大中华糕团店、涌大昌酒酱米店、阙源盛烟店、新风时装店、平氏裱画店、古籍书店、孙思泉香铺店、陆懋如诊所、王氏缝纫店、孙氏制鞋店、徐氏圆作店等。
  观前街坐南朝北,由西向东依次从中山路至新生路店铺有:石源盛秤店、大森阳南北货店、无锡《晓报》馆、聚乐园菜馆、金菩菩熟肉店、萃芳斋糖果糕饼店、王氏老虎灶(楼上设茶馆)、贺天元国药号、周信昌零剪店、鸿鑫园菜馆、文记素斋馆、胥隆兴牛肉馆、元昌酒酱米号、朱记理发店、文记早面店、蓬莱书场、牲泰昌烛店、陈记电料商店、雅叙书场、朱鸿兴红木家具商店、时尚成衣铺、胡云记饮具商店、崔盘金饭店、许记豆制品店、蒋荣芳白铁皮店、新鲜水果店、苏鑫记馄饨店、钱记弹花店、翡翠珠宝店、陈永清骨伤科、薛记皮箱店、丰收糕团店等。随着人民路拓宽,观前街也就在无锡城区地图上消失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