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诗楹联

苏东坡:《游惠山》三首

时间:2017-03-10 08:3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宋元丰二年(1079年),苏东坡与秦少游、参寥同游惠山美景,看到前朝唐代文人王武陵、窦群、朱宿在惠山的题诗,大为感触,仰慕不已。他们就用王武陵、窦群、朱宿在惠山的题诗的韵,各人赋诗三首,留下了传世名句。

    此为苏东坡的应诗三首。

游惠山(并叙)

  余昔为钱塘倅(cuì,副,辅助的意思。苏轼时任杭州通判,相当于现副市长,故称倅),往来无锡未尝不至惠山。既去五年,复为湖州,与高邮秦太虚、杭僧参寥同至,览唐处士王武陵、窦群、朱宿所赋诗,爱其语清简,萧然有出尘之姿,追用其韵,各赋三首。

  其一(应王武陵)

梦里五年过,觉来双鬓苍。还将尘土足,一步漪澜堂。

俯窥松桂影,仰见鸿鹤翔。炯然肝肺间,已作冰玉光。

虚明中有色,清净自生香。还従世俗去,永与世俗忘。

  其二(应窦群)

薄云不遮山,疏雨不湿人。萧萧松径滑,策策芒鞋新。

嘉我二三子,皎然无缁磷。胜游岂殊昔,清句仍绝尘。

吊古泣旧史,疾谗歌小旻。哀哉扶风子,难与巢许邻。

  其三应朱宿

敲火发山泉,烹茶避林樾。明窗倾紫盏,色味两奇绝。

吾生眠食耳,一饱万想灭。颇笑玉川子,饥弄三百月。

岂如山中人,睡起山花发。一瓯谁与共,门外无来辙。

 

    苏东坡写此三首诗,时值中年,正是他精力旺盛、一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好时光。但由于与当权的政见不同,而备受排挤打击,难展宏图。但他并不因此就放弃自己的理想抱负,而和世俗同流合污;也不就此消沉,一蹶不振。而是努力寻求精神的解脱和升华,向往那光明的明天。借无锡惠山美景而抒情,生动地表达了苏东坡豁达的思想和坚贞的情操,为后世人所敬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