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诗楹联

【探寻无锡诗词的根脉】系列之三:诗词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时间:2017-02-21 11:01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学生会不会因难学没兴趣?会不会增加学习负担?无锡的诗教实践证明,这都不是问题 ——

诗词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晚报记者 祝建新 / 文

  2月18日上午,无锡市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与诗词教育研讨会在惠山小学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诗教活动在无锡市的一些中小学已开展多年,其中阳山中学的诗教在市、省、全国获得殊荣。无锡很多学生在吟咏诗词之外,学会了创作,真正成为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壹】 诗词“达人”走上“三尺讲台”
  诗教,不仅仅要教学生诵读诗词,还要讲解诗词的写作常识。很多语文老师若对古诗词没有专门研究和钻研,并不一定能胜任教学。
  48岁的刘俊,是市诗词协会、碧山吟社的会员,公开发表诗词数百首,多次在全国诗词大赛中获奖,曾受邀给一些单位开过诗词讲座。
  “我平时要忙自己的事业,周末给学生做公益讲课。”刘俊说,2013年以来,市诗词协会委托他到多所中小学讲授诗词。学校里的语文老师讲古诗词,主要是赏析和阅读理解。他讲课的侧重点则是诗词的结构、表达方式以及怎样模仿创作等。
  刘俊所讲的,都是结合中小学生课本中现有的诗词。由于要面对不同年级、年龄的学生,他会在原有的讲稿、教案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备课。
  “压力还是很大的。”刘俊说,课一讲学生们就能听懂,但是让他们动笔写,还是有难度的。对于小学生,并没有写作的要求。对于中学生,他虽不强求每人交作业,但还是会让学生们尽量写作诗词,力争每学期让参加学习的学生能有一二首诗词达到发表水平。对于学生们写的诗词,他要特别认真地批改,不能像其他科目那样简单地判对错,而要仔细看押韵、用词等是否合适,要按学生表达的意思修改,“修改学生写的诗词比自己创作还累。”
  令刘俊欣慰的是,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一些学生认真学习,进步很快,先后在全国性的《中华诗词》、江苏省的《江海诗词》、市里的《无锡诗词》上发表作品。
  近几年,根据一些中小学开展诗教活动的需要,市诗词协会相应安排诗词造诣深、教学能力强的会员到学校上课。像刘俊一样,有一批人克服自身困难,忙里偷闲兼职给学生传授诗词知识。目前,市诗词协会参与诗教的人员还有强永良、周瑞芳、唐剑峰、梅含辛、周国贤、徐龙、余振民、赵亚娟等。

  【贰】 这些学校在诗教中“开花结果”
  阳山中学副校长赵春雷介绍,该校由1882年创办的安阳书院发展而来,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安阳诗社,开展古诗文诵读教育;2013年,该校开始与市诗词协会合作,开展古诗词创作教学;2014年,该校成为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2016年成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
  “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学习。”赵春雷说,安阳诗社主要吸收语文素养好、对古典诗词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参加。安阳诗社组织每周第二课堂时间开展诗教活动。诗教按学年制订计划,一共24课时,分为古风、五绝、五律、七绝、七律等内容,学生要完成校本教材《诗教二百首》一书中的200首诗词的背诵,并创作10首以上具有一定质量的古体诗词,由市诗词协会发给结业证书。
  阳山中学第一届诗教班35名学生,人人完成了200首古诗词的背诵,共创作了739首古体诗词,学校把这些诗词结集出版了《诗教韵花》一书。第二届诗教班36位学员共创作了1000多首古体诗词,其中30多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诗词发表在《中国诗词》上,822首发表在校刊《文笔峰》上。第三届诗教班40位学员,学校给每人刊印了一本个人诗集。
  跟阳山中学不同的是,吴桥实验小学开展的是古诗文诵读和“古诗考级”活动。
  “力求不加重教师、学生负担,寻求轻负担、重效率的途径。”吴桥实验小学副校长陈杭萍说,学校的“古诗考级”是这样的:学校根据“课标”制定《小学生必背选背古诗词年段分配一览表》,其中包括必背古诗词70首和课外推荐背诵的古诗词30首,不同年级和不同年龄的学生,可以参加不同的级别,背诵的数量也不同。
  该校的“考级”一共分为10级,能背25首达标一级,能背100首为九级,达到110首则为十级。一年级的学生如果背诵不止25首,也可以申报更高级。学生“考级”通过,学校颁发统一印制的“考级证书”。
  每学年的第二学期,即2月至6月,该校语文老师组织学生参加“考级”。其中,2月至4月为考前准备期,老师们指导学生利用晨读时间、课前两分钟或课余时间进行理解性背诵,定期过关。4月,学生们自主申报“考级”。5月,语文老师在班级里“考级”。6月,老师在“考级证书”上填写“考级”结果,并及时反馈给家长。
  “学生人人参与,充分享受吟诵古诗带来的乐趣。”陈杭萍说,“古诗考级”充实了语文课堂教学的内涵和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定期开展全校性的古诗文诵读活动,使每个学生的古诗吟诵水平在各自的基础上都能得以提高。
  目前,无锡开展诗教的学校还有运河中学、前洲中学、玉祁初中、惠山小学、前洲中心小学等等,各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叁】 让学生爱上诗词的“秘诀”
  作为诗教示范学校,阳山中学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诗词的兴趣?
  “当我写出了属于自己的处女作时,别提有多开心了。”阳山中学初一(5)班学生张妮说,她的文笔原来并不是很好。诗教老师一步一步指导她,教她怎样用心创作古体诗。当处女作写成后,她渐渐地爱上了写诗。这不仅是因为写诗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作文水平,而且是因为老师让她知道写诗可以抒发自己的情感。虽说学五绝、五律要讲究押韵和对仗,常常让她抓耳挠腮,但是写得多了,也就熟能生巧,越写越顺手。初一(7)班的李起男同学说:“我对写诗的畏惧感一点一点地消失,从写第一首诗时的绞尽脑汁,到现在的一挥而就,我爱上了写诗。”
  “开学典礼上,学生们收到自己的诗集很震撼。”赵春雷说,去年,阳山中学第三届诗教班的40名同学,收到了学校为他们刊印的个人诗集,这对他们学习诗词又是一次很大的鼓励。
  阳山中学的另一个做法是,诗教与书法相结合。孔子第76代后裔、书法教育家孔令坤先生在该校设立书法奖,每年评奖一次。学校要求书法创作的内容为本校学生创作的古体诗词。这样,一个学生创作诗词,一个学生写成书法创作,共同完成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获奖作品裱好后挂在安阳书院及校园内,这增加了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增加了学习诗词的热情和兴趣。
  “古体诗词创作,必须用韵,‘无韵不成诗’。”赵春雷说,为了便于学生创作古体诗词,该校的校本教材中选编了创作古体诗必备的《佩文诗韵》和创作词必备的《词韵简编》,以及《今读平声字的常见古入声字表》。这样,学生在创作古体诗词时就可以随时查找,准确用韵。
  作为诗教兼职教师,刘俊说,所教学生写作的诗词,他都会花精力批改,一般一周内修改完。对于学生写的诗词,他会向《无锡诗词》《江海诗词》《中国诗词》等专业刊物推荐发表。这样,学生有成就感,诗词学习和写作的兴趣会提高。

  【肆】 如何让更多学生获得诗词滋养?
  在市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与诗词教育研讨会上,与会的文化、教育工作者进一步认识到诗教的意义。
  市诗词协会会长袁宗瀚说,诗词可以引导学生寻找、发现、坚守传统文化基因,使他们真正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新人。
  “诗教的师资不足,有的学校精通诗词的只有一两个老师。”市诗词协会惠山分会会长唐剑峰说,学校老师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若没有系统学习诗词格律等,不接受正规培训,从事诗教会很困难。因此他建议,市诗词协会要发展教师会员,联系教育部门,开展“古典诗词写作和教学教师研修班”,提高语文教师懂格律、会创作的比例,培养校本化的诗教力量。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黄树生认为,教育部门可以加快诗教师资培养,通过开展暑期培训,开办诗教教师研修班,使无锡更多的学校成为诗教特色学校。
  多名文化和教育工作者形成的共识是,诗教需要进一步扩大到语文课堂,不能仅作为第二课堂,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也需要家长更加支持。
  此外,有教育工作者提议,有关部门应组织力量,研发诗教教材、学案、读本,正规出版,促进诗教工作长期稳定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