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工商经济

工商基因的“传”与“创”

时间:2016-08-15 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宇 乐·

  畔湖而居,因水成市。拥有丰厚文化意蕴的“太湖明珠”——无锡,似乎一切都带有时间的厚度与色彩。如果说一个人的人文基因决定了他的认知和发展,那么一个城市的基因,则彰显了它的特质及魅力。
  无锡,这一近代崛起的中等发达城市,如从人文历史考查其基因,则工商基因是其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基因。前不久,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首次谈及无锡的“工商基因”。他还大声疾呼,“传承好工商基因,无锡的发展就会顺利向前;传承不好这个优质基因,无锡的发展就会遇到挫折”。
  所谓工商基因,即工商业奋斗者们血液中蕴含着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精魂。这种精魂是先天的,也是后天的,既需要深挖传承,也需要弘扬升华。
  传承很重要。众多老传统的发展之艰、守道之难,感动着我们,也砥砺着时代。回望无锡过往的此起彼伏和辉煌腾跃不难发现,正因为拥有强大的工商基因,才涌现出一批批“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实干家。他们一代又一代的拼搏奋进,营造出社会生活中浓郁的工商实业氛围,形成无锡有别于其他地区和城市的独特品格,使无锡成为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和现代乡镇企业主要诞生地。由此可见,传承工商基因具有极大的优势及价值,它是优良传统,更是无锡发展的关键所在。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当前城市竞争日趋激烈,想获得竞争力,就必须培养城市的内在气质;想延续曾经的荣耀、开拓美好的未来,就必须对工商基因进行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强市的发展道路,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推动产业经济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壮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各类创新创造性举措为传统工商基因注入了迸发新动能的“活力因子”,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在我们面临新挑战、步入新常态时,传承及创新工商基因,无疑是对无锡各行业特别是工商业的一次有力提振。也唯有此,才能真正发掘和打磨潜在的城市特质,建设出可言说、可吟唱的魅力新无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