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牢记历史贡献 坚定“四个自信”

时间:2016-07-26 15:5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接玉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宏阔的视角回顾历史,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时代厚重感和未来愿景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牢记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对于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牢记历史贡献,坚定道路自信。我们党95年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感人至深的奋斗史。95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牢记历史贡献,坚定理论自信。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是科学对待党的历史的基本要求。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这一辉煌历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境界。
  牢记历史贡献,坚定制度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三大历史贡献与中国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相结合,对中国共产党95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进行了新的科学总结。通过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从艰辛探索到破浪前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对此,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牢记历史贡献,坚定文化自信。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95年来,我们党通过实现三大历史贡献,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坚定传承者。五四新文化运动、延安文艺座谈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是我们党在95年历史瞬间留下的鲜明文化记号。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将先进的思想、文化、思维、习惯、价值等有机结合,不断培育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文化内涵,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人民群众发挥出巨大潜能,最大限度地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复兴凝聚共识、积聚力量。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前,无锡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深刻内涵,系统地学习中共党史和地方党史,自觉地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将思想上的自觉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确保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无锡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