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纪法协同: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管党治党的机制创新

时间:2016-07-02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徐玉生 王方方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全面”,要求在“严”。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对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只能增强不能减弱。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应当从以下路径更好地发挥纪法协同管党治党的作用。
  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重构政治生态勇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首先要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要求。其次是必须把“好干部”标准落实到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严把用人标准关、识别考察关、选人用人关、培养锻炼关,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匡正选人用人的风气,为好干部打开广阔成长空间。第三,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对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只能增不能减、“紧箍咒”只能紧不能松。第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及作风建设等方面,在国家法律的基础上,提出更高要求,制定更严格、更具体的纪律规范。
  党的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聚焦主业,正风肃纪不放松。党的纪律审查是政治任务,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其一,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其二,提高监督审查质量和效率,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加强案件审理工作,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严格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遵守审查纪律,依规依纪进行审查。规范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决不允许泄露秘密、以案谋私,对纪律审查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坚决维护纪律刚性和法律尊严,惩治腐败零容忍。再好的制度不执行、形同虚设,就一定会形成“破窗效应”。党规党纪不是摆设,而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讲“放开”“搞活”“松绑”“特殊”。一切耍滑头、打擦边球、走偏门的想法和做法,都必须加以防范和制止。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肩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党员干部应率先带头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做好表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炼体补“钙”,“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及时发现违纪违法的苗头,对可能发生的各种腐败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使预警防控成为纪法协同管党治党的一项重要职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必须创新党员教育机制以更有效地补“钙”,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应该大胆创新采用“刮骨疗毒”式的强力行动提升党员教育的效果,党内政治生活要动真格,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紧紧围绕关键环节、重要部位、重点工作严督实导,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负责担当、敢于动真较真、敢于指出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提高,存在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作者徐玉生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与治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