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制度治党畛域下改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路径研究

时间:2016-07-02 10:0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王华华 杨蓉荣

  制度治党畛域下,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可行路径主要有:
  完善治党制度,改善党的领导应有规可依。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集中出台和修订了党内法规54部。制定了制度、完善了制度,就不能把制度治党变成“稻草人”,要强化制度治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制度治党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制度治党的操作性和实践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因此,制度治党,首先就需要完善好治党制度,使得改善党的领导做到有规可依,既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划出党的纪律红线,加强党的监督执纪,又着力党的选贤任能,推动党的创新发展,始终做到改善党的领导需要在制度治党的语境下实现有规可依,严格用制度在党的一切活动中管权管事管人。
  培育党纪信仰,改善党的领导应内化于心。制度治党中,培育党纪信仰,改善党的领导应内化于心,具体应做到三点:一,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对于党规党纪的政治学习。制度治党,务必要让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了解党规党纪的具体内容,知党纪、守党规、行为民。比如,“两学一做”活动中,从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到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党章党规,了解自己行为的“政治底线”,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了解国家政策和党的要求的最新动态,从而内化于心更好地做合格党员。二,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对于党纪党规的模范遵守。制度治党,并非是写在纸上的制度,而是写进党员内心的党规党纪,需要党员和领导干部共同用实践书写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篇章。三,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对于党纪党规的内心信仰。只有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对于党纪党规的内心信仰,才能使得党员和领导干部经得起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更好地执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各项政策,以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夯实民主决策,改善党的领导应廉洁为民。夯实民主决策,改善党的领导应廉洁为民,须做到如下三点:一,允许党内民主生活有不同声音的存在。制度治党,对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言,就是要让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党内民主生活的始终,允许党的同志发出不同的声音,可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更有利于党制定政策过程和结果的民主性。二,优化制定政策的决策程序办法。制度治党的政治优势之一,就是通过制度的安排让党的民主集中制,通过优化制定政策的决策程序办法,减少决策失误,更好地在改善党的领导中发挥作用。三,完善领导干部重大决策终身追责制度。制度治党,需要夯实民主决策机制,也要完善决策责任机制,特别是完善领导干部重大决策终身追责制度,严防领导干部决策寻租腐败行为,更好地做到廉洁为民。

(作者王华华系无锡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作者杨蓉荣系无锡市委党校行政学教研室讲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