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党的作风建设的现实困境及破解理路

时间:2016-07-02 10:0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刘 艳

  党的作风建设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不断发展的动态化过程。我们必须始终怀着“进京赶考”的谨慎心态和切实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持久地狠抓作风建设,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真正成为实现“中国梦”征途上的正能量。
  拧紧思想“总开关”,建好作风建设的内在动力机制。彻底根除“四风”等作风问题,关键在于“治本”。一是必须大力培育党员干部的“公共伦理”意识和正确的权力观。二是必须强化党性锻炼和修养。强化党性修养,既需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忧患意识,还需要强化“三个坚定”,即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确保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稳得住神、管得住身、经得起利诱,任凭歪风邪气滋扰而“我自岿然不动”。三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保持浩然正气的决定性因素。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优化作风建设的群众工作机制。在工作态度上,要坚持“零距离”融入群众,放下架子、打掉官气、接上地气,走进田间地头、工厂社区体察社情民意,真正做到调研蹲点在基层、民情倾听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为民办事“零障碍”、政策落实“零耽搁”,解决做群众工作“沽名钓誉、搞花架子”的痼疾;在工作内容上,应当秉持问“需”于民、问“症”于民的基本原则,着力解决房价高、看病贵、就业难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在工作方法上,以往部分党员干部习惯用蛮横粗暴的工作态度和单一机械的方法,甚至采取命令、强迫的方式开展群众工作,严重影响群众工作的实效,甚至引发党群干群矛盾。要改善这一状况,既要畅通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努力减少沟通渠道的层级和障碍,还要善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针对不同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的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因势利导,提升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进制度化建设,建好作风建设的操作机制。当前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首先必须把作风建设的原则性要求进行细化和具体化,努力构建一套系统完备、结构合理、程序严密、高效管用的制度规范体系,使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具体的规范办事,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要注意凸显制度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其次,必须建立健全与之相匹配的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而确保制度刚性执行的关键在于抓常、抓细、抓长,把制度的落实融入日常工作,从多发易发作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环节入手严查深究,要善始善终、久久为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践行“三严三实”,建好作风建设的实践机制。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展开自我排查、自我清理和自我整顿,经常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从思想深处、为人之道、为政之德、履职用权和谋事创业等方面,荡涤歪风邪气,树立浩然正气,既注重严守标准,又重视凸显实效,真正做到“严”字为首、“实”字保障,以“严”促“实”,以“实”保“严”,不断锤炼党性、提升境界,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思想守则、行为规范和价值追求,从而以“严”和“实”的优良作风塑形象、汇民心、促发展。

(作者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