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诗楹联

王安石江阴诗与海上丝绸之路

时间:2016-05-30 16:5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石 雨

  北宋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列宁称之为“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又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诗人,他的名诗《泊船瓜洲》、名文《游褒禅山记》《答司马谏议书》等家喻户晓。王安石创作的诗歌有提及无锡的,但他关于江阴的诗更富有传奇色彩。

王安石诗描绘海上丝绸之路带给江阴的繁荣富庶

 

黄田港北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

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

高亭笑语如昨日,末路尘沙非少年。

强乞一官终未得,只君同病肯相怜。

 

    王安石的这首七律江阴诗,记事平实,抒情真切,连历代文人骚客认为庸俗、通常都要回避使用的“钱”字,也能从容入诗。尤其是此诗首联、颔联四句,简明扼要地描绘出北宋海上丝绸之路给江阴带来的经济繁荣与富庶,给人极为深刻的印象。
  海上丝绸之路是现在人们对两宋发达的海外贸易的诗意概括。汉唐时国力强盛,陆上丝绸之路畅通无阻,海外贸易不是外贸的唯一选择。但至两宋,版图缩小,国防力量薄弱,时常以金钱换取和平,虽有“茶马互市”之类的边境贸易,但汉唐时恢宏的陆上丝绸之路基本阻断,海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因此变得举足轻重。
  两宋海外贸易发达,还因为当时造船技术先进以及指南针的使用,而皇帝们的重视,更是推动海外贸易不断发展的主要原因。早在北宋初,太宗赵光义即派使者到海外诸国进行友好访问,招徕外商来华贸易。神宗赵顼曾告诫地方官员市舶能获厚利,要求沿海各地搞活搞好海外贸易,多为国家创收。
  两宋把海外贸易称为市舶,管理海外贸易的官署为市舶司。市舶司颇类现在的海关,但它的工作内容更广泛。北宋首个市舶司早在太祖赵匡胤开宝四年(971)就于广州设立,接着明州(今浙江宁波)﹑杭州﹑泉州、密州(今山东诸城)也相继设立市舶司。整个北宋期间,江阴未设市舶司,从相关史料看,当时江阴的有关市舶事务是由峹村等处的酒税务兼理的。至南宋,市舶之利占国家收入比重更大,皇帝们更加重视海外贸易。
  江阴的海外贸易官署 —— 市舶务成立于南宋绍兴十六年(1146),是两浙路市舶司的下属机构。当时江阴杨舍、蔡港、田港三港,云集来自漳州、泉州、福州、建州(今福建建瓯)、温州、明州(今宁波)、越州(今绍兴)等远商海舶,物货辐辏,市舶收入丰厚。当时江阴军虽是“省辖市”,却只管江阴一县仅17乡,地域面积不及苏州、常州下属的一个大县,但江阴每年上缴国库多达40余万贯,是常熟、昆山等县的4倍之多。
  江阴市舶兴旺,还可从后世称为“妈祖”的海上女神神庙得到反映。当时江阴周边的县,如无锡、宜兴等只有龙王庙,但在江阴君山山麓却建有圣妃庙,这位保护海上商贾平安的女神,勅赐“灵惠助愿显卫英烈妃”,简称圣妃。据明《嘉靖江阴县志》载,南宋宁宗赵扩嘉定十七年(1224)舶商陈子文等创庙未备,至理宗赵昀绍定三年(1230)落成,圣妃庙香火十分旺盛,备受海上商贾与船员们的顶礼膜拜。

  【
王安石与朱昌叔的唱和诗篇,传递两者对治理江阴的认识和交流

 
黄田港北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
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
高亭笑语如昨日,末路尘沙非少年。
强乞一官终未得,只君同病肯相怜。
 

  王安石的这首诗题为《予求守江阴未得,酬昌叔忆阴见及之作》。明清500多年间的《江阴县志》一直将朱昌符与朱昌叔混为一人。其实,朱昌符是江阴知军,朱昌叔是王安石二妹夫,他们是两个人。
  综合《宋登科记考》《全宋文》等权威资料,可以知道朱昌符于仁宗天圣五年(1027)秋调任江阴知军,明道二年(1033)往奠夏王赵德明途中病故。王安石生于真宗天禧五年(1021)。朱昌符去世时,王安石不过12岁。所以,明清时期《江阴县志》记载朱昌符与王安石相识并互相寄答诗篇,是明显的错误。
  而朱昌叔在王安石家世史料与诗文中屡屡出现,其身世、履历也相当清楚。李壁《王荆公诗注》载:“楚公有三女,皆公女弟也。次适朱明之,仕至大理少卿,昌叔其字也”,意即朱昌叔是王安石的二妹夫。此信息最根本的来源是王安石挚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他在王安石母亲墓志铭《仁寿县太君吴氏墓志铭》中明确写道:王安石母亲有“女三人……次适前衢州西安县令、天长朱明之”。曾巩在《明州奏乞回避朱明之状》又说:“伏为本路提点刑狱朱明之,是臣母之亲堂弟,牒明州检到敕条,窃虑合该回避,须至奏闻者。”此外,《全宋诗》载有朱明之简介:朱明之,字昌叔。江都(今江苏扬州)人。王安石妹婿。仁宗皇祐元年(1049)进士,官著作佐郎,进崇文院校书,知秀州,迁两浙盐司,官至大理少卿。综合几方面的资料可以知道,朱明之即朱昌叔,他不仅是王安石的二妹夫,还是曾巩的舅舅,姻亲加好友之舅,关系自然不同一般。

  朱昌叔当年寄王安石江阴诗云:

城上城隍古镜中,城边山色翠屏风。

鱼虾接海随时足,稻米连湖逐岁丰。

太伯人民堪教育,春申沟港可疏通。

朱轮天使从君欲,异日能忘笑语同。

    朱昌叔此诗首联写景十分动人,只14字就形象地写出江阴城依山傍水的地形特征,特别是用“古镜中”“翠屏风”比喻江阴水之清、山之绿,让现在的我们还能目睹北宋时江阴青山绿水的优美生态环境,真是神来之笔。颔联、颈联在描写海上丝绸之路给江阴带来富庶的同时,还特别提醒王安石担任江阴地方官后,要重视发展江阴文化教育事业,以及江阴海上丝绸之路优势持续发展必须及时疏浚港口航道等。尾联“朱轮天使从君欲,异日能忘笑语同”传达的信息相当丰富。唐李善注《昭明文选》云:“二千石皆得乘朱轮”,由此“朱轮”一词可代指年薪二千石的郡守。这就透露出王安石向朝廷申请“求守江阴”不是晚年的事。晚年王安石官至宰相,年薪达“万石”,且当时王安石全家已定居江宁(今南京),当然不会再要求到江阴任知军。“求守江阴”事后,朱昌叔王安石同游江阴,后追忆此事,以“朱轮天使从君欲”一语,概括当年王安石期待“空降”江阴主政的夙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